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乐镇人民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胡乐镇人民政府> 政府工作报告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3436/202105-00141 组配分类: 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机构: 胡乐镇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胡乐镇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5-21 发布日期: 2021-05-21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3436/202105-00141
组配分类: 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机构: 胡乐镇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胡乐镇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5-21
发布日期: 2021-05-21
胡乐镇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1-05-21 16:25 来源:胡乐镇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

——在胡乐镇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八次会议上

2021521日)

 

各位代表:

现在,我受胡乐镇第十五届人民政府委托,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20年主要工作回顾

 

2020年,是我镇经济社会发展进程中极不寻常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和梅雨期超历史极值的洪涝灾害,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在市委、市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监督和广大干部群众的大力支持下,深入贯彻落实省、宣城及宁国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扎实开展“五个年”活动,集中精力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全镇经济社会稳步健康发展,圆满收官“十三五”, “十四五”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年来,我们突出抓好以下四个方面工作:

一、凝心聚力谋发展,综合实力显著提升

(一)经济指标稳步增长。努力克服新冠疫情及“7.6”洪灾带来的影响,实现了经济的稳步发展,各项指标稳中有进。2020年,实现财政收入3140.15万元,增长6%,其中,实现税收收入2315.14万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97亿元,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幅4%。

(二)招商引资成效显著。强化招商引资生命线意识,推动招商引资从“领导一头热”向“全员齐上阵”转变。进一步完善招商项目册,多渠道开展营销推介活动,重点加大老街综合开发、浪荡坞红色旅游、黄村休闲度假、旅居康养等高端旅游业态推介力度。采取“以商招商、补链招商、中介招商、云端谈判”方式,对重要客商、重大项目,主动登门、抢先联系、团队作战。主要领导带头外出招商,先后赴上海、昆山、合肥、杭州等地开展招商活动20余次,报送有效信息3条,成功签约江苏零浩、一万岭森林康养、利泽精密科技等5个项目,完成到位资金5000余万元,实现总部税收1800余万元。

(三)项目建设高效推进。注重项目谋划。完成康养旅居小镇和全域旅游规划编制。围绕“十四五”规划编制,先后编制了鸿门河小流域综合治理、山洪沟综合治理、集镇路网提升、胡乐老街综合开发等18个项目。加强项目推介。包装升级黄村休闲旅游度假风景区、狮子山原生态旅游景区、古田医院小康养度假基地、地质遗迹科普科研基地等项目,加强周边环境综合整治,完善配套基础设施,为相关项目“换新装、塑新颜”,注重利用新媒体全方位、立体化推介项目。加快项目推进。严格实施项目包联责任制,对于在谈项目,坚持每周电话联络2次,每月座谈1次。落实“保姆式”服务,实现“一个项目、一套班子、一抓到底”。虞乐苑康养中心一期工程建成投入使用,半乡田园综合体、神龙越野汽车主题乐园、移民后扶项目一期工程、一万岭森林康养、浪荡坞红色旅游等项目前期工作有序推进。完成550千伏绩溪抽水蓄能电站送出工程、河沥溪——梓山220千伏送变电工程、天然气管道工程。方胡路征迁顺利完成,率先在全市完成宣绩高铁土地征收、房屋征迁协议签订工作,获评全市征收征迁先进单位。

二、固本培元强基础,乡村振兴持续发力

(一)加快农业产业转型。紧紧围绕山核桃、茶叶、中药材、香榧等特色产业,积极开展农民职业培训,加快推进农业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全力实施新型农村经营主体提升工程,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示范效应凸显。新增省级林业合作社1家、宁国市示范家庭农场3家。竹川村宁川中草药专业合作社入选2020年“十大皖药”示范基地。持续做好非洲猪瘟防控工作,稳定生猪生产。持续深化村级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进一步规范农村集体“三资”管理。

