宁国市财政局(市国资委、市金融监管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财政局(市国资委、市金融监管局)> 规划计划
索引号: 11341702003255900R/202107-00041 组配分类: 规划计划
发布机构: 宁国市财政局(市国资委、市金融监管局) 主题分类: 财政、金融、审计
名称: 2021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安排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7-20 发布日期: 2021-07-20
索引号: 11341702003255900R/202107-00041
组配分类: 规划计划
发布机构: 宁国市财政局(市国资委、市金融监管局)
主题分类: 财政、金融、审计
名称: 2021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安排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7-20
发布日期: 2021-07-20
2021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安排
发布时间:2021-07-20 16:12 来源:宁国市财政局(市国资委、市金融监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市财政局

(2021年7月)


一、2021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1. 获得上级荣誉及表彰情况

(1)2019年度部门决算工作成绩突出单位(宣城市财政局 《关于2019年度财政总决算情况的通报》(财库函〔2021〕4号))。

(2)安徽省财政厅2020年度乡镇财政资金监管和惠农补贴资金管理发放工作绩效评价为B类。

2. 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1)积极组织财政收入。结合我市经济发展情况,合理确定财政收入预期目标,并提交人代会通过,明确一级政府责任及部门综合治税职责,形成齐抓共管的局面。加强日常监控,加大工作沟通频次,加强工作调度和收入预期管理,及时发现并共同解决收入运行中存在的问题。及时报告收入进度,提出组织收入的意见和建议,为领导决策当好参谋;及时调整税源培育政策,结合我市收入情况及企业运行现状,对税源培育政策进行调整,强化抓大、抓重、抓强的工作思路。1-6月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02677万元,占年初预算的62.3%,同比增长22.1%。

(2)严格财政支出管理。加强直达资金常态化监管。依托直达资金监控系统,加强对资金预算下达、支付、惠企利民补贴发放情况的监督分析,督促直达资金预算执行主体责任,合理加快直达资金支出进度,确保每一笔直达资金及时落地生效,确保惠企利民。强化支出保障。严格落实“三保”政策,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2021年1-6月,我市财政支出26.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4%,财政民生支出投入较上年同期增加0.95亿元,增长5.06%,有力促进了我市经济社会的稳步发展。进一步加强 “三公”经费管理,确保“三公”经费预算只减不增。1-6月份,我市“三公经费”较上年同期下降10.19%。

(3)规范预算管理。严格按照预算法规定,履行法定预算管理程序。一是规范预算公开,在法定的时间内及时批复部门预算、公开政府预算并督促部门做好向所属部门的预算批复,以及相关的部门预算、“三公经费”公开工作,推进预算信息透明化,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二是做好预算调整工作,针对上半年下达的新增债务限额及转移支付资金,梳理各项目资金需求,结合资金使用方向进行合理安排,及时上报市政府审批统一,并按规定做好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进行预算调整。

(4)稳步推进预算一体化工作。严格按省厅统一部署,完成节点任务。基础工作方面,开展了单位名称及代码梳理、预算单位基础信息采集等工作。采集完成了168个预算单位的单位信息、人员信息等基础数据,并按时间节点及时汇总,完成所有预算单位财政专网全覆盖。业务运行方面,完成了试点单位的2022年预算试编工作,目前全市的预算编制工作正在进行中;开展预算执行业务的“双系统”并行运行测试工作,已选取55个预算单位自7月1日起运行,其余单位预算执行将在8月份全部实现“双系统”并行运行。

(5)加强非税收入管理。印发《关于开展非税待查收入清理的通知》,对市本级非税收入待查资金开展全面清理工作。上半年共清理核销非税收入待查资金558笔,合计金额2279.13万元。

(6)调整完善财政体制。结合“十三五”时期经开区、乡镇(街道)财政运行情况,本着财权与事权相匹配以及“保运转、促发展”的原则,对经开区及乡镇(街道)财政管理体制在财力上解比例、加大转移支付等方面进行了新一轮调整,进一步理顺了上下级财政之间的关系,保持园区乡镇(街道)体制完整性,充分调动了经济发展载体发展的积极性。

