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住建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住建局> 财政资金> 部门项目
索引号: 113417020032559734/202104-00111 组配分类: 部门项目
发布机构: 宁国市住建局(市人防办)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名称: 城维费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4-28 发布日期: 2021-04-28
索引号: 113417020032559734/202104-00111
组配分类: 部门项目
发布机构: 宁国市住建局(市人防办)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名称: 城维费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4-28
发布日期: 2021-04-28
城维费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发布时间:2021-04-28 15:05 来源:宁国市住建局(市人防办)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项目基本情况

(一)项目概况。城区市政设施日常维护专项, 全年沥青路面混凝土路面、人行道路缘石路平石进行维修维护,清淤维修检查井雨水口,维修更换交通护栏交通安全设施

我市城区公园、道路绿地管养项目由住建局园林中心负责管理,包括建成的公园、广场、道路绿化带的日常养护。采取招标采购服务项目分片由养护公司进行管理,总管养面积168万平方米,乔木行道树3万余株,包括日常的修剪、打药、施肥、割草、公厕卫生、补植苗木、公园花卉摆放、文明创建、绿化养护用水等,按时间节点对公园、道路绿化的植物、草坪及时管理,保持城市的景观效果。

园林中心在城区绿化养护中主要对各绿化管养单位进行指导、要求、检查、考核等各项工作,主要目标是保持城市绿地景观的完好性、美观性,并在各主要时间节点分别对公园以及街头进行鲜花更换,在文明创建检查期间、卫生城市复检期间都要及时完善绿地,补缺补差,保质保量完成任务。

项目绩效目标。

1.项目绩效总目标: 城区市政公用设施完好无损,发现问题,及时维修,确保道路平整,排水通畅,为市民提供良好的生态生活环境

2.项目绩效阶段性目标: 根据《城区市政设施维护管理工作实施方案》实施考核,确保城区市政公用设施完好无损。

二、绩效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一)绩效评价目的、对象和范围

评价城区市政设施日常维护项目存在的必要性、项目管理是否规范、项目绩效是否突出,从而为专项决策提供依据,进一步规范专项管理,提高市政设施日常维护资金使用绩效。

绩效评价原则、评价指标体系、评价方法、评价标准等。

1、绩效评价原则:定量与定性分析相结合的原则;真实性、科学性、规范性原则。

2、项目评价体系:采用《2020年度市政设施日常维护资金绩效评价指标》。

3、项目评价方法:目标效益分析法和公众评判法。

4、城市公共绿地的管理主要是绿化养护公司进行管理,按照要求每月对其管理的绿化项目进行月度绩效考核。通过绩效评价,能有效地提高养护管养的水平,使得绿化养护单位能认真地对待城市绿化养护的本职工作,把全市市区公园、广场、道路绿化带管养好,保持其应有的景观效果。

(三)绩效评价工作过程。

1、前期准备。市住建局市政服务中心填报了《2020年度专项资金预算绩效目标申报表》。由市住建局召集市政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多次召开会议研究城区市政设施日常维护专项资金绩效评价具体事项。明确了2020年度城区市政设施日常维护资金绩效目标和2020年度城区市政设施日常维护费资金绩效评价指标。

2、组织实施。市政服务中心成立专门的组织机构——城区市政设施日常维护专项资金绩效目标管理工作小组履行监督考核职能,进行自评。

3、分析评价。通过政策文件、基础数据、资金使用效益和问卷调查分析等多种信息进行分析评价,最后撰写出绩效评价报告。

三、综合评价情况及评价结论

(一)综合评价情况

项目管理做到了管理规范,操作阳光透明,运行有序高效,服务态度优质,群众满意度高,确保了城区道路平,排水畅。

在项目管理上,通过逐步规范申报审批支付程序,确保了城区市政设施日常维护工作高效运转。

在资金管理上,严格按照规定,实行专款专用,确保了城区市政设施日常维护专项资金及时支付到位。

二)评价结论

2020年度城区市政设施日常维护专项资金,达到了绩效目标要求,确保了城区市政设施完好无损、方便了市民出行。

项目管理规范,资金管理安全,资金拨付及时到位,社会效益比较显著,群众满意率高。

我市城区绿化养护项目,根据对城市公园、道路绿地的检查,2020年度的绿化基本能达到城市绿化景观效果,能很好地保持原有绿地的树木、公园的公共设施,综合评定为优良的管理项目。

