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溪镇人民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中溪镇人民政府> 财政资金> 年度财政预决算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300Q/202105-00036 组配分类: 年度财政预决算
发布机构: 中溪镇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关于中溪镇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5-21 发布日期: 2021-05-21
关于中溪镇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1-05-21 10:12 来源:中溪镇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

——2021520在中溪镇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八次会议上

中溪镇财政管理办公室

 

各位代表:

受镇人民政府委托,现将中溪镇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预算草案提请大会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

2020年,我镇财政工作在镇党委、镇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和镇人大有力监督下,深入贯彻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扣镇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提出的各项奋斗目标,统筹运用财政政策工具,积极适应新的经济形势,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深入推进财政改革创新,有效促进了全镇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收入预算执行情况

2020年实现税收收入7712万元。占年初预算的85.8%。其中目录企业税收(财政收入)7357万元,总部及交通运输业税收355万元。

实现财政拨款收入2759万元。

实现其他资金收入5280万元。

()支出预算执行情况

2020年完成财政支出789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2%。其中财政拨款支出2759万元,其他资金支出5131万元。

财政拨款支出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706万元; 

(1)人大事务31万元

(2)政府行政运行300万元

(3)共产党事务153万元(含党建经费)

(4)群众团体事务24万元

(5)安全生产及农产品食品安全支出15万元

(6)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支出120万元(含信访、禁毒、普法经费)

(7)国防支出10万元

(8)其他行政事业性支出53万元

2.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28万元;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80万元;

4.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144万元。其中医疗保障48万元、人口与计划生育事务96万元;

5.农林水支出887万元。其中农业事业运行307万元、水利行业业务管理23万元、林业支出20万元(森林防火等)、防汛抗旱支出20万元、对村民委员会和党支部的补助支出177万元、支持农村发展支出(村庄整治、五清一改等)340万元;

6.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对企业政策性补助)534万元;

7.住房保障支出100万元。其中住房公积金79万元、提租补贴21万元;

8.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支出80万元;

9.美丽乡村建设支出100万元。

其他资金支出情况:

1.美丽乡村建设支出135万元;

2.对教育的投入36万元;

3.“四好农村路建设支出46万元;

4.农村公益事业建设支出115万元;

5.地质灾害项目支出106万元;

6.土地复垦支出416万元;

7.征迁、土地及地上附着物补偿支出3185万元;

8.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96万元;

9.水利建设支出185万元;

10.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支出180万元;

11.农村非卫生厕所改造支出127万元;

12.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支出45万元;

13.生态旅游发展支出71万元;

14.村级生态公墓建设支出110万元;

15.“利奇马台风灾后重建支出140万元;

16.集镇农贸市场及道路改造提升支出138万元。

()2020年财政运行情况分析

1.充分发挥财政职能,加强财政收入征收管理。

围绕工业强镇,主动配合经发办开展招商引资、总部税源经济招引及处置僵尸企业工作,建立健全综合治税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强目录企业税收征管,清理僵尸企业历史欠税。当年目录企业税收较上年增长11.9%,占年度目标任务106%;总部税源及交通运输业税收较上年增长103.4%,占年度目标任务17.3%。积极组织其他资金收入,有效缓解财政支出压力,确保重点项目支出。

2.强化支出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在财力有限的情况下,坚持按照轻重缓急的原则,进一步调整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把财政资金用在刀刃上,做到统筹兼顾、有保有压。一是坚持六稳”“六保的原则,突出财政支出重点,确保财政供养人员工资的正常发放,确保机构正常运转,确保各项民生保障项目的有序推进和实施;二是充分发挥财政保障中心工作功能,紧紧围绕镇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确保事关全局的重要产业、重点工程、重大项目有序推进;三是牢固树立从严从简过紧日子的思想,严格执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进一步压缩三公经费和一般性支出,三公经费较上年下降7%。

3.积极履行职能,提高财政管理水平。

进一步强化财政管理水平,提高履职能力。一是严格预算管理。依法规范预算编制、执行和追加行为,增强预算的严肃性,规范预算管理,提高预算编制的准确性和合理性。二是加强财政监督检查。根据财政检查计划制定具体的检查方案,分阶段、分步骤,精心组织开展财政监督检查工作。进一步完善各项管理制度,规范财务收支行为,做到分口把关、统筹安排、协调配合,建立财政大监督的格局。三是强化专项资金的监管,对农村公益事业建设、非卫生厕所改造、地灾治理、灾后重建等项目实施全程监督,做到资金流程规范、流向明确,提升资金运行质量。

4.强化财政担当,助力疫情防控、经济发展和农村发展。

强化财政担当,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扎实做好财政各项工作,促进财政平稳运行。一是按照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原则,优先安排疫情防控经费44万元,用于人员隔离、物资保障等,全力保障疫情防控,推动企业复工复产;二是筹集资金3500余万元,确保工业园区征收征迁;三是全力扶持总部税源经济和盘活僵尸企业,全年兑现扶持资金534万元,支持企业长足发展;四是持续加大财政对民生领域的投入力度,确保民生政策落到实处。将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地位,将其纳入乡镇年度工作计划,2020年对所辖学校教育经费投入36万元;实施文化惠民,安排28万元用于镇、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加强涉农资金监管,按时发放财政惠农资金补贴1293万元;认真开展政策性农业保险工作,确保农作物应保尽保;积极推进农村公益事业建设财政奖补工作,奖补115万元;积极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投入资金46万元(不含扩面延伸、安防工程市交运局直达资金);完成非卫生厕所改造511座,投入资金127万元;投入资金1187万元用于水利、美丽乡村、地质灾害治理、生态公墓、景区道路等项目建设和灾后重建;安排资金200余万元,完成集镇农贸市场及道路改造提升;投入资金260万元用于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切实改善民生。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我镇的财政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存在着不容忽视的问题,一是缺乏稳固的支柱财源,目录企业税收增幅不大,总部税源经济招引欠缺;二是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对改善民生以及加快各项事业的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财政资金与各项事业的发展需求,还有很大差距。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并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加强收支管理,切实加以解决。