(7)做好财政电子票据推广应用。根据省市相关工作要求,按照“统筹谋划、分类试点、稳步推进”原则,积极推进财政电子票据改革,力争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路”。截止目前全市已累计开出财政电子票据1424份,金额55042.95万元。

(8)做好疫情防控经费保障工作。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积极发挥财政职能作用,加大资金统筹使用力度,积极整合各级财政资金用于疫情防控工作,做好疫情防控经费保障工作。统筹安排财政专项资金215.4万元投入疫情防控工作,主要用于标准核酸实验室建设、全员核酸检测设备购置、隔离点费用等。并根据《国家医保局 财政部 国家卫生健康委关于做好新冠病毒疫苗及接种费用保障工作的通知》(医保发〔2021〕15 号)文件精神,新冠病毒疫苗及接种费用由医保基金承担,从职工医保、居民医保共拨付上半年专项预算资金2411.65万元至宣城市。

(9)积极开展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工作。根据上级统一部署,省财政厅将耕地地力保护补贴资金1537万拨付至我市。市财政局会同市农业农村局负责耕地地力保护补贴项目组织实施、制定市级实施方案,做好补贴资金发放和监管,对各地上报的发放面积进行实地走访核查。目前前期准备工作已经完成,已按要求在6月底前完成该项目资金的发放工作。

(10)支持实体经济发展。配合部门积极对上争取企业项目资金,并根据我市本级出台的各项奖扶政策,及时兑付各类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奖励和补助资金,2021年1-6月份,全市共兑付各类政策性民营企业奖扶资金达2.67亿元。做好“四送一服”相关工作,通过走访,将各级各类政策宣讲到位,借力金融科技手段赋能银企对接,全力打造“宁国市金融服务平台”,实现线上银企互动。同时,做好普惠金融贷款贴息工作。上半年我市共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17笔,共计3622万元,拨付贴息资金320.55万元;兑现6家企业科创板挂牌省级奖励资金60万元。

(11)做好采购管理工作。严格执行《政府采购法》《政府采购法实施细则》,认真履行采购管理职责,审核采购项目资金来源和采购方式,下达采购计划。规范采购审批权限;加大采购监管力度;落实采购信息公开。并通过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落实促进中小微企业发展政策、推动政府采购合同融资,优化采购营商环境。

(12)加强市属国企监督。一是强化人员管理。牵头拟定《宁国市市属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管理暂行办法》《宁国市市属国有企业员工管理暂行办法》,为加强国企人员管理提供制度保障。二是强化信息管理。督促市属国企全面完成国资监管平台产权登记、财务报表等信息填报,并通过政务公开网、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将国企监管工作公开化、透明化。三是完善考核检查。组织实施了2020年度市属国有企业业绩考核、市属国有企业董事和监事人员履职情况专项检查工作以及港投公司2018-2020年经营情况专项审计。四是深化国企改革。完成了国企改革三年行动重点改革任务评估工作,并结合评估情况分析差距和不足,为下一步工作找准目标。五是推动进集团化改组。推动建投公司完成了集团改建工作,国投集团组建工作正有序推进,有望于近期组建完成。

(13)加强国有资产管理。一是盘活低效资产。配合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组织市属国企对我市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情况进行摸底,并对乡镇闲置国有资产进行了全面摸排,对胡乐镇文化站等40余处乡镇闲置资产提出盘活处置意见,将在完善相关手续后注入文旅投公司,进一步提高了国有资产使用效率;二是加快资产处置。完成了国有资产评估机构采购,为加快低效闲置国有资产处置提供保障;三是摸清真实家底。完成2020年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年报工作,同时做好预算一体化平台资产管理模块前期准备工作,为进一步加强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监管打下坚实基础。