(二)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紧抓灾后重建,累计投入1500余万元,完成沙堘坝、余村湾坝、滑渡桥、鱼塘桥等桥梁河坝恢复重建,先后修复、重建农村道路3.3公里、林区道路21公里、河堤1.5公里、桥梁11座、供水管线8.8公里。完成鸿门河、平阳河、竹川大畈、浣溪河河道清淤。完成农村道路扩面延伸工程2.069公里、生命安全防护工程5.068公里。实施农饮工程改造提升,让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更便利、更安全。

(三)深入推进人居环境整治。以开展农村“三大革命”、“五清一改”为抓手,常态化开展“三线四边”综合整治,实施路域环境整治提升工程。累计拆除无功能房屋30余处、旱厕30余处、破旧广告牌及废品收购点10处,完成改厕500余口,维修污水处理设施6处,处置固体废弃物、跨界污染物20余吨。G330胡乐大桥维修工程基本完成,完成G233北入口、高速出口和南阳桥废弃场地等重点路域环境治理工程,实施集镇文化墙修复、亮化提升和老街亮化延伸工程。建成竹川村省级中心村培育村。牢固树立“两山”理念,“河(湖)长制”“林长制”运行机制不断巩固,常态化开展青龙湾环境综合整治和西津河上游胡乐段长效管护,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高质量完成封山育林计划,毁林毁树现象得到有效遏制,努力实现山清水秀天蓝景美。

三、持之以恒惠民生,社会事业不断进步

(一)全力抓好疫情防控。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慎终如始。动员组织全镇上下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持续抓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建立五级包保制度,明确责任分工,多轮次精准摸排。紧盯复工、复产、复学重点领域,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不断加强日常管控,有效防止疫情反弹坚持预防为主,创新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完善公共卫生设施,深入开展卫生大扫除,病媒生物消杀和环境卫生综合治理,大力开展健康知识普及,坚决守护人民安康。

(二)持续改善民生福祉。稳步推进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续保工作。完成10户农村危房改造,发放养老、低保、特困、计生奖扶特扶等各类救助资金800余万元。完成了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胡乐卫生院中医馆挂牌运营。建成职工之家。进一步改善中小学师资环境,教学水平逐步提高。

(三)社会事业稳步发展。深入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助力全市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大力推进三治融合”乡村治理工作,持续巩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扎实推进“平安胡乐”建设,全年排查化解矛盾纠纷119件。开展法治和安全知识进课堂活动。扎实做好安全生产、森林防火、应急处置、防汛抗旱等工作,实现全年无安全生产事故,无重大刑事案件、食品药品安全和生态环境保护事件发生。

四、坚持不懈转作风,政府自身建设再加强

(一)加强作风建设。落实重大事项民主决策机制。以政务公开网站为平台,全方位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全年公开政务信息922条,推行行政权力公开化、透明化;积极回应政民互动、12345热线,解决好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切实提高人民群众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度、满意度。

(二)注重依法行政。始终将依法行政贯穿于政府工作的全过程,落实到政府工作的各环节,不断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在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自觉接受镇人大的监督,主动听取社会各方意见,积极办理人大代表意见建议,高质量推进民生实事项目。

(三)推进廉政建设。全面落实“一岗双责”,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纳入全年工作安排,坚持做到与重点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纠治“四风”,严格工程招投标管理,强化审计监督,全面构建廉政风险防范制度,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各位代表,挑战前所未有,成绩来之不易。一年来,我们攻坚克难、逆势前行,经受住了新冠疫情、洪灾和经济下行等多重考验,在保持经济社会平稳发展的基础上,取得了多项工作的突破。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市委、市政府和镇党委的正确领导,得益于镇人大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更凝聚着全镇人民的智慧和汗水。在此,我代表镇人民政府,向长期奋战在各条战线上的广大党员群众,向所有关心、支持、参与胡乐发展的各级领导和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看到,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依然比较突出:经济发展总量不大、质量不高、结构不优,第三产业发展缓慢;招商引资工作还存在差距,尤其是生态旅游和文化资源优势未能充分转化为发展优势;要素瓶颈制约还未完全解决;民生领域短板仍然不少;村集体经济发展不均衡等。我们一定高度重视这些问题,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2021年工作重点

