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住建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住建局> 财政资金> 部门项目
索引号: 113417020032559734/202104-00115 组配分类: 部门项目
发布机构: 宁国市住建局(市人防办)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名称: 老旧小区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4-28 发布日期: 2021-04-28
索引号: 113417020032559734/202104-00115
组配分类: 部门项目
发布机构: 宁国市住建局(市人防办)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名称: 老旧小区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4-28
发布日期: 2021-04-28
老旧小区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发布时间:2021-04-28 15:20 来源:宁国市住建局(市人防办)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项目基本情况

(一)项目概况

根据安徽省住建厅发布关于细化下达2020年度全省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计划的通知,2020年宁国市20个小区(地税局宿舍、林业局宿舍、茶厂宿舍、警苑小区、交通局宿舍、机械公司8/9号楼宿舍、机械公司宿舍、宁府山庄、南星小区、市政公司宿舍、益建新苑、柴油机厂宿舍、安材教师宿舍、长乐路2/6/8号楼、十字巷28/30/32号楼、中溪南路6/10号楼、教师进修学校、津河商厦小区、城东路2-37号楼、锦苑广场小区)被纳入老旧小区改造工程,总投资2954.75万元,改造建筑面积23.409万平方米,惠及1887户居民。

(二)项目绩效目标。

全面完成计划安排的20个老旧小区环境综合整治工作。通过整治改造,达到雨污分流、破损道路整治等工程建设。

二、绩效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一)绩效评价目的、对象和范围。

主要对20个老旧小区完成数量、工程质量、完成时间、资金使用等进行绩效评价,让百姓切实享受到老旧小区改造带来的便利和实惠。

依据安徽省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技术导则,从产出指标50分、效益指标30分、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10分、预算资金执行率10分方面进行评价。

(二)绩效评价工作过程。

1、前期准备。下发通知,单位自评。

2、组织实施。整理项目相关资料,细化项目绩效目标,

设计绩效评价指标体系。

3、分析评价。分析项目管理情况和资金效益,根据结

果进行综合评价并提出建议。

三、综合评价情况及评价结论

2020年实施的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工作,认真落实《宁国市老旧小区整治改造实施方案》的有关规定,工作目标设定明确,项目管理规范有序,财务制度完善,项目预期效益基本达到,资金使用绩效较好。

四、绩效评价指标分析

(一)项目决策情况。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老旧小区改造工作领导小组,指导、协调全市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明确工作职责,掌握基本情况,建立老旧小区基础数据库。二是明确年度任务目标,规范老旧小区改造内容程序,强化资金管理,开展了专项资金督查,进一步强化项目全过程管理。

(二)项目过程情况。

老旧小区整治严格规范立项报批、招投标、工程监理等工作程序,确保改造过程依法依规,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1、小区改造立项工作。由发改部门负责,严格立项报批手续。

2、工程招投标工作。按照宁国市老旧小区整治改造方案的规定,统一进行公开招投标。

3、施工过程。每个小区都设立了公示牌,公示工程改造项目、改造内容、工程造价、工程工期、施工单位、监理单位及相关负责人的电话,方便群众对维修改造工程进行监督。

4、工程验收环节。需经专业部门、办事处社区、业主共同认可方可通过。

(三)项目产出情况。

2020年,我市老旧小区整治改造工程项目实施以来,结合实际,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及年度目标任务,精心组织实施,全市20个老旧小区全面完工。整治后的老旧小区,道路平整、施划了停车位、安装了路灯、设置了值班室、道闸、快递柜,配备了小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文化墙、健身器材、充电桩等设施。

(四)项目效益情况。

老旧小区改造重点实施小区道路、管网、照明、停车位、等改造,完善基础设施建设。老旧小区旧貌换新颜,实现了“水通、路平、灯亮、整洁、安全、有序、人和”的整治目标,居民居住环境显著提升。通过对市民的问卷调查汇总分析后得出,居民对老旧小区改造的整体满意程度较高。

五、主要经验及做法

1、紧扣目标,提前谋划到位。2019年10月份,即安排城区各办事处做好前期调查摸底,提供拟改造小区面积、居住户数、面积分布、楼栋数、燃气等相关情况,公开征集小区住户意见并形成初步改造方案上报。同时抽调工程技术人员,对上报计划进行现场核查,进一步明确整治范围、内容、标准和工作目标任务。结合人大议案、政协提案及群众来信来访提出要求,根据实际情况和轻重缓急,确定全市老旧小区整治近、中、远期目标,分布实施。

2、紧扣质量,规范程序到位。严格按照工程招标程序,选择有经验、技术和实力施工、监理单位进行老旧小区改造整治。施工单位在正式施工前3个工作日,在小区主要出入口张贴告居民一封信并设置民生工程公示牌,公示工程建设、施工、监理单位和负责人。同时,在部门网站公开老旧小区年度整治计划、完成进度、开工与竣工项目、政策法规等信息,主动接受社会和舆论监督。

3、紧扣民意,服务群众到位。根据各改造小区雨污水管道改造、路面铺设、绿化增补、增设停车位、安装路灯等不同特点,严格把控工程质量、安全及进度,着重抓好事前指导协调、事中检查督促、事后整改验收等重要环节,做到随时掌握现场情况,及时解居民意见建议,确保文明安全施工和工程质量,切实改善周围居 民的生活环境和出行条件。同时,把人文关怀融入到老旧小区改造中,既坚持小区改造设计标准,又积极适应社区居民需求,把一些方便群众又力所能及的配套建设,采用“跨一步、 带一把”方式尽量帮助解决,确保民生工程得民心。

六、存在问题及原因分析

目前宁国市老旧小区改造主要是基础性改造,小区居民的诉求多样,且常在变化,改造方案总需调整,与群众日益增长的生活需要还有一定的矛盾。

七、有关建议

进一步加强预算管理和政策学习,积极参加相关业务培训和学习,加强预算绩效分析,进一步加大预算绩效评价结果的应用,更高效地使用各项资金,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民生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