(14)加强会计监督检查工作。一是开展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工作。出台《宁国市财政局2021-2025年开展会计监督检查五年计划工作方案》,并根据工作实际,制定了2021年度会计监督检查工作方案。二是对全市预决算公开情况开展专项检查。根据上级工作安排,5月中旬至6月中旬已完成全市2019年度、2020年度预决算公开情况检查的全面自查、市级交叉抽查的工作,并根据检查结果反馈完成整改工作。三是开展政策性农业保险专项检查。牵头组织开展了全市2020年度政策性农业保险专项检查工作。检查中抽取38个行政村开展检查(实际抽检率为76%),共检查210 户。

(15)深化预算绩效管理。建立预算支出通报机制,制定印发了《宁国市预算执行支出进度通报办法》(财绩〔2021〕83号),促进单位加快预算支出进度,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对单位整体支出及项目支出开展绩效自评,按要求开展了部门绩效评价,并引入第三方评价机构对民生实施项目及新增债券资金实施情况开展重点评价,上半年开展重点绩效评价项目有民生工程项目3个,地方债券项目11个,绩效评价资金达16.09亿元。

(16)落实减税降费工作。6月底之前按照财政部、税总20号公告,确认以前年度公益群团有关捐赠扣除资格,联合税务部门做好本地有关群团的资料收集和审核工作,并报送至上级财政部门。

(17)积极推进农村公益事业项目建设财政奖补工作。年初按乡镇、街道辖区内乡村人口数安排第一批项目建设资金951.1万元;年度中旬结合部分乡镇、街道受灾情况,安排第二批项目建设资金180万元;项目建设资金共计1131.1万元。目前已下达资金指标951.1万元,批复奖补项目48个。安排奖补项目管护资金120.9万元,用于项目日常管护。制定2020-2022年村级公益事业建设财政奖补项目三年规划,轻重缓急,优先安排农民反映强烈、需求迫切且普遍受益的项目。

(18)切实做好惠农补贴资金管理发放工作。积极推广应用社保卡发放补贴资金,进一步提高补贴资金发放成功率;同时进一步规范补贴资金账户管理,规范发放工作流程,确保资金安全,确保打卡发放准确及时,保障各项强农惠农政策及时落地生根、惠及于民。2021年1-6月,通过“一卡通”系统发放惠农补贴资金8175万元。

(19)加强民生保障工作。认真按照省、宣城市统一部署,紧紧围绕“七有”目标和“六稳”“六保”要求,聚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前谋划启动,及时分解任务,加强资金保障,狠抓责任落实,目前31项(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四带一自”特色种养业提升行动2个项目无任务)民生工程进展顺利,棚户区改造、困难残疾人康复两个项目已经提前完成。全市计划投入5.63亿元,截止6月底,已到位资金5.3亿元,占年初计划94%;已拨付4.48亿元,占年初计划80%。

(20)抓实化解债务风险。严格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防范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的意见》等有关文件精神,坚决杜绝新增隐性债务上新项目、铺新摊子,今年上半年全市没有新增一笔政府隐性债务。同时,根据《宁国市政府存量隐性债务化解工作实施方案》,结合年初预算和隐性债务到期情况,积极调度预算资金,稳步推进年度隐性债务化解工作。预计截至6月底,完成年度化债计划的25.3%。并根据财政部和省财政厅相关规定,积极配合融资平台公司,分类采取针对性缓释风险措施,通过隐性债务借新还旧、展期等,防范隐性债务风险。

(21)积极谋划发行专项债券。做好我市第一批新增专项债4.63亿元发行工作。

(22)做好政策性农业保险工作。推进政策性农业保险保费改革工作;与新中标两家保险机构签署2021-2023年保险服务采购项目合同;协助保险经办机构与各乡、镇,街道做好衔接工作;向19个乡镇发放“政策性农业保险知识明白纸”;完成对2020年度政策性农业保险绩效评价工作。2021年1-6月份,全市农作物承保面积3.29万亩,育肥猪承保5.70万头,总保费合计为285.51万元。

(23)加强PPP项目财政预算管理。指导实施机构实时更新PPP项目综合信息平台内容。审核全市PPP项目全生命周期预算编制及绩效运行监控结果,上半年共支付项目资金5168万元,确保资金支付与阶段性目标匹配。

