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数据资源局(市政务服务局、市公管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数据资源局(市政务服务局、市公管局)> 规划计划
索引号: 11341702730007167P/202107-00019 组配分类: 规划计划
发布机构: 宁国市数据资源局(市政务服务局、市公管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2021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安排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7-06 发布日期: 2021-07-06
2021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安排
发布时间:2021-07-06 15:24 来源:宁国市数据资源局(市政务服务局、市公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2021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一) 获得上级荣誉及表彰情况

1)安徽省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示范终端站点;

2)宣城市2020年度政务公开工作先进单位;

3)宣城市第三批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工作示范点;

4)宁国市2019年高质量发展贡献奖先进集体

5)宁国市2020年度承办提案先进单位;

6)宁国市2020年城市(重点项目)建设征收征迁协保工作先进单位

7)宁国市2020年度民生工程组织实施先进单位(一等奖)

        (8)市直机关工委先进基层党组织。

(二) 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1.强化政治引领夯实党建基础。

1)坚持以党的建设为统领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到局各项工作各个环节,融入数据资源管理、政务服务提升等全过程,坚持把落实“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旗帜鲜明地讲政治,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制定《2021年市数据资源管理局党组工作要点》、《2021年度局党支部年度学习计划等文件,夯实党建工作基础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服务为主线,打造“四最”党建品牌,在全市党建品牌大赛中获二等奖。

2)深入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精心组织、有序推进“建功新时代、再创新辉煌”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努力在创新载体上下功夫,在业务融合上做文章,开展集中学习15次,全局共撰写心得体会等90余篇。组建行政审批服务、项目代办服务等4个课题调研组,赴多个政府部门、相关企业等深入调研,撰写高质量调研报告5篇,并通过扎实有力的举措,抓好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工作,有力推动了大讨论活动取得显著成效,并在全市总结大会上作交流发言。

3)精心组织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党史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成立工作专班,制定《实施方案》和《工作方案》等。创新学习方式,在做好集中学习、个人自学等基础上,利用“红色小喇叭”“党员微心得”载体,以及开展党员宣讲、现场教育等方式开展学习教育。坚持实践牵引,确定开展“重点项目全程领办代办服务”“提升网上中介超市服务管理水平”等“六大”为民办实事行动,加强定期调度,确保行动成效。局6名党员组成二队参加全市党史竞赛,分获一等奖、三等奖。

2.提升服务质量、优化营商环境。

1)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推进“皖事通办”平台应用,进一步提升网上政务服务能力。持续提升政务服务事项实施清单的准确性,畅通亲友代办、告知承诺等便民渠道。组织召开全市“互联网+政务服务”培训大会,不断提高政务服务人员的业务素质和业务技能。将“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纳入市委市政府2021年督查检查考核计划,并于6月初开展专项督查,督查结果与全市目标管理考核挂钩。完成不动产、房管等县级自建系统与“皖事通办”平台的对接,有效推动全市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开展法人注册专项行动,提升全市法人注册比率。截止目前,办件总量1189697件,办件覆盖比率82.8%,评价覆盖率28.75%,累计法人注册16077个,2021年新增法人用户数2197个。

2)加强“互联网+监管”平台建设。健全“互联网+监管”系统使用和管理工作机制,推动监管事项全覆盖、监管过程全记录、监管数据可共享可分析可预警。截止2021年6月,已认领监管目录事项964个,编制检查实施清单687个。本年度,录入行政检查、行政处罚、行政强制、其他等四类监管行为共计1647条,监管行为覆盖率95.92%,监管动态和曝光录入109条。

3)不断深化长三角“一网通办”。设置“跨省通办”专窗,明确具体专员,编制操作规程,通过全程网办、异地代收代办、多地联办等方式,强化业务协同,打破地域阻隔和数据壁垒,着力解决群众异地办事的堵点难点问题。在市民之家建立邮政快递投递点,作为异地代收代办的有力支撑,不断探索“跨省通办”范围与流程。在首批长三角“一网通办”事项清单基础上新梳理出84个事项,稳步推进长三角“一网通办”工作,不断拓展异地办事渠道,提高异地办事效率,助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完成我市长三角政务服务地图管理平台服务场所创建维护、服务事项及自助设备关联工作,督促指导各部门按要求对平台信息进行动态更新调整,对地图准确性进行核查和信息补充,并通过宣传展板、电子屏等多种方式进行宣传推广,提升群众熟知度和使用率。截止目前,本年度政务服务地图访问量202285次,其中有效访问量130423次,场所有效访问量75070次,有效访问人数6533人,评价量267087次。