 

2021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年,也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今年政府工作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按照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牢牢把握“1366”总体思路,认真落实招商突破、项目攻坚、旅游提速、创建深化、作风建设“五个年”活动要求,大力推进招商引资“一号工程”,全面完成市政府下达的各项年度目标任务,确保“十四五”顺利开局,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综合考虑各项因素,建议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为:实现财政收入3360万元,增长7%,其中,实现税收收入2385万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5亿元,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幅7%,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与经济发展保持同步。

要实现上述目标,将重点做好以下七个方面具体工作:

(一)实施招商引资“一号工程”。一要抢抓机遇深入开展招商突破年活动,调动一切力量、整合一切资源、挖掘一切潜力、用足一切政策,实现招商引资“全员齐上阵”,努力在招大引强上实现新突破。健全考勤考核、效能评价、容错纠错、闭环协作等机制,树立“实绩论英雄”导向。二要紧盯目标。聚焦“三圈三廊”等产业转移重点区域,兼顾南京都市圈、京津冀、珠三角,全方位搜集信息,注重以企引企,多渠道对接优质企业,展开链式招商,力争实现引进一个大企业、突破一个大产业、形成一条产业链的工作目标。三要突出特色严格落实“五不招”,突出本地特色抓招商,进一步加大老街综合开发、浪荡坞红色旅游、黄村休闲度假、旅居康养等高端旅游业态推介力度。

(二)主动跟进服务项目建设。一要狠抓项目储备。立足镇域资源禀赋、发展优势和产业特色,紧盯国家、省产业政策的调整和变化,重点谋划特色小镇、田园综合体、全域旅游、文化产业、农村基础设施、乡村振兴等重大项目,建立重点项目储备库。二要积极对上争取。按照“补短板、强功能、增后劲”原则,对照国家、省市重点支持的基础设施、智能制造、能源环保、现代物流、公共服务等重点领域,加大对上衔接力度,积极争取精心谋划培育一批增后劲、管长远、带全局的牵动性项目。三要强化联系调度。实行项目服务“专人领办、统筹协调、一包到底”的“保姆式”管理,按照节点任务安排,建立工作倒推机制,实时跟踪督办,力促谋划项目早转化、新建项目早开工、续建项目早竣工、竣工项目早投产。支持现有企业做大做强,扎实开展“四送一服”双千工程,积极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全力抓好重点工程项目建设,保障宣绩高铁胡乐段施工环境,争取方胡公路兰花岭段建成通车。

(三)推进全域旅游提速发展。一要加强宣传推介。强化文旅品牌形象策划,拍摄制作胡乐形象宣传片,举办“最美胡乐”摄影大赛,积极参加2021宁国文旅(长三角)招商及推介活动。参与举办2021方胡路“难翻岭”开路节,邀请媒体及自驾游达人开展皖南川藏南线至黄山北自驾踩线及宣传活动。二要打造旅游品牌。积极创建省级特色旅游名镇,着力打造文旅产业融合示范区,支持胡乐村争创省级特色文化旅游名村。加强旅游市场诚信体系建设。三要推进项目建设。重点抓好半乡田园综合体、一万岭康养旅居、越野基地综合开发建设等项目,建成旅游公厕2处,停车场1处,新、改建旅游标识标牌2块,观景平台1处,提升完善霞乡村旅游驿站,推进智慧旅游建设。

(四)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一要推进产业富民。强化“宁前胡”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保护。持续推进山核桃产业振兴五年行动,大力推广托管经营,完成托管经营面积不低于100亩,实施中央财政退化林修复100亩,加快山核桃林区生态修复。建设高标准农田2300亩,整治农村“抛荒地”160亩,持续做好非洲猪瘟防控工作,确保粮食稳产、生猪保供。新增新型农林经营主体8个、宣城市级农民专业合作社1家、家庭农场1个。二要提升人居环境。巩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成果,提升无害化卫生厕所150座。大力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实施自然村通硬化路和联网路工程3.575公里,农村公路生命安全防护工程6公里,消除地质灾害隐患点2处。三要增强发展活力。完成村“两委”换届,配齐配优配强村干部队伍,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持续巩固农村“三变”改革成果,深化农村经营管理制度改革。深入开展“一抓六动”专项行动,加快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消除村集体经济薄弱村。全面完成农村房地一体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探索推广农民建房综合管理改革,开展闲置宅基地和农房盘活利用试点。持续深化移民后期扶持方式改革,实施后扶项目1个。