(24)做好防非处非和地方金融领域金融监管工作。一是积极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制定《宁国市2021年涉嫌非法集资风险常态化排查工作计划》,进一步明确各方工作职责。截至6月底,共收到涉嫌非法集资线索3条,完成非法集资陈案化解2起,暂未发生非法集资案件。二是开展“全面+专业”排查,对小额贷款公司和融资担保公司实现了专业化检查全覆盖;强化“动态+常态”巡查,切实落实《宁国市投资公司动态监测方案》,每月动态化、常态化对从事金融业务的投资公司进行抽查。加强“网络+网格”治理,通过线上网络地图排查辖区内违规涉金融地点7处,线下落实《宁国市金融安全工作网格化管理实施方案》,快速对7处违规涉金融地点进行分解调度,消除网络地图涉金融名称4处,拆除违规涉金融广告3处。三是积极组织开展《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七进”及防非宣传月活动,截至6月末,全市累计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活动248次,召开处非主题新闻发布会1次,进行“学条例,勤答题,领红包”微信有奖竞答活动1次,参与人次达5205次,通过宁国论坛发帖87次,跟帖2188次,点击量达151011次,通过广播、电视、网络等宣传2318次,原创防范非法集资小品1个,累计发放宣传品16914件,发送短信提示26万条。四是注重主责坚守,做好前置审核,上半年对地方金融监管的7类企业开展了4次行政审批(含初审),联合市监局、数据资源局、税务局、人行、银保监组对4家投资类企业开展了联合评估。

(25)存贷款指标完成情况。截至6月末,我市人民币存款余额399.19亿元,同比增加57.6亿元,增长16.86%。人民币贷款余额307.2亿元,同比增加40.37亿元,增长15.13%。人民币存贷款余额为706.39亿元,存贷款加权增速为16.11%。人民币贷款较年初增加26.51亿元,已完成人代会确定的20亿元目标任务数。  

(26)企业挂牌上市及直接融资。截止6月末,累计走访上市挂牌企业及后备企业40余户100余次,组织50余户企业参加“线上+线下”各类型上市挂牌、债券融资等培训对接会6场次。目前已储备省股交中心股改挂牌企业1家,非股改挂牌企业1家。桑尼泰克(原晨光精工)已完成三板转创新层工作,正推进赴精选层挂牌。省金融监管局已认定我市新增直接融资额18亿元。

(27)围绕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全力配合做好财政职责,及抓好其他临时性工作。提升机关党建工作,多举措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扎实开展新一轮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强化廉洁自律;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工作。

3. 经验做法、创新做法

(1)创新部门决算编制方式。压实部门预算执行主体责任,改变过去财政集中代编模式,实现部门独立编制,财政分级审核、汇总。

(2)创新惠民资金监管方式。为切实提高财政惠民资金的使用效益,避免多头重复享受、侵占套取财政资金等现象发生,探索创新科学有效的监管方式,牵头搭建财政惠民资金信息比对平台。建立长效管理机制,推进平台运行规范化、常态化。

(3)创新宣传方式方法,开展微信小程序竞答有奖活动,原创防范非法集资小品《郝仁好事》参加市艺术化宣讲基层行活动。

(4)加强市属国企人才队伍建设。拟定《宁国市市属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管理暂行办法》《宁国市市属国有企业员工管理暂行办法》,为加强国企人员管理提供制度保障。建立完善区别于党政领导干部、符合市场经济规律和企业家成长规律的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管理机制。加强市属国企领导班子和领导人员综合考核工作,完善工作方案、指标体系和评分标准。健全人才培养、引进、使用机制,推进企业经营管理人才、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建立容错纠错机制,鼓励探索创新,支持担当作为。对市属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和其他企业员工履职过程中出现的失误错误,按照《宁国市支持干部履职担当干事容错减责免责实施办法》(试行)及《宁国市市属国有企业违规经营投资责任追究暂行办法》有关规定执行。