四、绩效评价指标分析

(一)项目决策情况。一是组织机构健全。成立了专门的项目组织机构——城区市政设施日常维护专项资金绩效目标管理工作领导小组。二是实施程序规范。制定了《2020年城区市政设施维护管理工作实施方案》,规范了项目资金支付流程。

项目过程情况。城区市政设施日常维护项目资金采取市住建局、财政局联合监管的办法,对存在的问题要求限期整改到位。档案管理完整规范,数据全部实行信息化处理。

项目产出情况。高标准、高要求、保质保量完成该项目工作,严格执行市政行业相关标准,根据《城区市政设施维护管理工作实施方案》实行监督考核,确保了城区市政设施完好无损,达到了预期效果。

项目效益情况。(1)项目预期目标完成程度。项目目标实现,建立了资金来源稳定、管理运行规范、效果明显,能够为城区市民提供良好的生态生活环境。(2)项目实施对经济和社会的影响。通过项目实施实现了城市管理的大提质,进一步为城区广大市民营造了一个干净、舒适的工作和生活环境。

(五)我市城区绿地养护项目是对城市所有已建成的公共绿地进行全年度的日常维护管理,为保持每天都有人对城市绿地加强管理,对每个公园、道路绿化带都有管养公司对其进行全方位的管理,并在日常管理中有反馈,达到保持城市绿地的完整性,为市民游客提供了很好的生活娱乐的空间,社会效益巨大。

五、主要经验及做法

在实施城区市政设施日常维护工作过程中,我们严格规范财务和稽查考核制度,建立起了一套完善的申报审批监督管理工作制度,形成了严格、科学、高效的运行机制。一是科学制定标准。根据在深入调研、广泛论证的基础上,确定符合实际的《城区市政设施维护管理工作实施方案》并加以实施。二是严格审批程序。本项目资金审批严格依据相关制度执行。通过严格规范的工作程序,确保资金专款专用。三是规范资金运行。每季市住建局提出用款申请,财政核拨,专款专用,确保资金及时足额到位。

在我市城市绿地的管养中,主要采取分片包干,责任到人的措施,在每一个公园、每一块绿地、每一棵树上都有具体的管理单位、管理人,这样才能在每时每刻发现问题都有人进行及时的解决问题。

六、存在问题及原因分析

(一)城市道路维护、管理上的问题

随着城市的不断变化,人口和汽车的日益增加,城市交通问题日益严重。城市的道路就像人身的脉络一样,如果脉络不健康,其生活品质就会受其严重影响,使居民在享受城市环境带来的便捷、安全、舒适的生活上受其阻碍和影响。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私家车多、停车位少的情况越加严重,甚至占用人行道并将其损坏。然而对于人行道的管理,属于城管部门,维修却要市政负责,无形中增加了市政维护部门的工作量。

市政设施管理中的问题

在市政设施管理维护上,其正常与否对市民的安全出行有着直接的影响。在市政设施的管理上,我们要加强巡查力度。针对于市政管理讲,市政工人进行了持久战。

(三)城市绿地管理中不可避免地会有这样那样的问题,在道路、公园绿地中人为踩踏破坏的事时有发生,绿化管养公司在植物修剪上的不及时,以及时间过久的苗木老化问题。主要原因在于绿化养护的水平跟不上,绿化管理单位技术工人的缺乏,需要加强业务知识的学习和培训,以及苗木在城市环境中生存的立地条件不足等。

七、有关建议

(一)城区范围日益扩大,建议增加市政设施日常维护专项资金

(二)针对城市绿化养护存在的点点滴滴问题,需要从全社会各方面加以重视,在业务知识的培训上,在日常管理人员人数的安排上,在每年春季绿化补植黄金季节的资金安排上,以及对各管养公司日常工作的监督检查都应加大力度。只有通过参入城市绿化管理的各方都能主动地工作,认真的履职,才能把我市城市园林绿化的管理搞的更好,为我市绿地景观的保持提升作为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