3.统筹数据管理,打牢工作基础。

1)加强统筹规划。通过问卷调查、实地走访等方式,对全50多个市直单位进行走访调研,全面详细了解各单位“十三五”期间信息化建设的主要成果、数据归集及“十四五”期间信息化建设项目规划情况,收集各单位对《“数字宁国”“十四五”规划方案》编制工作的意见建议,先后完成三轮规划方案的意见征集和修改工作,同时,成立“数字宁国”建设工作专家库,已完成《“数字宁国”总体建设规划方案(2021-2025年)》专家评审工作。

2)前移预审关口。会同财政部门制定出台《宁国市政务信息化项目建设管理实施方案(试行)》,对各部门投资的数据资源、政务信息化项目提出要求,在项目审批前由数据资源管理部门进行初审,各部门信息系统原则上依托大数据中心及政务云进行建设和部署,实现各类政务数据资源统一归集、存储、整合、共享和应用。2021年至今,已预审信息化项目10项,涉及资金3300余万元。

3)加速场景开发。推进“安康码”场景应用建设,已在智能门禁、食堂消费、交通出行、预约办事等领域率先在全省完成部署应用,积极推进“安康码”在景点预约、企业考勤、发热门诊等场景应用建设,充分发掘“安康码”应用功能。2021年上半年,在全市各景区/场馆累计预约54312人次,企业考勤累计321142次,发热门诊登记5349次。推进“皖事通”预约办事系统建设,切实做到应进全进,并持续进行测试完善,保障系统使用过程中流畅性。上线皖事通便民服务事项52个,其中高频事项6个。

4.创新交易方式,强化标后监管。

1)探索交易服务模式借助“互联网+”“大数据”等智能科技不断优化公共资源电子化交易,从“不见面开标”“远程异地评标”投标电子保函”“CA在平台兼容互认等多方面入手,实现公共资源交易“零见面”“零跑腿”,不断优化公共资源交易营商环境积极推进“筑龙系统”、“易彩虹”远程异地评标运用,努力打造“电子招标投标+不见面开标+远程异地评标”公共资源交易新模式,推动长三角地区公共资源交易一体化。1-6月,全市累计完成各类公共资源交易项目237个,成交总额91803亿元,增收节支13258.43亿元。

2)强化标后履约监管。“安康码”考勤应用到所有进入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交易的政府投资工程建设项目,实现了标后履约管理智能化、操作便捷化、保障安全化。常态化开展标后履约现场检查,对关键岗位人员到岗履职情况进行实地检查,最大程度保证检查公平和公正。上半年,开展检查10批次,对53个项目、约200余名关键岗位人员进行实地检查,9余家施工企业进行警示约谈2家施工企业分别记不良行为一次,记11-14分处理,并予以披露,披露期3个月5家施工企业分别记2-9分处理,并及时在相关网站进行信息公开,让失信者“一处受罚,处处受限”

3)完善联动监管机制。加强公管、城管、公安、住建、水利、交通、财政等部门联动力度,形成信息共享、线索互送、联合调查的监管体系。对日常工作中发现及上级转交办问题线索认真做好分析研判,遇到复杂事项借助专家及部门联动机制,确定监管方向,把握监管重点,加强业务指导,为行政处罚提供支撑和依据。上半年,共排查涉嫌违法违规项目2个,投标企业110家,移交城管及公安部门违法违规线索1条,组织扫黑办、公安、城管、司法等职能部门召开案件会商会1次,约谈相关人员17人次。

5.强化作风建设,提升服务水平

1)抓好作风效能建设。严格落实《市民之家窗口工作人员绩效考核管理办法》等管理制度。利用考勤打卡、日常巡查和监控抽查等方式,对所有工作人员的制度落实情况进行督查。严格请销假手续,确保窗口AB岗。增设群众意见箱并公开四级举报电话和五个投诉渠道,便于办事群众提出意见建议和诉求。上半年,共有10名工作人员因违纪违规被通报,并扣除相应窗口绩效。

2)抓好先进示范引领。每季度在政务服务系统开展“夺旗争星”活动,通过分类考核,评选表彰“红旗窗口”“优秀服务之星”,激励引导全系统干部职工提升职工服务质量和工作水平,努力营造“争先进、争一流”理念。

3)抓好便民热线办理。创新工作方法,以催办形式解决急难问题,牵头部门办理不力的,下发书面《催办通知单》。出台《 12345”政务服务热线接听群众来电活动工作方案》,每期根据社会出现的一些重点、热点问题确定主题,以领导接听的形式,让百姓问政于政府、为百姓排忧解难。承办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组实践活动组收集的“我为群众办实事”群众、企业等反映事项进行派单、交办至相关职能部门,限期办结,并将办理结果电话反馈给群众,形成闭环的办理机制。截至6月底,热线办已承办活动实践组交办的为群众办实事8期清单,共派单129件,已办结118件。上半年,接听处理各类来电7678件,派单1839件,正在办理71件,办结1768件,办结率96%;政民互动派单298件,正在办理3件,办结295件,办结率99%;转帖宣城12345热线和宣城政务服务网、宣城政民互动109件,其中省长热线13件,宣城政民互动27件,办结率均达100%

