霞西镇人民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霞西镇人民政府> 政府工作报告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327G/202106-00096 组配分类: 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机构: 霞西镇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霞西镇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6-07 发布日期: 2021-06-07
霞西镇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1-06-07 12:10 来源:霞西镇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

政府工作报告

——2021521日在霞西镇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八次会议上

李金润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镇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0工作回顾

 

2020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是融入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奋进之年,是我镇灾后恢复重建的关键之年,也是疫情防控的特殊之年。全镇上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进军五十强、率先现代化工作布局,坚决执行市委、市政府五个年活动镇党委的各项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坚持新发展理念,奋力灾后重建,力发展经济,实施乡村振兴,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全镇经济发展持续向好,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一年来,我们砥砺前行,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一是经济运行平稳增长。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和结构转型阵痛,全镇上下难奋进,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有升全年完成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81亿元,实现财政收入790万元,同比分别增长5%23%二是招商引资持续发力。逐步完善招商引资考核奖惩机制建立霞西籍在外人才数据库,推动招商引资从领导一头热全员齐上阵转变。全年签约备案招商项目3,其中安徽豪格年产50万件汽车铸钢零部件精加工项目建成投产,江南爆破小型民用爆破器材库项目即将动工。全年引进总部税源企业15,实现税收入库390万元三是项目建设加快推进。河沥220KV输变电送出工程和宣城-黄山天然气管道项目霞西段全面完宁国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完成移民规划报告、实物调查和项目可研编制。完成宣绩高铁、中德制造小镇沙万路项目用地征收。中津河霞西段水系综合治理、石柱河水土保持、山洪沟治理等项目纳入市十四五规划项目库。

一年来,我们协调并,乡村振兴实现新作为。一是农业产业稳步提升。积极引导各村压实发展集体经济责任,全镇村级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达130万元,6个村年收入均在10万元以上积极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全年新注册家庭农场7,创建宁国市示范家庭农场2家,申报绿色覆盆子农产品认证1个。组织实施全市最大耕地土壤改良示范基地,因地制宜促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实施稻鸭、稻虾共育200亩,紫米、香米种植150亩。二是高效农业持续向好。宁国兴水家庭农场通过代管服务和鼓励村集体开展土地股份合作,“抛荒地”整治300亩。抓好农产品检测工作,实行农产品追溯制度,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农机购置补贴受益农户97户,补贴资金12.23万元。动物疫病防工作防疫率达100%鼓励培育农村电商,不断壮大农产品电商平台,新培育电子商务公司10余家,全年线上交易额达1200万元,朱村村被评为省级电子商务示范村。三是全域旅游提档升级。坚持品牌引领战略,根据各村特点因地制宜研究旅游发展思路,整合资源、连点成面,高标准编制安徽·宁国青龙山区域旅游发展规划。打造霞西汤家坝、白茂古村落、杨门口、小三线·526网红打卡点等旅游新路线完成石柱羊毫山至石河塔户外红色旅游线路勘查设计支持石柱山风景区灾后恢复重建及招商推介。成功举办千米之上览霞西之巅,致敬宁国最美逆行者游霞西西镇农民篮球赛、广场舞大赛文化旅游系列活动

一年来,我们多措并举,人居环境展现新面貌。一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持续改善。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村庄清洁提升年活动为抓手,深入推进农村三大革命连续3季度获得全市文明创建先进名次,其中二、四季度位列全市第一。霞竹路荣获全市最美乡村路称号,霞西朱坑口、向荣、芳茂村民组获得全市最美自然村称号,霞西村获得全市最美中心村称号。全年新增更换公益广告120处,清除破旧广告、墙面牛皮癣”210余处,拆除残垣断壁30余处,补植更换乔木、灌木树种4000余株。开展露天垃圾池清零行动,全年拆除露天垃圾池125座,清除建筑垃圾、生活垃圾4000吨,虹龙、上门2垃圾中转站完成改造提升。二是灾后基础设施重建稳步推进。成功抗击“7.2”“7.6”洪灾,持续做好利奇马台风灾后重建各项工作,灾后重建“霞西速度”持续彰显,荣获宣城市防汛救灾先进集体称号。全年修建灾毁河堤232900米,铺设自来水管线9200米,新建50吨蓄水池1处,完成虹龙村桥头埂、百子山等农村人饮点建设工作,受益人口达240人。全年修复灾毁道路路基11公里,修建中小桥梁8座,石河、上门2个集中安置区已全面完工。三是生态环境保护常抓不懈。全面推进河长制”“林长制常态化开展巡河巡查和“十年禁捕”,全年镇级河长巡河共达到360次,村级河长巡河共达450完成全镇36家企业和作坊的排污许可证登记管理。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率和设施配套率均达92%。切实加强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和秸秆焚烧管控力度,不断夯实绿色发展生态基础。严厉打击乱占耕地建房行为,落实最严格的自然保护地和生态红线保护制度。取缔虹龙废旧轮胎非法加工点,并督促恢复场地原貌。持续加强矿产资源管理,严厉打击非法开采加工行为。坚决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不断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水平。

