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政府(办公室)> 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分解、执行及落实情况
索引号: 11341702000111222F/202102-00090 组配分类: 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分解、执行及落实情况
发布机构: 宁国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重要政策】数据资源管理局:创优服务提速增效 打造“四最”营商环境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2-10 发布日期: 2021-02-10
索引号: 11341702000111222F/202102-00090
组配分类: 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分解、执行及落实情况
发布机构: 宁国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重要政策】数据资源管理局:创优服务提速增效 打造“四最”营商环境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2-10
发布日期: 2021-02-10
【重要政策】数据资源管理局:创优服务提速增效 打造“四最”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2021-02-10 06:48 来源:宁国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年来,市数据资源管理局紧紧围绕深化审批制度改革,优化营商环境这一核心任务,坚持问题导向,改革创新,提高政务服务质量、效率和水平。
  “一网一门一次”提升政务服务能力
  启用“市民之家”,服务事无巨细。为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创优“四最”营商环境,宁国市启动“市民之家”建设。新建成的“市民之家”占地1.6万平方米,是集政务服务、公共资源交易、公共服务等于一体的综合性服务平台。按照“一网一门一次”改革的要求,市民之家设置了公安、人社、医保、税务、房管、公积金、不动产登记、中介服务、公共资源交易以及24小时自助服务区等15个区域。进驻政务服务事项涉及36个部门总计1842个政务服务事项,设立综合服务窗口13个总计103个受理窗口,工作人员267名。网上可办事项达100%。“市民之家”的启用,初步实现“进一扇门、办百家事”,让市民办事更方便、高效、快捷。
  设置综合服务窗口,提高办事效率。数据资源管理局将各单位分设的审批窗口整合为市场准入、投资项目、公共事务、社会事务、为民服务等5大综合窗口,实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的工作模式,窗口人员较整合前减少了42.4%,大大减少行政成本。改革成效得到了省政府主 领导批示肯定:“宁国市创优‘四最’营商环境的实践经验值得总结和借鉴,对此拟建议进行阅研,在全省顶层制度设计中予以考虑。”
  2020年,该局对现有综合窗口进一步优化升级。其中市场准入综合窗口在原9城市“一网通办”窗口的基础上,设立G60科创走廊长三角“一网通办”窗口,以跨城市证照审批为重点,建立长三角“一网通办”试点机制,提供区域性一体化受理、收件、查询、发证等服务。目前窗口办理服务事项为49项。通过以上举措,我市市场活力进一步释放,新企业数量快速增长,在稳增长、促就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2020年新办企业1805家,比上年新增10%,截至目前,我市在业企业10914家,是改革前的3.7倍。
  “项目代办+审批承诺制”加速项目落地
  为加快项目落地进度,市数据资源局设立项目代办服务中心,抽调4人组建一支专职代办队伍,印发全程代办服务实施意见。对符合代办条件的项目,按照无偿代办、全程服务的原则,提供项目前期工作咨询、指导、协调、代办等各类线上线下服务,代办内容涵盖从项目立项至施工许可阶段的审批事项及供电、供水、供气、通信、网络等公共服务事项等。
  项目代办服务中心组建以来,已为21个项目提供服务,总投资额约60亿元。代办人员专业化的服务最大限度减少企业和群众跑政府的次数,助推项目早落地早开工。
  为解决部分重大项目的开工难问题,数据资源管理局牵头实施容缺受理并联审批。该机制实施以来,先后为宁中高中部迁扩建PPP项目、安徽海德门窗、安徽万佳建材、真也天境、红楼梦文化园、市城管局环卫车辆停泊等63个项目颁发了临时施工许可证,平均开工时间提前3个月左右,少数项目提前半年开工建设,有力的保障全市重点项目建设。
  “让数据多跑路”兼顾公共资源交易公平效率
  该局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创新“电子招标投标+不见面开标+远程异地评标”新工作模式,降低招标投标成本、提高效率,促进长三角公共资源交易高质量一体化发展。
  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全年全流程电子化交易占比100%,完成水利类项目11个,公路类项目 8个,完成EPC项目3个。常态化实施“不见面”开标,全年完成420个“不见面”开标。依托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不见面”开标系统,在工程建设“不见面”开标的同时,开通天翼云商务直播,实现所有交易项目的开标直播全覆盖。积极开展跨区域交易合作,实现跨区域电子化交易,推进跨区域专家资源共享、实现远程异地评标常态化。全年完成异地评标项目174个。今年宁国市共60个工程项目,电子保函投保企业共1401家,释放投标保证金约3.2亿元,大幅降低企业交易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