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财政局(市国资委、市金融监管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财政局(市国资委、市金融监管局)> 建议提案办理>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索引号: 11341702003255900R/202105-00044 组配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发布机构: 宁国市财政局(市国资委、市金融监管局) 主题分类: 财政、金融、审计
名称: 关于市政协十届第五次会议第41号提案的答复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5-28 发布日期: 2021-05-28
索引号: 11341702003255900R/202105-00044
组配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发布机构: 宁国市财政局(市国资委、市金融监管局)
主题分类: 财政、金融、审计
名称: 关于市政协十届第五次会议第41号提案的答复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5-28
发布日期: 2021-05-28
关于市政协十届第五次会议第41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1-05-28 08:32 来源:宁国市财政局(市国资委、市金融监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尊敬的刘承平委员:

您好!您提出的“关于加强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人员素质提升的建议”已收悉。感谢您对我市财务人员工作的关心,根据工作实际,现答复如下:

一、在“提高财务管理重视程度、建立完善科学的管理体系”方面,市财政局通过出台“关于印发《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考核细则》的通知”,将全市各乡镇街道、市直单位的内部控制制度、财务管理制度、预算管理(含预算编制、执行、公开各环节)、决算及三公经费管理、非税票据管理等涉及财务管理规范化、体系化的方方面面,以平时工作情况为考核基础,促进各乡镇街道、市直单位领导高度重视财务管理工作,帮助各部门建立完善的财务管理制度和体系,使财务管理工作更加科学、规范、高效。

二、在“完善内控机制,降低财务风险和管理风险”方面,市财政局每年开展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编报业务培训会,并在各个单位填报后,认真开展审核和检查,重点关注内部控制报告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规范性,并且与单位决算、政府采购、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报告等工作统筹协调,确保同口径数据的一致性,从而保证行政事业单位的财务管理更加规范,形成科学合理的核算控制体系和决策机制。

三、在“加强业务培训,提升财务人员的整体素质”方面,市财政局针对新出台的财务管理制度、规定,每季度都会举办相关业务和财政法律法规培训。如今年4月举办的预算一体化预算编制模块培训、5月举办的全市财政电子票据改革业务培训会、6月举办内控报告编制业务培训会等,力求让行政事业单位财务人员强化对财务工作软件、系统能熟练掌握,熟悉各个子系统的操作,较好地应对新形势下对财务工作的要求。今后,我们仍将一如既往地加强业务培训,提高各单位财务人员整体素质。

四、新形势下,对行政事业财务素养提出更高的要求。从2020年力推的财政资金直达机制以及2021年初改革的“预算一体化”系统都对行政事业单位财务人员业务提出新要求,从新的业务机制和工作要求,财政部门不定期的针对新业务新问题开展专题培训,确保财务人员能按质按量的完成相关的财务工作。

五、充分发挥监督检查职能,督促单位提高会计信息质量工作。2021年初,市财政局制定《宁国市财政局2021-2025年开展会计监督检查五年计划工作方案》(财监〔2021〕113号)和2021年度会计监督检查工作计划,计划在5年内对全市的乡镇、街道办事处、市直单位会计信息质量方面进行全覆盖式检查。以检查促提升,将对全面提升我市各行政事业单位会计信息质量、提高单位财务管理和会计核算水平发挥助力。

六、根据“关于贯彻落实《政府购买服务管理办法》的通知”(财综〔2020〕229号)规定,凡是符合文件规定的购买服务主体和购买服务范围的,都可以由各单位依据具体情况,自主决定采取购买财务人员服务事宜。

最后,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欢迎您提出更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办复类别:    A类      

公开属性:主动公开

联 系 人:吴俊芳

联系电话:4110024




                           2021年5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