二、2021年预算草案和财政主要工作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我镇经济融入新发展格局的重要一年,编制好2021年预算,做好各项财政工作意义重大。

2021年预算安排和财政工作的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新预算法;围绕建设皖东南一流强镇奋斗目标,全力支持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坚持节用裕民,为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全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2021年预算安排的原则:一是合法真实、公开透明原则。将所有收入和支出全部纳入预算,统筹安排,实行综合财政预算。二是全面统筹、保障重点原则。在保工资、保运转的基础上优先保障民生支出和发展急需的重点领域。三是规划约束、讲求绩效原则。建立健全事前、事中、事后绩效评价制度,提高预算资金使用效益。

结合第七轮乡镇财政体制和我镇实际,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安排和财政工作措施如下:

()收入预算  

财政收入(目录企业税收)8100万元,增长10%左右。

财政拨款收入3523万元。

其他资金收入4300万元。

()支出预算

财政拨款支出3523万元,具体安排如下: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888万元;

(1)人大事务35万元

(2)政府行政运行370万元

(3)共产党事务160万元(含党建经费)

(4)群众团体事务22万元

(5)财政事务26万元

(6)安全生产及农产品食品安全支出15万元

(7)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支出100万元(含信访、禁毒、普法经费)

(8)国防支出10万元

(9)其他行政事业性支出150万元

2.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20万元;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35万元;

4.卫生健康支出147万元。其中医疗保障51万元、计划生育事务96万元;

5.农林水支出909万元。其中农业事业运行310万元、水利行业业务管理24万元、林业支出20万元(森林防火等)、防汛抗旱支出20万元、对村民委员会和党支部的补助支出185万元、支持农村发展支出(村庄整治、五清一改等)350万元;

6.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对企业政策性补助)1100万元;

7.住房保障支出114万元。其中住房公积金89万元、提租补贴25万元;

8.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支出80万元;

9.美丽乡村建设支出100万元;

10.预备费30万元。

其他资金支出4100万元,具体项目如下:

1.美丽乡村建设支出150万元;

2.对教育的投入30万元;

3.“四好农村路建设支出50万元;

4.农村公益性事业建设支出220万元(含上年未支出数);

5.地质灾害项目支出220万元;

6.土地复垦支出400万元;

7.征迁、土地及地上附着物补偿支出2000万元;

8.工业园区红桥片区排水设施建设270万元;

9.水利建设支出200万元;

10.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支出250万元;

11.农村非卫生厕所改造支出40万元;

12.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支出40万元;

13.生态旅游发展支出60万元;

14.村级生态公墓建设支出100万元;

15.集镇道路改造提升支出70万元。

()2021年财政主要工作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做好财政工作意义重大。我们将在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主动接受镇人大的监督和指导,充分发挥公共财政职能作用,致力高质量发展,垒土成垛、择高向上,凝心聚力、锐意进取,不断开创财政事业新局面。

1.加强财源建设,强化收入征管,做到聚财有方。

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整合土地资源,充分发挥我镇的区域优势,积极招引节能环保、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培植新生财源。优化营商环境,贯彻落实好支持企业发展的各项政策,积极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带动作用,会同相关部门积极向上申报项目争取扶持资金,加快企业转型升级步伐,增强企业发展后劲。紧紧围绕完成财政收入任务这一根本目标,坚定信心、共克时艰,按照内培外引的方针,加强对重点税源、重点企业的跟踪监控和潜在税源、零散税源的管理,有效共享信息资源,全力以赴抓好收入征管,确保完成全年收入目标任务。盘活存量资产,合理配置和有效利用国有资产,不断提高国有资产使用效益,确保资产的保值增值。

2.提高财政管理水平,加强财政监管,发挥财政职能作用。

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制定和完善各项财政、财务管理制度,强化制度执行与检查,强化收支的规范化管理,强化审计与监督。加强财务检查、工程审计、政府采购和招投标等工作,继续按规定履行政府采购、国库集中支付、公务卡、财政票据制度体系,加强项目资金和专项资金的使用管理。优化支出结构,严控三公经费等一般性支出,突出重点,加大财政保障力度,充分发挥资金的使用效率。严格遵循《预算法》,贯彻落实人代会对财政预算草案作出的决议,定期报告财政收支与管理情况,及时研究和解决财税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主动接受人大和社会各界的监督,有效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

3.优化民生投入,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突出财政的公共性公平性,着力解决发展中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精心组织实施各项民生工程建设。建立民生工程重点项目库,完善民生工程决策机制,不断增强民生工程建设的科学性、前瞻性和系统性。切实做好民生工程后续管护,使之永续发挥效益。有序推进美丽乡村、四好农村路、非卫生厕所改造等工程实施,构建生态中溪、绿色中溪。同时做好民生补助补偿类项目按时有序发放,充分发挥财政社会保障职能,促进和谐社会建设。

4、切实履行服务职责,努力当好政府参谋。

充分履行职责,提高服务意识,在管理上下功夫,努力建设一支业务过硬、作风优良、能经受得住各种考验、办事效率高的财政干部队伍。创新工作方法,加强财政政策和业务学习,提高财政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加强廉政建设,认真谋划工作,努力当好政府参谋。

各位代表,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征程呼唤新担当。我们将在镇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致力高质量发展,垒土成垛、择高向上,凝心聚力、真抓实干,切实履行财政职能,为建设皖东南一流强镇奋斗目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