(五)推进绿色发展转型工程。一要抓好生态环保。“碳达峰、碳中和”为引领,打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攻坚战。高站位抓好环保督查反馈问题整改。推进工业窑炉治理,扎实做好秸秆禁烧及综合利用工作,探索实施山核桃脯集中收购管理,切实加强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常态化开展“十年禁捕”。充分发挥河(湖)长制、林长制功能。二要推进七大整治。持续深化乱埋乱葬、“五清一改”、乱采乱挖、村庄整治、路域环境、生态区域违法建设和旅游市场秩序七大专项整治行动。有序推进村级公墓扩建升级,确保新增骨灰集中安葬率达到100%。严厉打击乱占耕地建房行为,严厉打击非法开采加工矿产资源行为。开展路域环境专项整治行动,着力打造“安全通畅、美观舒适、色彩斑斓”的网红旅游廊道。全面实行网格化管理,实现青龙湾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常态长效。三要深化文明创建。开展创建深化年活动,切实巩固好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大力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深化志愿服务、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继续开展各类好人评选,发挥模范人物引领示范作用。

(六)加快补齐社会事业短板。一要抓好卫生健康工作。按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要求,严格落实“四个一”工作机制,毫不松懈地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完成新冠疫苗接种2654人。完善镇村两级传染病监测预警网络,切实提高传染病预警监测和应急反应能力。广泛开展新时代爱国卫生运动。做好省级卫生镇复审工作,积极争创国家级卫生镇。医保电子凭证激活率达80%二要强化民生保障能力。健全社会养老服务体系,确保城乡养老服务“三级中心”建设全覆盖。继续做好特困、低保、困难救助、大病救助等工作,高度关注农村退役军人、独(双)女困难户、空巢老人、留守儿童、特扶家庭、残疾人等特殊群体生产生活。全力做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城镇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人群就业工作。加快覆盖城乡一体化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持续保持打击欺诈骗保高压态势。三要繁荣发展社会事业。持续开展义务教育质量提升行动,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营造良好教育教学环境。提升全民科学素质,依法保障妇女儿童、青年、残疾人等特殊群体权益。开展最美劳动者评选。扎实做好民族宗教、外事侨务、对台工作、关心下一代以及供销、烟草、邮政、档案、地方志等工作。支持慈善协会、红十字会、志愿服务等组织创新开展工作。认真抓好国防动员、民兵预备役和人民防空工作。四是提升社会治理水平。深入推进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扎实开展集中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扎实推进扫黑除恶机制化常态化,继续实施“平安乡镇”“雪亮乡村”工程,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胡乐”。启动“八五”普法工作。深化放心消费行动,保障食品药品安全。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加强应急救援能力体系建设,坚决防范重特大事故发生。

(七)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一要提高政治站位。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坚决落实中央、省、宣城及宁国市委和镇党委的各项决策部署,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着力办好十一项民生实事。二要勇于担当尽责。持续巩固“建功新时代、再创新辉煌”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成果,坚决克服“四种思想误区”,不做“六型干部”,始终保持锐意进取、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敢闯敢干、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践行为民宗旨,走好新形势下的群众路线,着力实现好、维护好人民的根本利益。三要强化务实廉洁。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切实履行“一岗双责”,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坚持依法行政,坚持政务公开,自觉接受镇人大的法律监督,主动接受社会和舆论监督,强化审计监督。严格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纠正“四风”。扎实开展新一轮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从严控制和全面降低“三公”经费,持续改进会风文风,强化政府效能建设,把作风建设抓牢、抓实。

各位代表! 实干收获希望,奋斗创造未来。让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凝心聚力、克难攻坚,开拓进取、砥砺奋进,为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推动胡乐镇高质量发展而努力奋斗!