一年来,我们始终如一,人民福祉取得新成效。一是疫情防控有效应对。抓实抓牢常态化疫情防控,坚持分区分级、精准防控,持续阻断输入性风险,控制流动性风险,严防聚集性风险。紧紧依靠全镇广大干部群众,构筑起六级防控网络,开展网格化摸排,累计摸排省外务工人员2088人,来(返)宁人员1776人,境外滞留人员17人,随访四类人员”939人,指导监督企业及农家乐稳妥复工复业。持续推进卫生健康事业,省级卫生镇顺利通过复审。二是社会保障全面到位。持续实施省定33项民生工程,完成8.04公里扩面延伸路面硬化工程建设,完成农村非卫生厕所改造348户,危房改造22户。稳步推进补贴类民生资金发放,全年发放各项惠农补贴资金1287万元。继续做好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工作。新建提升村级公益性公墓11,全年集中安葬率达100%。结合残疾人之家““医养结合,完成养老中心院内维修改造和镇村两级残疾人之家建设,养老中心特困人员生活质量得到进一步提升。在册困难群众全部脱困。三是社会环境和谐稳定。全力构建党建+“三治基层治理体系,持续深化平安霞西、法治霞西建设推动基层民主协商向村民组延伸,全年镇、村、组三级召开民主协商会议60次,较好地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顺利完成十九届五中全会全国两会等国家级重大会议期间信访维稳工作。进一步畅通信访渠道,建立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和法律顾问制度,全镇信访形势总体平稳向好,累计接待来访群众3068人次,共受理办理网上信访件25件。持续推进基层司法所规范化建设,顺利通过七五普法验收扎实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圆满完成验收工作获得较好成绩。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强化安全隐患治理排查。同时,人民武装、工会、共青团、妇联、关心下一代等事业取得了新成绩。

一年来,我们身体力行,自身建设呈现新气象。一是坚持依法行政。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将全镇各项事业纳入依法行政轨道,做到依法科学决策、依法依规办事。扎实开展普法活动,组织机关干部学法、用法,不断强化干部的法治意识。二是坚持廉洁从政。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进一步规范行政权力运行,严格执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努力建设为民、务实、清廉的干部队伍,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三是坚持转变作风。摈弃四种思想误区,抵制种类型干部强化宗旨意识和服务意识,健全改进作风长效机制,严格执行中央改进工作作风八项规定,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市委、市政府和镇党委的正确领导和科学决策,得益于镇人大的有效监督和大力支持,得益于全镇广大干部群众的团结拼搏和无私奉献。在此,我谨代表镇人民政府向各位代表、向全镇人民、向所有关心支持我镇经济社会事业发展的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人士致以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民生改善、社会治理存在薄弱环节;二是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滞后,乡村振兴任重道远;三是灾后重建资金紧缺,防灾减灾形势严峻;四是旅游发展思想不够解放,配套有待完善等等。对此,我们必须高度重视,深刻剖析原因,认真加以解决。

 

二、2021年工作目标和重点任

 

2021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也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全镇工作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底线思维,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紧紧围绕市委“1366”总体思路和霞西发展“1234”工作思路,树牢双一号工程和两个“50工作理念,将党史学习教育贯穿工作始终,巩固建功新时代、再创新辉煌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成果,扎实推进四大工程,为构建新时代幸福美丽霞西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以优异的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综合考虑各项因素,建议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为:财政收入增长8%左右,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幅10%以上,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高于经济发展水平。

