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津街道办事处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西津街道办事处> 政府文件
索引号: 11341702728514469D/202105-00044 组配分类: 政府文件
发布机构: 西津街道办事处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关于印发西津街道2021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的通知 文号: 西办发〔2021〕47号
生成日期: 2021-05-20 发布日期: 2021-05-20
有效性: 已失效
关于印发西津街道2021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5-20 08:58 来源:西津街道办事处 浏览次数: 字体:[ ]
各村、社区、街道直属有关单位:
   经街道办事处研究同意,现将《西津街道2021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特此通知
                                     2021年5月20日
                                    (此件公开发布)

西津街道2021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


   为切实做好我办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避免和减轻地质灾害给人民生命和财产造成的损失。根据国务院《地质灾害防治条例》《国务院关于加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决定》(国发〔2011〕20号)等有关规定,结合我办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2021年地质灾害趋势预测
   根据预测,2021年我市地质灾害防治形势仍然严峻,总体趋势接近常年。特别是在汛期或受极端天气影响期间,地质灾害将呈高发态势。同时,要加强防范水利水电、铁路、公路等工程建设和矿山开采、建房切坡等人为活动引发的地质灾害。
   受2019年“利奇马”台风及2020年汛期强降雨影响,山地孕灾环境趋恶,致灾因素增多,山体覆盖层及裸露岩体多处于不稳定或欠稳定状态。在极端气象事件影响下,极易引发滑坡、崩塌、泥石流等地质灾害,防灾减灾形势依然严峻。
   二、地质灾害防治重点
   (一)重点防范时段
   降雨是引发地质灾害的主要因素。根据历年调查统计与分析,每年5—9月我市降雨及台风等气象事件较为集中。在此期间雨日多、雨量大,易引发崩塌、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是我办的地质灾害重点防范时段。此外,近年来地质灾害的发生情况表明,冰雪冻融天气以及外界其它作用力的情况下也易引发地质灾害,故冰雪冻融天气期间等非汛期也为重点防范时段。
   (二)重点防范对象
   村(居)民聚居区、切坡地段、道路(铁路)两侧、山坳沟谷、旅游景区、农家乐、矿区、水库、河(湖)沿岸、建筑工地和重要基础设施等威胁住户和人员生命财产安全的地段是我办地质灾害防范的重点对象。
   (三)重点防范区域
   西办地质灾害重点防范区域为罗溪村双坞组、罗溪村海山组及大村二、三组山体易滚石地段。
   三、地质灾害防治保障措施
   (一)加强宣传和培训
   地质灾害的防治重点在于群测群防。各村、社区要召开村组干部会,大力宣传贯彻《地质灾害防治条例》和地质灾害防治的重要性、必要性及防灾的基本知识、经验,积极开展地质灾害防治知识的宣传和培训,普及地质灾害鉴别、避让等基本常识,加强地质灾害群测群防人员的业务培训,切实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防灾意识和灾害发生的辨别逃生能力,增强全体村民抵御地质灾害的能力。
   (二)建立完善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机制
   根据《地质灾害防治条例》和《国务院关于加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决定》要求,开展地质灾害汛前调查、编制年度防治方
案,制定地质灾害危险点的应急预案,明确预报预警信号、避险路线、临时安置地点和自救互助措施。坚持群测群防,进一步完善乡、村(社区)、组三级监测网络,将“防灾明白卡”和“避险明白卡”及时发放到受威胁的群众手中。有条件的村应在汛前汛中有针对性的开展地质灾害应急预案演习,确保一旦灾害发生,能高效有序地组织抢险救灾工作,适时转移危险区群众。
   (三)认真落实值班巡查制度
   为及时发现灾害变化,迅速应变,各村、社区要根据有关规定要求,认真落实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值班、巡查、预报、速报等四项制度。在汛期,各村、社区、各部门要制订值班制度,实行二十四小时值班制,确保上情下达,下情上报。时刻注意天气变化,加强对地质灾害易发区的巡查、排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防患于未然。办事处将不定期组织对各村、社区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值班巡查制度的执行情况进行检查。办事处设立值班电话4152181。
   (四)注意冰冻雨雪等灾害多发期的巡查
   在雨季,要认真检查我办辖区内河流水库洪水警界线,检查道路、村庄附近的坡崖、坡角,根据保险允许坡度数值进行整改、加固,在灾害可能发生的区域周围和建筑设施区设立警界标志,安插警示牌,做好警界区内的防范措施。
   各村、社区要及时收听收看气象预报,要时刻关注天气变化情况和灾害点周边地质变化,根据气象部门发布的地质灾害预警预测信息及时预报,提醒广大群众注意,提前做好准备。
   (五)临灾及灾后应急
   各村、社区辖区内一旦发生地质灾害,要立即报告西津街道办事处,进行应急抢险,组织干部群众进行自救互助,安置和疏散灾民,最大限度地减少因灾害对人民群众和财产造成的损失,确保社会稳定。另外,灾后要做好防灾的工作总结,掌握地质灾害发生规律,总结推广在防灾减灾中所采取的行之有效的措施,搜集整理相关材料,为今后防灾工作打下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