政府工作报告名词解释

 

1.六稳、六保(第1页):“六稳”指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六保指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

2.十大皖药(第3页):霍山石斛、灵芝、亳白芍、黄精、茯苓、宣木瓜、菊花、丹皮、断血流、桔梗等10种皖产道地药材。

3.三大革命(第4页):农村垃圾、污水、厕所革命。

4.五清一改(第4页):清理农村黑臭水体,清理农业生产废弃物,清理无功能建筑,清理乱搭乱建、乱堆乱放,清理废旧广告牌,改变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不良习惯。

5.三线四边(第4页):三线:主要泛指铁路沿线、公路沿线以及城市河道沿线等。四边:主要是指城市周边、省界周边、居民房屋周边、景区周边等。

6.“两山”理念(第4页):“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7.“三治融合”(第5页):即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

8.“四风”(第6页): 指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

9.“1366”总体思路(第7页):一个总体要求:弘扬宁国精神、擦亮宁国品牌、再创宁国辉煌。三个工作目标:全国争先进、全省争一流、全市争第一。六个工作提升:经济发展、城乡统筹、民生福祉、风险防控、和谐稳定、党建水平六大提升。六个狠抓落实:解放思想、振奋精神抓落实;研究政策、抢抓机遇抓落实;攻坚克难、敢于担当抓落实;以上率下,深入一线抓落实;抓主抓重、统筹兼顾抓落实;团结一心、形成合力抓落实。

10.“三圈三廊”(第7页):杭州都市圈、环太湖经济圈、上海产业圈以及G60科创走廊、浙西科创走廊和申嘉湖高速走廊。

11.“五不招”(第8页):产业层次太低的不招,亩均税收过低的不招,用工量大的不招,环保隐患大、治理难度大的不招,安全隐患大、管控压力大的不招。

12.“四送一服”双千工程(第8页):即组织千名机关干部,深入千家企业,送新发展理念、送支持政策、送创新项目、送生产要素,服务实体经济,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确保全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13.“一抓六动”专项行动(第9页):即抓实农村基层党建,坚持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地位不动摇;健全“政策推动、资金促动、项目牵动、帮扶联动、人才拉动、示范带动”“六轮驱动”机制,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14.碳达峰、碳中和(第10页):“碳达峰”指我国承诺在2030年前,二氧化碳的排放不再增长,达到峰值之后再慢慢减下去;“碳中和”指到2060年,针对排放的二氧化碳,要采取植树、节能减排等各种方式全部抵消。

15.“四个一”工作机制(第10页):指在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上,做到一套人马、一套职责、一套机制、一套纪律。

16.四个意识(第11页):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17.四个自信(第11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18.两个维护(第12页):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19.十一项民生实事(第12页):指垃圾转运站提升改造项目、龙池村吴村省级中心村培育项目、5个自然村村庄整治项目、胡乐老街房屋保护修缮项目、廉政主题公园项目、6公里公路安防工程项目、3.575公里自然村通硬化路和联网路工程项目、方胡路路基工程项目、霞乡村旅游驿站二期项目、胡乐村水利血防工程项目、狮子山栈道和观景平台建设项目。

20.四种思想误区(第12页):“小富即安、小成则满”“因循守旧、消极保守”“不求有功、但求无过”“闲庭碎步、优哉游哉”。

21.六型干部(第12页):“不讲责任贡献、只求索取享乐”的贪图安逸型,“不想干事创业,只想走捷径抄近道”的投机取巧型,“不愿履职尽责、船到码头车到站”的思想松懈型,“工作夸夸其谈、蜻蜓点水,只满足口头布置、面上检查”的作风漂浮型,“工作不敢担当、推诿扯皮,遇到问题绕道走”的拈轻怕重型,“不作调查研究,只凭主观臆断”的简单粗暴型六种类型干部。

22.三个以案(第12页):以案示警、以案为戒、以案促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