(三)经验做法、创新做法

1.完成网上中介服务超市建设及运营工作提请印发《宁国市网上中介服务超市管理实施细则》等文件,完成网上中介超市平台建设任务,加强平台操作培训及应用推广。根据企业投资项目审批全生命周期中介服务需求,确定第一批入驻服务类型,积极对接相关部门完成中介机构、项目业主申请资料核查及网上申请入驻工作。平台6月1日正式上线运行以来,已有中介服务类型22项,入驻中介机构113余家,项目业主63个,服务采购项目23个。

2.开展重点项目全程领办代办服务编制《宁国市企业投资建设项目服务手册(暂行本)》、《投资建设项目审批事项一次性告知单》,解决项目落地前“办什么”“找谁办”“怎么办”等系列问题。为每个项目明确一名专职审批领办代办员,主动介入,提前沟通,“一对一”精确指导、精准服务,最大限度减少企业和群众跑政府的次数,提高项目代办效率和审批通过率。现已为50余个项目提供领办代办服务,总投资额近80亿元,接受线上线下各类咨询答疑500余次。

3.稳步实施告知承诺制并联审批。扎实推进施工许可告知承诺制并联审批工作,为重点项目审批开辟“绿色通道”。上半年已为金安国纪科技(安徽)有限公司、安徽吉枫车辆再生利用有限公司、宁国华滋建材筑友科技有限公司等27个项目实施了施工许可告知承诺制。自该机制实施以来,先后为83个重大项目召开施工许可告知承诺制并联审批会议,平均每个项目约提前3个月开工,部分项目提前半年开工。

二、2021年下半年工作安排

1.推进“皖事通办”平台升级。推动各部门独立运行系统的整合对接工作,实现更多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理,全力打通各部门的信息和办件壁垒,让办事群众只登一个“皖事通办”平台便可“万事通办”。不断加强“互联网+监管”平台应用管理。继续完善网上办事指南,积极推进全程网办,同时推动移动端的优化升级,不断延伸拓展线下服务,实现群众办事就近办理、马上办理。进一步完善政务服务大厅硬件设施,推进智能化升级改造,满足各类服务事项全部进驻需求,实行集中办理。加大自助终端服务推广力度,推进自助服务覆盖政务服务场所,以及群众密集、企业聚集的重点区域,不断扩大自助端服务范围。

2.持续探索“安康码”便民应用。探索安康码在医疗、教育、交通出行、公用事业和金融服务、公共服务场所等更多领域的便民应用,加大新场景开发,拟开发“安康码”+小区智能门禁、幼儿园接送、就医结算等实用新场景,现已进入系统研发阶段,切实打造“安康码民生工程为民生”的现实社会效应。加快推进“数字宁国”总体建设规划方案(2021-2025年)》编制工作,提请市委、市政府审议通过后印发。

3.进一步加强交易平台建设。充分运用省级服务系统提供的统一市场主体库、数字证书互认、手机扫码登录、远程异地评标调度、评标评审专家库、行业交易系统、第三方交易系统等功能,为招标人等各方主体自主选择不同交易系统等各项服务提供支撑和保障。推进长三角区域公共资源交易一体化高质量发展,运用区块链等新技术,实现 CA 证书跨区域互认,交易信息互联共享。依托长三角区域公共资源交易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合作联盟,密切联系长三角区域城市,建立远程异地评标常态化协调机制,寻求在远程异地评标、跨区域交易等方面的合作,共享评标专家资源,形成资源共享、互利共赢。

4.推进网上中介超市标准化建设。完善中介超市服务事项类型,增加项目业主采购范围,吸引更多优质中介机构进驻,扩大我市中介服务市场规模。完善工作机制,加强中介服务的社会监督和行业监管,压缩中介机构服务时限,提高中介机构服务质量,完善中介机构星级评定细则,项目业主、行业主管部门、财政、审计等部门合力加强监管。完善中介超市功能,在细节方面进一步改进提升,力求平台操作方便快捷。

5.推进工程招投标领域行政处罚权相对集中。为解决多头管理,权责交叉等问题,积极对接编办、司法局等相关部门,对上争取工程招投标领域行政处罚权相对集中,落实工程招投标领域监管综合执法。

6.做好政务服务便民热线整合提升工作。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优化地方政务服务便民热线的指导意见》及《安徽省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实施方案》等文件要求,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便民热线,按照规定时间节点做好热线整合、优化、提升工作,使政务服务便民热线接得更快、分得更准、办得更实。加大对宣城12345热线、省长热线工单办理的力度,深入一线,积极做好复杂工单的协调、督办工作,降低不满意率。确保群众有所呼,热线及时应,当好解决群众诉求的总客服。

 


                                                                                        2021年7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