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政府(办公室)> 卫生健康> 健康安徽
索引号: 11341702394647658C/202107-00024 组配分类: 健康安徽
发布机构: 宁国市卫健委(市中医药局)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名称: 【简要解读】宁国市2021年农村妇女“两癌”(宫颈癌和乳腺癌)筛查项目实施细则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7-05 发布日期: 2021-07-05
【简要解读】宁国市2021年农村妇女“两癌”(宫颈癌和乳腺癌)筛查项目实施细则
发布时间:2021-07-05 15:08 来源:宁国市卫健委(市中医药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宁国市2021年农村适龄妇女“两癌”筛查项目工作任务是什么?

  1、2021年完成5000名35-64岁农村适龄妇女宫颈癌免费筛查和1000名乳腺癌免费筛查。

  2、不断扩大“两癌”检查覆盖范围和覆盖人数,逐步提高“两癌”检查目标人群覆盖率。


  二、宁国市2021年农村适龄妇女“两癌”筛查项目实施范围是哪些单位?

  在全市所有乡镇、街道开展农村适龄妇女“宫颈癌”免费筛查,在梅林镇、霞西镇、宁墩镇、甲路镇开展“乳腺癌”免费筛查,检查对象为辖区内35-64岁适龄以低收入家庭为主的农村妇女,2020年已参加“两癌”检查的已婚育龄妇女不得重复检查。


  三、两癌筛查包括哪些项目?

  包括两项:宫颈癌和乳腺癌筛查。

  宫颈癌筛查:包括妇科检查、宫颈脱落细胞巴氏检查、阴道镜检查、组织病理学检查或HPV检测。

  乳腺癌筛查:包括乳腺临床检查、乳腺彩超和乳腺钼靶机X线检查。


  四、两癌筛查需要做好什么准备?
  1.避开孕期、哺乳期。
  2.月经干净3天后检查,检查前3天避免性生活、阴道冲洗上药。
  3.带齐所需材料(身份证或户口本原件),且证件在有效期内。

  五、做两癌筛查的意义
  乳腺癌、宫颈癌是危害女性健康的两大杀手,今年发病率有不断增加和年轻化的趋势,很多女性没有养成定期筛查的习惯,体检也只做了常规检查,而非两癌筛查。
  定期做筛查可以保护女性健康,通过早期检查能够达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的效果,对提高患者生存质量有重要意义。


  六、宁国市2021年农村适龄妇女“两癌”筛查项目具体实施阶段有时间安排吗?

  (一)启动阶段(2021年6月上旬)

  启动宁国市2021年农村适龄妇女“两癌”免费筛查项目,对乡镇、街道相关人员进行专业培训,统一项目检查流程及考核评估标准。各乡镇、街道按照方案落实检查前各项准备。

  (二)临床检查阶段(2021年6-8月份)

  各项目实施单位要积极开展相关工作,组织受检对象签署农村适龄妇女“两癌”免费筛查项目自愿检查知情同意书、填写个案登记表;对受检对象进行妇科常规检查、宫颈脱落细胞刷片检查,乳腺临床检查;对上级医院反馈回来的宫颈癌检查刷片阳性人员、乳腺临床检查可疑人员名单,建立追访档案,安排专人负责追访工作;各乡镇、街道必须在规定时间内完成项目检查任务。

  (三)阴道镜、钼靶进一步检查阶段(2021年9月份)

  各乡镇卫生院、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将“两癌”检查可疑或/和高危人员名单在指定时间内上报到市妇儿中心,建立农村适龄妇女“两癌”免费筛查可疑人员高危信息档案;市妇儿中心在规定时间内对各乡镇街道送检的宫颈刷片检查阳性人员或高危人群进行阴道镜检查,必要时进行组织病理学检查;市人民医院应及时对乳腺检查可疑人员进行乳腺X线扫描检查或组织病理学检查。

  (四)数据分析、录入及随访阶段(2021年10月)

  各项目实施单位全面完成数据录入、整理、统计分析,市妇儿中心对项目执行情况全面总结、撰写提交项目总结报告。市妇儿中心将需随访对象名单通知各乡镇卫生院、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由各乡镇卫生院、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负责对符合随访条件的检查对象进行跟踪随访,并将随访情况及时向市妇儿中心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