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溪镇人民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中溪镇人民政府> 回应关切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300Q/202106-00043 组配分类: 回应关切
发布机构: 中溪镇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6月1日起,这些新规正式施行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6-07 发布日期: 2021-06-07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300Q/202106-00043
组配分类: 回应关切
发布机构: 中溪镇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6月1日起,这些新规正式施行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6-07
发布日期: 2021-06-07
6月1日起,这些新规正式施行
发布时间:2021-06-07 09:47 来源:中溪镇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

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将正式施行

《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是著作权领域的基本法,是知识产权保护的基础法律之一,此次修改后共667条,自61日起施行。新法规定“时事新闻”将受著作权法保护;引入侵权惩罚性赔偿制度;对“作品”定义进行与时俱进修改;增强侵犯著作权的执法力度。

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专利法》将正式施行

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专利法》将于61日起施行,新专利法主要包括三方面的重点内容:一是加强对专利权人合法权益的保护;二是促进专利实施和运用;三是完善专利授权制度。新专利法首次在立法层面提出了新药专利权期限补偿制度,可以提高我国作为全球创新药首发地的吸引力,刺激本土创新,促进企业持续不断的研发投入。

国知局正式受理重大专利侵权纠纷行政裁决案件

202161日起,国家知识产权局正式受理重大专利侵权纠纷行政裁决案件,受理工作按照《重大专利侵权纠纷行政裁决办法》有关规定执行。

为做好重大专利侵权纠纷行政裁决有关工作,根据《重大专利侵权纠纷行政裁决办法》,国家知识产权局已经就重大专利侵权纠纷行政裁决有关受理事项发布公告。

公告明确,重大专利侵权纠纷行政裁决请求材料应符合《重大专利侵权纠纷行政裁决办法》第五条规定的要求。由省、自治区、直辖市管理专利工作的部门出具有关证明材料,并将请求材料寄送至国家知识产权局。国家知识产权局以寄出的邮戳日为行政裁决请求日。

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将正式实施

202161日起,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将正式实施。修订后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共九章132条,是一部全方位保障未成年人权益的综合性、基础性法律。

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首次将儿童安全座椅纳入全国立法。规定监护人应采取配备儿童安全座椅、教育未成年人遵守交通规则等措施,防止未成年人受到交通事故的伤害。

同时规定,学校应当与未成年学生的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互相配合,合理安排未成年学生的学习时间,保障其休息、娱乐和体育锻炼的时间。学校不得占用国家法定节假日、休息日及寒暑假期,组织义务教育阶段的未成年学生集体补课,加重其学习负担。幼儿园、校外培训机构不得对学龄前未成年人进行小学课程教育。

新修订的《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将正式实施

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61日起施行,共七章68条。该法坚持分级预防、干预和矫治的思路,明确了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的原则和机制,界定了不良行为和严重不良行为的含义,强化了家庭、学校、社会对未成年人不良行为的干预,加强了公安机关、教育行政部门对未成年人严重不良行为的矫治,充实了公安机关、人民检察院、人民法院、司法行政部门对未成年人重新犯罪预防的责任,进一步推动了与刑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相关法律的统筹衔接,增强了法律的可操作性。

新修订的《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明确,任何组织或者个人不得教唆、胁迫、引诱未成年人实施不良行为或者严重不良行为,以及为未成年人实施上述行为提供条件。该法明确不良行为,如吸烟、饮酒、旷课、逃学、沉迷网络等不利于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行为。

婚姻登记“跨省通办”试点

婚姻登记“跨省通办”试点工作将于61日正式实施。辽宁、山东、广东、重庆、四川实施内地居民结婚登记和离婚登记“跨省通办”试点,江苏、河南、湖北武汉、陕西西安实施内地居民结婚登记“跨省通办”试点,无需回户口所在地办理,试点期限为两年,自202161日起至2023531日止。

《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将正式施行

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八次会议于2021429日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自202161日起施行。除了规定,每年农历秋分日为中国农民丰收节。《乡村振兴促进法》明确规定,国家推进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制度统筹发展,提高农村特困人员供养等社会救助水平,加强对农村留守儿童、妇女和老年人以及残疾人、困境儿童的关爱服务,支持发展农村普惠型养老服务和互助性养老。

公安交管12项便利措施实施

公安部推出“我为群众办实事”公安交管12项便利措施,于202161日起实施。新措施包括:试点机动车驾驶证电子化,在天津、成都、苏州3个城市试点发放机动车电子驾驶证;优化驾驶证考试内容和程序,调整小型自动挡汽车考试内容,取消科目二考试“坡道定点停车和起步”项目,考试项目由5项减少为4项;调整考试预约时间,对申请小型自动挡汽车驾驶证的,科目三约考间隔时间由科目一考试合格后30日调整为20日;增驾大中型客货车驾驶证的,间隔时间由40日调整为30日。

财产和行为税合并申报将全面推行

国家税务总局发布《关于简并税费申报有关事项的公告》,决定全面推行财产和行为税合并申报。财产和行为税合并申报,通俗讲就是“简并申报表,一表报多税”,纳税人在申报多个财产和行为税税种时,不再单独使用分税种申报表,而是在一张纳税申报表上同时申报多个税种。《公告》明确,自202161日起,纳税人申报缴纳城镇土地使用税、房产税、车船税、印花税、耕地占用税、资源税、土地增值税、契税、环境保护税、烟叶税中一个或多个税种时,使用《财产和行为税纳税申报表》。纳税人新增税源或税源变化时,需先填报《财产和行为税税源明细表》。

医疗器械领域落实注册人、备案人制度

修订后的《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自202161日起施行。

《条例》落实医疗器械注册人、备案人制度,强化企业主体责任。《条例》鼓励行业创新发展,将医疗器械创新纳入发展重点,优化审批、备案程序,对临床试验实行默示许可,缩短审查期限,实行告知性备案。《条例》加大惩处力度,提高违法成本,落实“处罚到人”要求,加大对违法单位的行业和市场禁入处罚力度,大幅提高罚款幅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