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口镇人民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港口镇人民政府> 财政资金> 年度财政预决算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36XQ/202105-00091 组配分类: 年度财政预决算
发布机构: 港口镇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港口镇二〇二〇年度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二〇二一年度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5-20 发布日期: 2021-05-20
港口镇二〇二〇年度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二〇二一年度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1-05-20 14:43 来源:港口镇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

——在港口镇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八次会议上

港口镇财政办

2021520日)

各位代表、同志们:

受镇政府委托,现将港口镇2020年度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度财政预算(草案)提请大会审议,并请列席会议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和财政工作回顾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给财政运行带来了巨大的困难和挑战,收支矛盾突出,财政运转尤为困难。财政工作在镇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上级财税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经过艰苦努力,紧紧围绕我镇中心工作和目标要求,积极发挥财政职能作用,保基本民生、保基层运转的总体目标,树立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好转和经济逐步恢复,财政运行情况逐季向好。

(一)公共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1、收入情况

(1)税收收入完成情况

2020年全镇税收收入完成4.71亿元,同比增长2.4%。

(2)年度财政可用财力情况

2020年度财政可用财力为12005万元,其中:转移支付补助4373万元;税收分成200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4936万元;旅游公司经营性收入84万元;2019年度资金结余612万元。

2、支出情况

2020年度公共预算支出为11921万元,分科目如下: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193万元,主要为:人大事务支出12万元(其中:人员工资9万元、部门运行经费3万元);政府办公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1056万元(其中:人员工资142万元、政府奖励基金324万元、设备购置22万元、招商引资9万元、部门运行经费385万元、聘用人员工资80万元、事业单位绩效32万元、车贴21万元、宣传费11万,应急工作经费30万);党委办公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125万元(其中:人员工资78万元、党建47万元)。

国防支出30万元。

公共安全支出143万元。

教育支出3451万元。

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17万元(其中:人员工资12万元、部门运行经费0.5万元,文联活动经费2.5万元,非遗文化传承经费2万元)。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67万元,主要为:民政管理事务27万元;行政单位离退休114万元;其它支出26万元。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152万元,主要为:行政运行56万元(其中:人员工资27万元、部门运行经费29万元);行政事业单位医疗保险67万元;基层医疗卫生机构29万元。

节能环保支出635万元,主要为:自然生态保护635万元(其中:农村环境卫生整治经费344万元、水泥厂周边环境治理经费142万元、七大专项整治经费149万元)。

城乡社区支出2344万元,主要为:城乡社区管理事务25万元;城乡社区规划与管理17万元;城乡社区公共设施2302万元。

农林水支出2759万元,主要为:行政运行支出167万元(其中:人员工资150万元、部门运行经费17万元);农村公益事业2371万元;农业综合改革资金支出221万元。

住房保障支出103万元,主要为:住房公积金支出79万元;提租补贴支出24万元。

其它支出927万元,主要为:土地复垦支出748万元;征迁资金149万元;备选库退库保证金30万元。

3、平衡情况

2020年度财政可用财力为12005万元,公共预算支出为11921万元,年度资金结余84万元。

(二)2020年财政运行情况回顾

1、突出聚焦主业,财政运行平稳。

一是狠抓税收收入,努力做到全覆盖、应收尽收;拓宽收入渠道,积极向上级争取资金和项目;二是抓常规交通运输企业的招引,确保本地交通运输企业税收颗粒归仓的同时,抓总部经济和招商引资企业投产前的税源引进,同时不放松对老企业的走访,确保税收不外流。三是持续保障重点支出。坚持厉行节约,勤俭办事,持续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大力压缩一般性支出,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将资金用在民生改善及急需的公共设施建设上。