一、围绕双一号工程,保持经济平稳增长

一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树牢双一号工程和两个“50工作理念坚持以项目工作为总抓手,以项目引领推动各项工作开展。加大招商引资政策研判,及时调整优化招商组织体系。注重发挥在外霞西籍成功人士的联系沟通作用,加大本土人才回归,拓展招商项目信息搜集。着力招引一批与我镇产业契合度高的大好高项目,力争引进工业或农业亿元以上项目3个。多渠道引进优质资本,共同开发旅游资源。二是招引壮大总部经济。总部经济既是工业经济的有益补充,也是财政工作的重要来源。经济发展平台牵头,认真落实市政府、镇政府出台的一系列文件要求,紧密跟踪对接总部经济企业,全力引导企业做大做强。全镇14个招商引资小分队要力争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三是着力保障重大项目建设。持续加大对宁国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各项服务保障工作,为项目建设奠定坚实基础积极谋划中津河上游水库建设项目,继续做好中津河霞西段水系综合治理、石柱河水土保持、山洪沟治理等项目建设保障工作。积极做好宁虹路改造工程前期各项保障准备工作。加快实施土地整治项目,全面推进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多渠道化解项目用地指标。

二、围绕全域旅游,擦亮霞西旅游品牌

一是以品牌创建促旅游发展。着力推进A级景区、森林村庄、森林旅游人家、一村一品示范村、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建设,持续推进星级农家乐、民宿等旅游品牌创建,打造康养体验相融的生态旅游目的地实现旅游观光、研学体验、农家休闲于一体的特色旅游产业品牌。二是以要素保障促品质提升。持续推进中津河治理、杨门口心空湾、峻闻·仙人谷、石柱山、汤家坝景观等项目建设,提升旅游厕所、停车场、观景台等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提升旅游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努力同周边青龙皖南川藏线、皖南唐古拉等景区形成资源互补、客源互流的旅游新格局。三是以文体活动促知名度外延。按照以文促旅,以旅兴文的要求,围绕霞西旅游资源,深度挖掘旅游和地方特色文化内涵,继续组织参加上级各项文体活动,举办好山好水好霞西文化旅游系列活动,加强旅游宣传营销和形象推广,提升霞西对外知名度。

三、围绕乡村振兴,推动农业农村发展

一是大力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持续深化农村土地三权分置改革、三变改革,探索实施农村闲置抛荒土地合作利用改革试点,有效推进农村领域各项改革。稳步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健康发展进一步理清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思路,依托境内优良的生态、旅游及农业资源,积极对上争取扶持村集体经济资金,探索采取抱团取暖、资源流转等多种途径,不断增强村集体经济造血能力,因地制宜打造一村一路特色村集体经济发展品牌。二是加快发展新型特色农业。立足我镇自然资源优势,引导部分农民自主发展,努力打造有机农产品发展格局。探索培育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全年力争新增农民专业合作社2个,培育家庭农场10,积极创建省级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宣城市级以上示范家庭农场。优化农作物种植结构提高产品品质和市场竞争能力,提高经济效益,做深做实稻谷加工、包装、销售,提升农产品附加值。培育做强特色农业,积极打造北纬30°”“绿色、有机、富硒、无公害等农产品质量品牌大力发展农村电子商务,千方百计促农民增收。继续推进宁国山核桃产业振兴五年行动,推广自然落果法张网采收,加大产区生态修复力度,实施最严格除草剂使用管理,力争建设生态修复示范基地1。加快经营机制转变,鼓励创新开展山场经营权流转工作。三是积极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深入实施农村厕所、垃圾、污水三大革命,扎实推进村庄清洁、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村庄规划建设提升三大行动村庄清洁提质年活动。重点提升霞虹路沿线环境,拆破补旧、绿化美化、完善基础设施,打造田园精品美丽乡村示范区。以四美一改为重点,动员群众广泛参与、集中整治,改造提升白茂、石龙、周家边等7个村庄整治点,改造农村非卫生厕所214个。结合2020-2024年村庄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工程,打造美丽乡村建设升级版,带动周边农家乐、旅游业发展。