(5)推进市属国企集团化发展。2018年我市国有企业改革转型后保留了国投公司、担保公司,整合重组建投公司、旅投公司。2021年,建投公司改建成建投集团,国投公司集团组建工作即将完成。通过市场化转型改革,四家国有公司已转型成为业务独立、平行运作的市场主体,按照现代企业制度开展公司治理及运营,并在改革过程中逐步强化企业独立法人地位,不断健全以企业章程为基础的企业内部制度体系。

(6)创新完善银企对接模式。为进一步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我局于3月份推出“宁国市金融服务平台”,通过搭建线上银企对接平台,旨在为企业提供“一站式、点对点”融资服务,让企业获取金融服务像淘宝购物一样便利。截至目前,平台入驻银行11家,上线金融产品49项,入驻企业236家,发布融资需求共计5690万元。同时,为力促线上银企对接“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我局不定期携银行、市担保公司线下对接发布融资需求的企业,积极开展现场尽调、宣讲金融信贷政策。截至目前,已促成首笔500万元的新增贷款投放。  

(7)提升金融服务工作质效。一是做增量。截止6月末,全市银行业机构人民币贷款余额307.2亿元,较年初增加26.51亿元,增长9.44%,同比增加40.37亿元,同比增长15.13%;二是调结构。引导各行持续加大对实体经济薄弱环节信贷支持,其中:截止目前,单户授信总额1000万元及以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31.45亿元,同比增速13.26%。实体经济贷款新增额为9.2亿元,占全年新增贷款的50.44%,较去年同期提高2.77个百分点;三是降成本。截止目前,全市中小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4.9%,较去年同期水平下降0.1个百分点,其中:普惠性小微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4.66%,较去年同期水平下降0.28个百分点;四是重帮扶。各行累计为170户企业办理贷款延期,延期金额4.97亿元,为39户企业办理贷款展期,展期金额9829万元,为152户企业办理无还本续贷,无还本续贷金额6.12亿元;五是优服务。2021年以来,我市各银行业机构积极推出创新产品。如建行宁国支行推出“专精特新贷”;邮储银行宁国支行推出“邮e贴”业务;宁国市农商行陆续推出“金农商e贷”、“金农企e贷”;宁国民生村镇银行推出“林权收储担保贷”。 

(8)不断优化上市挂牌服务。每周坚持携国泰君安、方正证券、安元基金等省内外优质机构走访企业,搭建券企、基企精准对接平台。持续加强与发达地区优质基金的战略合作,如:我市国投公司与安徽安元创新风险投资基金有限公司、安徽安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共同出资成立了”创新风险投资基金”,将对大消费、大健康、生物医药、节能环保、新材料、新能源、先进装备制造业等行业优质企业开展股权投资;上海智连晟益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拟发起设立宁国智意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与市内某食品公司达成投资合作意向,拟投金额800-1000万元。结合“四送一服”工作,先后组织企业参加 “推进双创债发行工作调研座谈会”、“绿色金融债券融资及上市工作专场培训会”、“全省万家企业资本市场业务培训专项行动”等活动,为企业传授注册制背景下各板块上市政策、IPO审核关注点及应对举措。

二、2021年下半年工作安排

1. 加强财政收入组织。推进财政、税务横向沟通联系,加强收入预期管理,做到精准预测,确保应收尽收尽,确保完成年初人代会收入目标。加强税源管理,联合税务、经开区加大对重点税源和重大项目的关注度,努力挖掘税收增长潜力。继续配合经开区、乡镇、街道,加大对招商引资和总部税源的招引力度,增强我市经济发展后劲。

2.加强预算管理工作。积极应对财政支出压力,进一步统筹上级资金和盘活存量资金,确保全年收支平衡。一是认真梳理部门项目,对年初预算安排本年确需实施的项目,督促部门加快项目实施,加快资金支出进度,对本年度确定无法实施或无法完成的项目,予以调减预算。二是严格预算追加,首先在人代会通过的额度内,按照轻重缓急办理部门追加,使用预备费;其次在无新增财力,预备费使用完毕的情况下,一律不再办理部门追加。三是做好开源节流,积极支持配合部门争资金争项目,提高财政保障水平。继续加大节支工作力度,优化支出结构,全力做好“三保”工作,大力清理年终指标结余。