2、坚持以人为本,织牢民生网底

面对较大的支出压力,港口镇千方百计增加可用财力,想方设法落实支出需求,聚焦疫情冲击下的民生痛点难点,保持较高的支出强度,维护了特殊时期的社会和谐稳定。一是认真落实各项惠农政策的兑现。严格按照“公开、透明、方便、高效”的原则规范操作,确保补助资金及时足额发放到补助对象手中。全年通过惠民工程“一卡通”发放惠农补贴资金1328万元,涉及农户12121户。二是坚持新增财力优先向民生领域倾斜。不管财政收支矛盾多么突出,都始终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坚决兜牢基本民生底线。全面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全年投入344万元用于农村环境卫生整治,投入78万元完成农村改厕690户,有效改善农村居住环境;投入139万元建设1个农村公益事业财政奖补项目;全年完成油菜、小麦、水稻、大豆4个农作物品种的政策性农业保险投保任务,投保面积达12452亩。三是拉动旅游经济,推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完善财政支持乡村振兴战略的政策体系和体制机制,投入200万元用于乡村振兴奖励扶持,投入1209万元用于集镇基础设施建设,投入2089万元用于特色小镇建设。

3、强化财政职能,促进作风转变

一是完善内部控制管理制度,进一步完善差旅费、公务接待费报销、借款管理办法、固定资产管理办法等财务相关制度,以刚性的制度约束不合理的消费。二是加强财政资金监管。每季度进行一次财务自审,每年邀请专业机构进行财务审计,自觉接受人大、纪检督查,防止问题反弹。三是加强财政队伍党风廉政建设,营造勤政氛围,不断提高财政干部的服务意识,树立财政窗口的良好形象。

各位代表,2020年财政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从宏观经济形势来看,外部经济环境总体仍旧趋紧,经济恢复基础尚不牢固,收支形势持续严峻。二是厉行节约,过紧日子要求还未得到全面执行,少数部门仍存在铺张浪费现象,厉行节约工作仍需大力提倡。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积极应对。在新的一年里,我们要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做大经济总量,尽全力保持财政收入合理稳定增长。

二、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和财政工作思路

2021年预算安排及财政工作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市委“1366”总体思路,锚定“一提两争”总要求,围绕皖南工业重镇总定位,按照“保重点、控一般、促统筹、提绩效”的预算管理要求,集中财力保障重要民生、重大改革、重点项目。推动积极财政政策提质增效、更可持续;加强财政资源统筹,保持适度支出强度,加大优化支出结构力度,全面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增强重大支出财力保障。

(一)公共财政预算

1、收入安排

(1)2021年财政收入力争与2020年度保持平衡。

(2)2021年度可用财力预算为19000万元,其中:转移支付

补助3552万元;税收分成200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9305万元;土地出让金2117万,旅游公司经营性收入200万元;山门办结余费用242万元;灰山片石开采500万元;太平村委会搬迁收入1000万元,2020年结余费用84万元。

2、支出安排

2021年度公共预算支出安排为19000万元(详见附表一):

3、平衡情况

2021年度公共预算收入为19000万元,公共预算支出为19000万元,收支相抵后净结余为零。

(二)财政工作思路

1、努力挖掘财源,强化税收征管。一是积极应对国家减税降费政策及经济下行等因素对财政收入带来的压力,牢固树立增收节支观念,切实发挥财政职能作用,全面推动经济持续恢复和高质量发展。二是加强与重点企业的联系沟通和政策指导,优化政府服务,严格落实交通运输企业和总部企业扶持政策兑现机制,确保优惠政策兑现的及时性、精准性,防止税源流失,进一步吸引总部经济聚集。三是强化财税部门协作机制,形成齐抓共管局面。切实做到应收尽收,确保经济发展的成果充分反映到财税增长上来。

