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住建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住建局> 财政资金> 部门项目
索引号: 113417020032559734/202104-00116 组配分类: 部门项目
发布机构: 宁国市住建局(市人防办)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名称: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4-28 发布日期: 2021-04-28
索引号: 113417020032559734/202104-00116
组配分类: 部门项目
发布机构: 宁国市住建局(市人防办)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名称: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4-28
发布日期: 2021-04-28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发布时间:2021-04-28 15:28 来源:宁国市住建局(市人防办)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项目基本情况

根据国家及省、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要求,建立完善农村生活垃圾收集、转运和处置体系,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加强褓洁员队伍建设,加强乡镇生活垃圾转运站运行管理,确保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常态化全覆盖。年度资金总额2167.38万元,实际使用2179.4万元

二、绩效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通过对专项资金的自评,更好地使资金发挥最大的作用,调整在资金使用上的不足,完善和规范专项资金的使用。

专项资金的分配使用情况进行整理,按照专项资金的规模,对可使用资金做好计划安排,然后按照计划进行分项目实施,做到资金不突破、质量有保证、效益较明显,手续做到完备、规范。项目按照计划按时实施,确保资金专项使用。

三、综合评价情况及评价结论(附相关评分表)

四、绩效评价指标分析

(一)项目决策情况。根据人居环境工作要求,印发《2020年度生活垃圾治理工作实施方案》。

(二)项目过程情况。要求生活垃圾治理全覆盖,对垃圾分类示范点管护,对垃圾中转站进行维护。

(三)项目产出情况。全市已基本形成农村生活垃圾“村居收集一乡镇转运一市级处理”的治理模式,累计建成垃圾中转站12个,实现了18个乡镇生活垃圾治理全覆盖

(四)项目效益情况。让农村生活垃圾源头分类减量,让垃圾不落地,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促进乡村生态振兴。

五、主要经验及做法

(一)做好资金保障安排

年初,我局根据安徽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关于做好2020年度农村生活垃圾治理重点工作的通知》(建村函〔2020〕18号)精神,结合我市实际,制定2020年度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方案及预算资金安排,本年度共预算安排资金1720万元,统筹保障全市收集、转运、及分类设施等各项支出。采取市级奖补2/3,乡镇配套1/3的模式,足额配套保障垃圾治理经费。

(二)提高清扫保洁能力

一是全力推进敞口垃圾池、垃圾房等敞口垃圾设施的排查、整改、清理工作,截止目前共清理拆除敞口垃圾池(房)580处,整改垃圾房65处,实行“撤池换桶”,确保原有垃圾池(房)拆除后,生活垃圾不就地堆积;二是加大延伸清扫保洁覆盖范围,确保到年底所有村庄(含偏远自然村)达到“双覆盖”,即:收集设施全覆盖、村庄保洁全覆盖,力争95%以上的村庄农村生活垃圾得到有效治理;三是加强褓洁队伍建设,科学合理配备保洁人员数量,完善保洁人员意外伤害险等基本保障,目前我市农村共有保洁人员数量1055人。

(三)推动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减量

积极配合农业农村部门在收运体系前段开展农村垃圾分类减量工作,继续推行“户分类、村收集、乡(镇)转运、市集中处理”方式,科学划分垃圾种类严格分类标准,完善“两桶”+“四个一”分类设施,进一步强化分类示范点管护运行。今年共新增设置7个垃圾分类试点村,至此我市垃圾试点村比例达到100%,实行分类示范全域覆盖。

(四)建立健全常态化管理机制

完善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常态化管理机制,将日常巡查与群众监督相结合,不断提升全市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水平,会同农业农村局定期开展季度考核,发现问题及时反馈并限期整改,整改情况纳入年度目标管理绩效考核。

六、存在问题及原因分析

(一)垃圾转运站提升改造,运行管理亟待加强。我市乡镇垃圾中转站建设年代较早,压缩设备普遍老化,部分生活垃圾露天堆积,清运不够及时;中转站内部管理不严格,制度不明确,分类不规范、设置不合理等问题。

(二)露天敞口垃圾收集设施排查不到位。部分乡镇村头、村内部道路路口两侧存在露天敞口垃圾收集设施未排查清理到位。

七、有关建议

(一)加快垃圾中转站提升改造

各有关乡镇要高度重视,进一步加快乡镇生活垃圾转运设施的提升改造,中转站做到雨污分流,配套建设完善的环保设施,合理划分区域,确保垃圾有序分类存放,建立运行台帐及日常生活垃圾转运至末端处理设施的联单数据台帐。

(二)推进生态美超市建设

优化完善垃圾分类点示范建设及设置标准,结合省级中心村和各乡镇分类示范点实际情况,确保在10月底前高质量、高标准完成上级下达的35个生态美超市布点建设任务。

(三)进一步加强巡查检查

常态化开展巡查检查,采取“月考核、季评比”模式,以巡查工作切入点,找缺补漏,进一步提高我市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水平。重点加强对清扫保洁、收集转运体系、保洁员队伍建设等方面进行监督检查考核,并将考核结果与费用支付结合挂钩,进一步强化考核成果的运用,确保农村生活垃圾日产日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