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人社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人社局> 建议提案办理>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索引号: 1134170255631526X5/202106-00105 组配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发布机构: 宁国市人社局 主题分类: 劳动、人事、监察
名称: 关于市政协十届五次会议14号提案的答复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6-18 发布日期: 2021-06-18
关于市政协十届五次会议14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1-06-18 12:47 来源:宁国市人社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李长春、毛凤国、章新宇委员:

您们提出的《关于持续解决宁国市制造业招工难问题的建议》、《关于加大人力资源引进力度的建议》、《关于进一步完善企业用工问题的建议》提案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我局对政协提案办理工作高度重视,成立了办理工作领导组,明确了承办分管领导和承办科室(二级机构),认真研究了建议内容,对照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严格按照程序办理。

近年来,为破解我市经济发展中人力资源短缺问题,我市陆续出台了《关于实施“三津英才”六大行动计划打造人才高地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实善“三津英才”政策的若干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外来务工人员服务与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外来务工人员服务与管理工作实施意见的补充意见》;为加强引进外来务工人员工作力度,2021年,我市制定并出台《关于鼓励务工人员在宁就业奖励暂行办法》,逐步构建外来务工人员引得来、用得好、留得住三大工作机制和开发引进、政策支持、工作推进、资金补贴、加大保障机制,增强对涉及企业、外来务工人员、人力资源服务中介机构等类别实施相应项目的奖励和津贴力度。完善乡镇(街道)、村(社区)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站所平台标准化建设,建立企业用工服务目标管理考核机制,开展企业用工需求调查,及时掌握企业用工计划和用工进度情况,建立缺工企业管理台帐,对登记缺工企业实施动态分级监测,及时跟进服务。

我市人力资源市场以服务企业用工需求为主旨,常态化开展“2+N”招聘会,为企业解决用工需求。2021年年初,根据企业缺工情况及早部署,认真开展企业缺工岗位信息征集工作;结合疫情防控环境背景,开展“春风行动”系列招聘会;为确保“春风行动”活动惠及更多的企业和求职人员,我部门加强宣传,在“宁国市政府网”、“安徽公共招聘网”、“宁国论坛”、“融媒体电视栏目”等影响力较大的网站、媒体开展线上宣传;同时兼顾各乡镇村民接收信息渠道限制,积极通过各乡镇、村电子显示屏滚动投放“春风行动”招聘会活动信息;在乡镇、街道、各村分发、张贴招聘会信息海报,并发送2021年春季人力资源招聘会《就业信息报》5000份,春节前拍摄原创微电影《留下》总浏览量达到208932人次。共组织8场“职在家乡”线下专场招聘会,参会企业156家次,发布岗位6041个,为587名求职对象提供服务,现场初步达成就业意向356人次。同时举办了16场线上招聘会;参会企业404家次,共发布岗位信息12040个;网络直播招聘观看人次:123954人次,网络初步达成就业意向7060人次,在新媒体宁国论坛发布招聘信息26贴,点击阅读153996人次。

在促进本地劳动人口就业同时,积极对外拓展用工服务渠道,2018年以来,我局先后与皖北、四川、甘肃、云南等地开展劳务合作,建立劳务输入基地,组织有用工需求的企业到赴劳务合作基地进行劳务洽谈,邀请劳务输转机构与一些重点企业座谈,邀请人力资源输出地区人社部门负责人及当地劳务输出机构相关负责人来我市企业走访对接,搭建用工对接的桥梁。2020年与云南省镇雄县建立新的劳务合作基地,与四川西昌市、吉林松原市前郭尔罗斯蒙古族自治县建立对接,达成了劳务合作意向。组织中鼎密封件、中鼎减震、保隆科技等六家公司赴云南省镇雄县参加当地秋季劳动力转移就业招聘活动及到镇雄四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开展招聘活动,共促成62名镇雄籍务工人员与我市企业达成就业意向。鼓励本地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支持人力资源公司与企业开展用工对接, 2020年用工高峰期,本市各人力资源(劳务)公司共为我市工业企业引入外来用工1200人左右。

在着力抓好企业用工服务,解决企业用工需求,下一步将做好以下工作:

一强化企业用工主体思想。企业要强化用工主体责任,企业负责人、人力资源部门应当树立企业是用人的主体的理念,建立规范的人力资源管理制度,结合自身生产经营特点完善用工管理模式,建立绩效考核评价机制,规范岗位设置,确保人岗匹配。企业要不断优化用工环境,加大科技研发投入,开展技术改造,逐步实现机器换人,促进产业转型升级。企业要努力改善和提高员工薪酬待遇水平,加强企业工会组织建设,提升员工的物质条件和精神生活,打造企业文化,增强职工对企业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二是加强公共就业服务力度。完善重点企业用工保障机制,密切关注企业用工变化,扎实开展好“2+N”招聘会,对有用工需求的企业提供线上线下招聘服务或组织参加市外招聘活动,在企业间推行“共享员工”余缺调剂制度,促进人力资源合理调配,缓解企业用工压力。在充分挖掘本地就业潜力同时,巩固和发展外地劳务输入基地,今年计划与吉林省松原市前郭县、山西省临汾市等地开展劳务合作,政策支持民营人力资源机构对外招工引工。优化就业务工环境,探索建立外来务工人员服务驿站,为来宁就业的外来务工人员提供住房、培训、引流的全方位过渡期服务

三是大力推进稳就业政策落实落地。更大力度实施就业优先政策,发挥好援企稳岗政策的正向激励作用,强化稳就业各项举措,积极帮助企业渡难关。扎实推进“四送一促工作”,建立人社服务专员,开展“人社干部入企”服务活动,全面准确了解企业用工需求情况,深入宣传人社惠企政策,千方百帮助企业排忧解难。

四是培育人力资源市场主体。优化人力资源市场配置水平,培育和成立1-3家院校投资或政府投资(国投性质)的人力资源服务公司或职业中介机构,通过加强政策规范、部门引导、市场化运营,主动对接外省劳务合作基地、开展多元化人力资源服务,实现外地工人引得进、留得住。通过国投人力资源公司标杆引领,其他中介公司的相互竞争、相互带动,进而实现我市人力资源服务水平的整体提升。加大企业用工服务政策对中介机构的扶持力度和给予个体介绍补贴等,发挥在我市工作的市外人员的传带作用,通过企业作为用人主体、政府搭建服务平台、人力资源公司发挥媒介的融合机制,在省内外劳动力资源丰富的地区或省内外劳务输入基地,采用市场方式引进劳动力。

感谢您对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提出的宝贵建议,衷心希望您一如既往关心支持人社工作。

(联系部门:就业中心,联系电话:0563-4031966)

 


2021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