2、着力兜底补短,增进民生福祉。一是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工作导向,将政策支持和财力保障的重点向民生领域倾斜。继续实施省定33项民生工程和镇域十大民生工程,对政策性规定的刚性支出和民生保障支出,根据年度预算计划,按照进度合理调度资金,确保各项民生保障政策不折不扣落实到位。二是积极稳妥地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构筑一流的镇村环境,着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打造生态美丽宜居空间,支持农业产业化发展,深化农村综合改革,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3、健全内控体系,提升治理水平。一是提升依法理财能力,严格财政政策合规性审核,建立健全内部控制制度,保障内部控制制度有效规范实施。二是严格按照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要求,加强专项资金绩效管理和直达资金管理,实施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预算绩效管理。三是主动接受社会监督,自觉接受人大监督,认真落实各级巡视、审计整改要求。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奋蹄!各位代表,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开局之年,做好2021年财政工作意义重大、任务艰巨、使命光荣。我们将在镇党委和镇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的依法监督下,在各位代表的大力支持下,主动作为、奋发有为、担当善为,努力做好财政各项工作,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迈好步,为谱写港口镇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2021年港口镇公共预算支出明细表

                                                                 单位:万元                                                                                      

序号

项目名称

2021年预算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

1628

(一)

人大事务

23

1

行政运行

23

1

工资

9

2

部门运行费用

14

(二)

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

1257

1

行政运行

1257

1

工资

142

2

政府奖励基金

420

3

招商引资经费

20

4

设备购置费

30

5

部门运行费用

389

6

聘用人员工资

100

7

事业单位绩效

34

8

公务用车改革车贴

22

9

宣传费

50

10

应急工作经费

50

(三)

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

348

1

行政运行

348

1

工资

78

2

党建

270

国防支出(含人防经费)

49

1

部门运行费用

49

公共安全支出

327

1

部门运行费用

327

教育支出

2531

1

工资及经费

2455

2

校车补助

36

3

教育基金

40

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

52

(一)

群众文化

52

1

工资

12

2

部门运行费用

35

3

非遗文化传承

5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

197

(一)

民政管理事务

51

1

行政运行

51

1

工资

6

2

部门运行费用

45

(二)

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

110

1

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

23

2

事业单位离退休

18

3

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金保险缴费

69

(三)

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

36

1

敬老院运行经费

36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

170

(一)

行政运行

49

1

工资

27

2

部门运行费用

22

(二)

食品和药品监督管理事务

0

(三)

行政事业单位医疗

61

1

行政事业单位医疗

51

2

聘用人员医疗

10

(四)

基层医疗卫生机构

60

1

乡镇卫生院

10

2

新冠肺炎防控经费

50

节能环保支出

702

(一)

自然生态保护

702

1

农村环境保护

702

1

农村环境卫生整治经费

400

2

水泥厂周边环境整治经费

152

3

七大专项整治经费

150

城乡社区支出

4600

(一)

城乡社区管理事务

43

1

执法局部门运行费用

43

(二)

城乡社区规划与管理

92

1

城乡统筹发展规划设计费用

50

2

统筹办部门运行费用

42

(三)

城乡社区公共设施

4466

1

项目建设服务费

50

2

项目建设监理费

30

3

集镇基础设施建设

2140

4

农村道路扩面延伸工程

60

5

水利建设费用

540

6

非卫生厕所改造费用

26

7

高标准农田建设

1500

8

农田面源污染治理费用

120

农林水支出

4101

(一)

行政运行

177

1

工资

150

2

部门运行费用

27

(二)

农村公益事业

3616

1

乡村振兴

402

2

美丽乡村示范片区建设

360

3

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基金

200

4

特色小镇投资资金

2205

5

河道疏浚清淤费用

449

(三)

农业综合改革

308

1

村级(社区)奖励补助资金

120

2

村级转移支付资金

153

3

村级养老、医疗保险

35

十一

住房保障支出

193

(一)

住房改革支出

193

1

住房公积金

170

2

提租补贴

23

十二

预备费

50

十三

其他支出

4400

(一)

偿债准备金

0

(二)

复垦支出

2850

(三)

征迁资金,

1300

(四)

备选库保证金

200

(五)

市直往来资金配套部分

50

合 计

19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