3.持续推进预算一体化。全面运用预算一体化系统开展2022年度预算编制工作,按照“保重点、控一般、促统筹、提绩效”的预算管理要求,坚持量入为出、统筹兼顾、勤俭节约、讲究绩效和收支平衡的原则,压实预算部门主体责任,编细编准预算项目,提高预算编制水平。从严从紧做好单位预算基础数据和资料的审核和把关,按时按效完成2022年部门预算编制工作。

4持续推进预决算公开工作。做好2020年度决算批复、公开工作。负责2020年度宁国市政府本级财政总决算公开工作,组织实施部门决算批复和公开,督促检查部门决算及二级机构公开情况。

5.持续强化财政直达资金管理。贯彻、落实财政部财政资金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政策,履行直达资金常态化监督职责。准确把握直达资金相关政策,畅通信息传达渠道,提高直达资金监管的针对性、前瞻性。加强跟踪调研,分析政策执行、资金运行、项目建设中的问题,不断提升直达资金财政绩效水平。

6.持续推进绩效管理工作。一是对部门整体支出、项目支出开展重点绩效评价,推动绩效评价结果运用。对2021年预算支出绩效目标实现情况和预算执行进度进行监控,对偏离绩效目标的原因进行分析,对预计年底不能完成目标的,提出改进措施,进一步提高了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二是开展2022年预算支出的绩效目标编制工作,实行绩效目标管理“三同步”。三是做好预算绩效信息公开。四是制定完善2021年预算绩效目标管理考核细则,做好全市预算单位的绩效目标考核,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常态化、制度化和规范化。

7.做好我市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土地增值收益调节金征收使用管理工作。根据《宁国市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指导意见(试行)》,牵头草拟《宁国市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土地增值收益调节金征收使用管理实施意见》,并按程序报市委市政府研定,待文件出台后,将会同相关部门做好贯彻落实工作。

8.做好我市医疗收费票据专项检查工作。根据宣城市财政局通知要求,下半年会同我市卫健部门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一次医疗收费票据专项检查,对本地区医疗收费票据管理、使用情况进行自查,并形成自查报告报宣城市财政局和宣城市卫健委。

9.做好强农惠农,支持乡村振兴。支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及新型经营主体发展壮大,及时拨付各项惠农资金,包括2021年稻谷补贴、农机购置补贴、生猪无害化处理补贴、移民直补、退耕还林补贴等。

10.继续做好PPP项目相关工作。指导督促各部门完善平台更新工作;配合推进各PPP项目补充协议的完善工作及绩效考核工作;审核各PPP项目政府付费资金;控制投资总额,确保财政承受能力不突破红线。

11.继续做好政策性农业保险工作。根据政策性农业保险“保大宗,保成本”的原则,积极做好2021年下半年我市种植业、养殖业、森林保险的承保工作,确保政策性农业保险基本品种有保愿保。加强监管,切实做好灾后理赔工作。抓好政策性农业保险宣传工作,努力提升广大农户对政策性农业保险工作的知晓度、满意度和参与率。

12.加强政府采购管理。严格政府采购预算编制及执行。督促部门采购项目严格执行“先预算、后采购”的预算管理制度,按照“应编尽编、编实编细”的原则,按规定编制政府采购预算。督促采购人按照科学合理的原则,确定采购需求,减少因需求不合理造成的质疑和投诉。进一步加大对政府采购重要工作环节的规范化管理力度,不断优化采购程序和采购方式,实现采购活动科学合理,提高政府采购活动效益。开展政府采购监督检查,进一步规范政府采购行为,提高政府采购效益,认真摸清和掌握政府采购领域中存在的问题,重点查找管理制度、监管制度、操作执行、标后监管、合同履约验收等方面存在的缺点和薄弱环节。

