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城市宁国市生态环境分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生态环境分局> 建议提案办理>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索引号: 11341702783081862F/202105-00088 组配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发布机构: 宣城市宁国市生态环境分局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名称: 关于对市政协十届第五次会议第82号提案的答复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5-25 发布日期: 2021-05-25
关于对市政协十届第五次会议第82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1-05-25 16:12 来源:宣城市宁国市生态环境分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吴梅、李迎辉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农家乐、民宿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的建议》收悉。我局高度重视,会同相关部门对您提案中所涉及的内容认真研究,现将相关工作情况答复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专题调研农村集中式污水处理设施

为进一步全面掌握我市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运行、维护现状,做好提案办理工作。2021年5月,我局对全市农村集中式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运行、维护现状进行专项现场调查,形成送阅材料。目前,我市已建设集中式生活污水处理设施51座,实际处理规模3283吨/日,建设配套污水管网109.33千米,设计服务人口26950人,实现乡镇政府驻地集中式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2021年,市财政拨付45万元资金,通过政府采购,引入第三方公司开展乡镇政府驻地的14座集中式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的运维管理。

(二)不断提升农家乐、民宿行业管理水平

1、强化规划引领。编制《宁国市“十四五”文化旅游发展规划》、《宁国市民宿产业发展规划》,根据不同区域农家乐民宿集群,结合当地的历史人文、自然景观和生态特色制定不同产业发展规划,同时加大对农家乐(民宿)发展区域基础设施投入,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加大对农家乐(民宿)污水处理、村容村貌的整治力度。

2、注重政策引导。市文旅局印发了《宁国市农家乐(民宿)环境污染问题整治方案》、《宁国市农家乐(民宿)生态环保管理工作长效机制》,市生态环境分局研究形成了《关于皖南“川藏线”农家乐(民宿)环境管理工作意见》。对农家乐(民宿)污水排放、餐饮油烟、生活垃圾处置等环境保护问题制定规范性要求。2021年4月,文旅局组织相关部门对川藏线沿线西津办事处、青龙乡、方塘乡农家乐(民宿)再次进行排查,发放排查表233份。上述区域农家乐(民宿)污水均采用三格化粪池处理或接入集镇污水管网,生活、残余垃圾得到规范化处置。

3、加强日常监管。2017年,市公安局制定了《宁国市民宿治安消防管理暂行规定》,在全市民宿安装旅馆业信息系统,办理《特种行业许可证》。截止目前,全市650余家民宿,有280余家材料齐全,符合治安消防安全管理暂行规定。同时,市市场监管局对餐饮服务单位实施许可和登记备案管理,并加强日常监管,对未达到许可或备案条件的,坚决予以取缔。

二、存在问题

(一)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能力仍显不足。全市虽然已建成51座污水集中处理工程,但部分设施管网不配套,污水收集率低。仅实现了对乡镇政府驻地的14座污水处理设施的正常运维工作,其他的污水处理设施仍由乡镇自主维护,资金缺口较大,工程管网、设备得不到及时修复,设备不正常使用现象依然存在。并且“十四五”期间,我市还需完成30个行政村的污水处理率目标任务。

(二)农家乐(民宿)行业缺乏总体布局规划,特别是库区周边生态敏感区域较多,位于各类自然保护地内的农家乐(民宿)因涉及违法违规建设被上级督查风险较大。农家乐(民宿)行业经营者对生态环保意识不强,在环境改善方面投入积极性不高。

三、下一步工作安排

(一)科学编制民宿发展规划,加强与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规划的有机衔接。建立健全协调联动机制,形成部门工作合力,加强对农家乐(民宿)的监督检查和服务指导,针对不同层次的农家乐(民宿)实施分类管理,确保有序发展,实现规范经营。

(二)以乡镇为单位,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建设规划设计阶段,在改厕项目基础上,市政府配套资金统筹考虑入厕水和生活污水的综合治理衔接工作,分类谋划厕所粪污、生活污水的分散处理、集中处理和纳入污水管网统一处理模式,从根本上杜绝污水直排。

(三)进一步加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特别是集中式污水处理设施的运行维护,建议增加对农村集中式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管网延伸及运维资金财政预算,将现有51座集中式污水处理设施管网延伸到位,同时委托第三方机构进行专业运维,确保设施正常,作用发挥明显。

(四)充分授权和委托乡镇综合执法管理权限,加强市直各职能部门联合执法,明确工作职责,农家乐(民宿)行业协会加强自我管理,加强行业培训,提升生态环保意识,加大政府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切实提高农家乐(民宿)周边环境质量。




2021年5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