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卫健委(市中医药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卫健委(市中医药局)> 建议提案办理>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索引号: 11341702394647658C/202106-00110 组配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发布机构: 宁国市卫健委(市中医药局)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名称: 对市政协十届五次会议第131号提案的答复 文号: 宁卫健办〔2021〕28号
生成日期: 2021-06-01 发布日期: 2021-06-01
对市政协十届五次会议第131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1-06-01 09:04 来源:宁国市卫健委(市中医药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凌峰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坚持守正创新,做大做强我市中医药产业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我市卫生健康事业的关注。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中医药事业发展,坚持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大力实施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并取得一定成效:

  一是中医药服务能力显著提高。全市拥有中医医疗机构12所,中医药专业技术人员257人。拥有全国名中医1名、全国基层名中医1名、安徽省名中医2名、宣城市名中医2名、宁国市名中医10名。总投资2.6亿元的市中医院迁扩建项目顺利建成,并于2020930日正式投入使用;该院建有第五批全国名老中医专家传承工作室首批全国基层名中医传承工作室,并已培养出三批名中医学术经验传承人;结石病科、脾胃病科、心血管病科、糖尿病科为省级中医重点专科,骨伤科、脑病科为宣城市中医重点专科。全市19个乡镇卫生院(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均实现中医馆项目全覆盖。全市所有村卫生室均能为辖区百姓提供中医药健康服务。2019-2020年,我市创建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先后通过省级和国家评审。

  二是中医药产业发展全面提升。目前,我市已知药用动植物1200多种,其中国家重点保护野生药材物种14种,国家一、二类管理品种13种。中药材种植面积已覆盖全市70%乡镇,并形成6个规模较大的药材种植(养殖)基地(中溪、宁墩、万家、梅林、霞西、胡乐),主要包括宁前胡、石斛、覆盆子、黄精、白术、三叶青、丹皮等品种。中药材主要销售亳州、磐安、樟树等中药材市场,部分中药材经销商向中成药制造厂家直接供货,少数产品通过中间商出口销往东南亚国家。20092月,中国特产之乡组委会批复我市为中国前胡之乡20105月,农业部批准对宁前胡实施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201810月,注册登记了宁前胡地理标志证明商标。20207月,宁国通济中药材销售有限公司申请的宁前胡种植基地被评为十大皖药产业示范基地。

  虽然我们在不断满足广大群众对中医药服务的需求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发展中医药事业是一项持久性、全局性工作,下一步,结合您的建议,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进一步争取政策支持。机构改革后,宁国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加挂宁国市中医药管理局牌子,内设中医药管理科,并配齐配强工作人员。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同相关部门的联系和沟通,建立联席制度,统筹规划我市中医药产业的健康发展。同时,努力争取当地政府及上级部门的政策倾斜和财政支持,争取将中医药事业发展专项经费纳入本级财政预算。

  二是进一步加强中医院基础建设。宁国市中医院迁建PPP项目已完成建设,并已按原计划搬迁到新址运营,原计划三年后整体搬迁至市人民医院本部现址。为进一步优化城区公立医疗资源布局,结合城市要素布局调整情况,我委重新谋划了市中医院迁建项目,并被纳入《宁国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在前期调查论证的基础上,我委已初步拟定两个选址方案,提供市委市政府决策参考。同时,拟于十四五期间,完成市中医院创建三级中医医院。

  三是进一步增强中医药发展后劲。我市将以企业+基地+农户等方式建立中药材原料基地,支持、引导省内外大型制药企业来宁设立原料生产种植基地。积极构建以龙头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相结合的中药材科技创新体系,进一步提高以宁前胡为主的道地中药材的深加工水平,重点发展优势品种,打造中药材品牌,推进中药材产业化。

  四是进一步推进康养旅游项目建设。我们将康养旅游项目纳入《宁国市十四五文化和旅游业发展专项规划》,按照“大休闲、大康养的发展理念,大力推进青龙湾省级旅游度假区、恩龙蓝城康养小镇等重点文旅项目建设;将青龙湾水库周边成熟建设、适宜开发康养产业的地块规划成度假山庄项目,并纳入青龙湾“十四五”规划,拟通过招商引资、引入社会资本投资医养产业。已建成的真也天境艺术养生度假区一期工程,在产品内容塑造、服务体验等方面融入中西医康养理念,现已成为我市旅游+康养产业的重要内容。同时,我们积极打造健康旅游产品,将铁皮石斛、宁前胡等中药材产品纳入我市旅游商品目录,并组织中医药企业积极参加旅游商品展销会。

  再次感谢您对我市中医药事业发展的关注,欢迎继续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2021526       



  办复类别:B

  经办人及电话:程茜  4037160

  抄送:市政府办公室、市政协提案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