13.加强政府债务管理。一是全面完成年度隐性债务化解计划。在上半年化解的基础上,积极调度预算资金,结合隐性债务到期情况,确保全面完成年度化解任务。二是做好新增债券资金使用。向市政府和市人大常委会报告已发行新增债券的预算调整情况,根据市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的预算调整方案,严格使用好新增债券资金。同时,督促债券资金使用单位加快项目实施和资金拨付,不断提高债券资金使用效益。

14.做好专项债谋划和发行使用。出台《宁国市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管理暂行办法》,建立专项债管理使用长效机制。紧紧围绕我市重大项目建设,精准谋划符合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的专项债重点支持范围的项目,抓住国家加大专项债规模的契机,推进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同时,做好下半年下达新增债限额的资金发行及使用。

15.扎实开展农村公益事业项目建设财政奖补工作。积极参与奖补项目的事中、事后监督工作,进行奖补项目全面复验、资金拨付工作,充分发挥财政奖补资金作用;制定2022-2025农村公益事业建设财政奖补项目三年规划,持续推进农村公益事业财政奖补项目建设工作。

16.持续做好民生工作。一是发挥牵头协调职责,实行一月一通报、一月一调度,精准精细掌握项目进展情况。综合运用通报批评、跟踪督办等方式,确保各项民生工程顺利推进。二是适时会同相关部门开展民生工程专项检查,督促民生工程项目加快实施,确保项目早建成群众早受益。三是组织开展民生工程绩效评价。强化第三方评价,认真总结经验、发现问题、整改提高。四是继续加大民生工程宣传,提高信息报送质量。

17.不断完善国企内部管理。加强市属国企内部控制体系和风险管控建设,及时排查化解各类风险隐患,建立健全国有企业重大经营风险事件报告工作机制。针对国有独资公司、国有全资公司和控股公司的不同情况,分类提出不同要求,引导企业制定更加科学规范的章程。

18.深入推进市属国企改革。贯彻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大力推进国有企业集团化发展,完成国投集团组建集团公司相关事项,并组织国投公司、建投集团、旅投公司、担保公司编写公司五年规划及分年度任务。摸排市属国企内设机构、中层岗位和企业员工数量,拟定国企员工招聘流程,出台薪酬管理相关规定,为下一步规范国企员工选人用人提供有效支撑。

19.着力提升国资管理水平。履行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综合监管职责,做好行政事业单位公务用车评估拍卖工作,协助旅投公司盘活乡镇闲置资产。加强国有资产分类管理,规范国有资产配置行为,健全完善资产管理制度体系,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2020年度国有资产管理情况。

20.力争9月底前完成2021年3季度人民币存贷款指标分析调度工作;12月底前完成2021年4季度人民币存贷款指标分析调度工作。

21.力争12月底前,完成宣城市确定宁国市2021年金融工作指导性目标:人民币贷款增量50亿元;省区域性股权市场股改挂牌企业数2家;新型政银担新增额10.6亿元;税融通贷款累放额9亿元;新增直接融资额34亿元;

22.扎实推进地方金融领域监管工作。一是进一步贯彻落实《条例》。提请市政府行文明确我市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的牵头部门,建立处置非法集资行政执法机制。以全面贯彻落实《条例》为主线,提高防非处非工作规范化、法治化、制度化水平。二是进一步凝聚工作合力。将非法集资排查与各主(监)管行业日常监管、执法检查、网格员巡查、社区治理、行业自律、有奖举报等有机结合,创新防范非法集资形式,切实形成排查处置常态化、政策宣传全覆盖的工作实效。三是进一步防范重点风险。重点关注私募基金、财富管理、房地产、金融创新、新兴特色农业等领域涉非风险趋向,紧盯养老、文化旅游、网络借贷等高发领域,强化工作措施,坚守不发生区域性金融风险底线。   

23.扎实推进党建及党风廉政建设,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新一轮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不断提升机关服务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