  1. 围绕生态安全,筑牢产业发展根基。

    一是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聚焦减污降碳总要求,全面夯实绿色发展基础,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继续加强农村生态文明建设,抓好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加快形成农村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坚持不懈开展巡河巡查和“十年禁捕”,持续抓好林长制、河长制,全面提升乡村环境水平。坚决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继续依法严厉打击非法集资等违法犯罪行为。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全面加强公共场所、危险化学品等重点领域安全监管,持续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月行动,有效防范安全生产风险,坚决守住不发生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底线。落实四个最严要求,持续加大食品等安全监管力度。三是坚决打赢基础设施恢复攻坚战。进一步实施并完善利奇马”“7.2”“7.6”灾后道路水利等修复工程,加快推进霞西茅草坞大桥、石河獾子笼桥、上门村保聚桥及虹龙高虹桥、石龙口桥8座桥梁以及石河高原组、上门石桥头组等水毁道路建设,完成上门、石河两个安置区配套工程建设。积极对上衔接,加快完善手续,确保7.037公里自然村通硬化路联网路工程和霞西至壬川建制村通双车道改造项目年前建成通车。全速推进水利在建工程建设确保霞西芳村坞大塘除险加固芳村坞坝重建石崇湾坝修缮石柱府祝坝维修加固上门村河道生态修复二期及石河徐坞口坝修缮汪家园河堤等工程汛前顺利完工。督促自来水厂加快施工进度,推进霞西村杨门口、葡萄坑村民组自来水管网和朱村进村组人饮安装工程建设

    五、围绕民生改善,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一是加大政策保障力度。继续巩固困难群众帮扶成果,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困难群众帮扶和乡村振兴双结合工作,做到一体研究、一体部署、一体推进。围绕我镇农业产业优势,健全完善农技人员包村联户、科技特派员制度,推动人才下沉、科技下乡、服务三农深入开展共同富裕大手拉小手玫瑰工程健全社会养老服务体系,确保城乡养老服务三级中心建设全覆盖。继续做好五保、低保、困难救助、大病救助等工作,高度关注农村退役军人、独双女户、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失独家庭、残疾人等特殊群体生产生活。二是统筹社会事业发展。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强化师德师风,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不断提升基本公共卫生、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水平。常态化开展文明创建、爱国卫生运动疫情防控等工作,有序做好全镇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继续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和互联网+政务服务。扎实做好外事侨务、民族宗教、地方志、粮食、气象、邮政等工作。支持工商联、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开展工作。认真抓好国防动员、民兵预备役、双拥优抚和人民防空工作。三是加强社会治理创新。围绕五维共治基层治理新模式,健全三治融合社会治理体系。开展法治家庭创建,深入推进法治霞西”“平安霞西建设。扎实做好信访维稳工作。认真开展农村地区安全隐患排查、矛盾纠纷化解和群防群治工作,依法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霞西四是充分应对灾害天气。切实提升防灾减灾能力,完善《台风和山洪防御工作预案》《水库防汛抢险应急预案》等各类预案,及时进行培训、宣传演练,加快实施大喇叭工程,提升台风山洪预警能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六、围绕自身建设,提高为民服务水平

    一是强化政治建设。政府班子带头严守政治规矩和政治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服从镇党委领导,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强化担当作为。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紧扣市委市政府和镇党委的决策部署,紧盯人民群众的所急所需所盼,紧抓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难题短板,苦干实干善做善成,确保各项工作落地落实、取得实效。要严格遵守政府工作规则,健全工作机制,规范工作程序,确保政府每项工作决策和成效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三是强化务实廉洁。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坚决查处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坚决惩治腐败。坚持依法行政,坚持政务公开,自觉接受镇人大的法律监督,主动接受社会和舆论监督,强化审计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认真落实政府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严格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纠正四风弘扬艰苦奋斗精神,厉行勤俭节约,从严控制和全面降低三公经费,确保政府每一分钱都在刀刃上,在紧要处。

各位代表、同志们,新思想引领新时代,新目标开启新征程。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团结依靠全镇人民,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努力的奋斗,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以梦为马、不负韶华,为构建新时代幸福美丽霞西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