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墩镇人民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宁墩镇人民政府> 政府工作报告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52X0/202105-00022 组配分类: 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机构: 宁墩镇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5-18 发布日期: 2021-05-18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52X0/202105-00022
组配分类: 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机构: 宁墩镇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5-18
发布日期: 2021-05-18
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1-05-18 15:09 来源:宁墩镇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2020年及“十三五”工作回顾

2020年,在市委、市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镇政府紧密团结和依靠全镇人民,按照“领跑安徽、比肩苏浙”主基调,围绕镇村振兴总目标,突出经济总量质量,抓好产业转型升级、干部作风转变,聚焦“五个年”活动,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以工业发展为动能,实现镇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以为民服务为宗旨,以和谐稳定为基石,镇域综合实力显著增强。

一、聚心聚力谋发展,工业经济提质增速。一是以考核奖惩为激励,推进工业经济健康发展。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成立班子成员任组长的招商工作领导组及四个招商小组,全员招商、专业招商、以商引商、重点招商;制定工作计划、明确考核方案、分解招商任务。全年共接待考察客商100余批次,外出招商70余次,完成协议引资9亿元,新签约项目12个,新投产企业4家。天然居、金湛一期已投产,创造了“宁墩速度”;森煜矿业、润锦旅游、美高斯家居等项目已开工建设。完成财政收入4273万元,同比增长40%,完成规模以上工业生产总值7.3亿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6亿元,进出口2039万美元。在四项任务考核中,取得了第一的优异成绩。二是以园区建设为载体,推进项目产业集聚升级。积极谋划宁墩镇高新科技产业园区,联合中溪镇共同打造东津特色产业园,已完成初步规划设计,园区(宁墩段)总占地1800余亩,包含竹木深加工产业园、机械制造产业园、新型建材产业园、智能装备产业园、绿色铸造产业区、商业旅游产业区等,现有4家规模企业、2家新投产企业。目前园区管网建设、节点及风貌塑造工程正在稳步推进中,力求风貌一体、功能完善。三是以要素服务为保障,推进营商环境更加优化。全面掌握辖区内低效闲置土地情况,分类处置,有效盘活,为项目提供充足用地保障。2020年实施增减挂钩项目121亩,新增补充耕地189亩。针对企业用工难问题,谋划提出企业用工护航计划,深化校企合作,加强与周边乡镇交流,常态化开展招工活动,探索出台政策性文件,确保招的到工、留得住工。

二、大胆创新抓改革,镇域实力更优更强。一是以基础设施为根基,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推进东马线(纽乐村、宁墩村路段)道路提升工作。投入330万元,实施南阳村、三塔村、双川村高标准农田基础设施建设。新建停车场3处,集镇功能日趋完善;完成农村改厕500户;推进宁墩村袁家庄省级中心村建设;完成土地流转392.12公顷。2020年各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均突破10万元,总额达 140多万元,其中30-50万元、50万元以上村各1个。全年新增注册家庭农场8家,益农信息社2家;宣城市级农业产业化联合体1家,宁国市级农民专业合作社2家。电子商务可圈可点,宁墩村获评全省农村电商优化升级工作示范村。二是以特色项目为抓手,推进全域旅游发展。投资1350万元完成吉宁村大吉坞道路提升改造项目,打造四色景观;玻璃栈道投入运营;增设南阳村花海时光隧道、打卡点等。新增AA级旅游厕所1个、精品民宿1家、休闲旅游示范点3家;2020年接待游客量3万余人次,成功举办宁墩文化旅游节暨招商集中签约仪式。三是以文明创建为契机,推进生态环境保护。纵深推进文明创建,宁墩镇获评宣城市文明村镇。完成 “一村一策”人居环境整治三年工作计划。坚持“绿色发展”,严格落实“河长制”、“林长制”,完成造林50亩、封山育林1500亩、省级森林抚育18000亩。南阳村获评2019年度省级森林村庄。持续开展污染防治工作,加大对企业环保的督查力度,大力开展秸秆禁烧宣传,实现全年零火点。

三、全心服务增福祉,人民生活进一步改善。一是以风险防范为底线,守护生命财产安全。年初新冠疫情暴发;年中经历“7.2”、“7.6”两次洪水。面对疫情、灾情,全体镇村干部迅速行动,下沉网格,到点到位;积极对上争取,主动对企协调,扎实开展防疫、复工、救灾、重建工作。疫情期间共摸排来返宁人员246人,均管控到位,未出现异常情况。洪灾时设置安置点7处,转移群众500人次,完成16多处水毁段、3处河堤、2公里严重路段垮方重建和7个地质灾害点治理。二是以平安宁墩为目标,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建设“雪亮乡村”监控点270个,实现辖区重点场所技防监控全覆盖。共排查矛盾纠纷67起,成功调处66起,调处成功率达98.5%。黄岗村获评宣城市首批“党建+三治”工作优秀村。推进“先锋管家”试点,全年共发挥作用300余次。公墓实现全覆盖,2020年集中安葬率82.43%。安全形势总体稳定,连续五年被评为安全生产先进单位。认真做好国防动员、民兵预备役和人民防空工作。三是以强化服务为宗旨,提升群众幸福指数。发放各类涉农资金800余万元,发放低保131.4万元、特困71.75万元,发放贫困残疾人救助金7.67万元。开展大病救助328人次,补助金额38.42万元。镇5户困难户全部脱困。免除城乡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杂费,并补助学校公用经费学生数285人。2020年,城乡居民合作医疗保险参保人数 11125人,参保率101.3 %;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续保缴费人数4577人,续保率达85.43%。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96人。

四、素质提升树形象,机关效能进一步提高。一是以党建为引领,树牢思想防线。在镇党委领导下,开展“党的建设深化年”活动,着力实施党建指导聚力行动、干部素质提升行动、组织发展覆盖行动、集体经济培育行动、党员管理规范行动、品牌建设创新行动、文明实践引领行动和交流平台搭建行动。累计投入20余万元完善村级党群服务中心功能,持续推进红色基点建设。二是以学习为先导,拴牢纪律红绳。深入开展“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学习和传达上级有关党风廉政建设文件、会议精神和党内法律法规,切实做到警钟长鸣,拴牢纪律红绳,着力增强责任感、使命感,把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三是以制度为规范,推进作风转变。完善《宁墩镇机关规范化建设工作手册》,包含重大事项报告制度、请销假制度、办文办会规定等;出台《宁墩镇村级绩效管理综合考评办法》,规范村干部队伍建设;建立督办通报、会议调度、奖优罚劣、学习提升四大机制,实行“红黄榜”管理,打造“一流机关、一流业绩、一流形象”。

各位代表,2020年各项目标任务如期完成,“十三五”圆满收官。回首过去五年,我们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思路,抢抓“长三角一体化”机遇,率先行动,敢想敢干,突破了自身区位、交通、产业局限,走出了一条适合宁墩发展的广阔之路。

五年来,我们从注重经济数量转为更注重发展质量。改变只讲究短期经济效益,有商就招,有税收就落地的粗放型工作思路,加强产业规划,坚持生态环保底线,瞄准大好高项目,形成产业集聚发展,目前宁墩汽车零部件、新型建材、精密制造、农产品深加工等产业已形成气候,经济发展健康有序。

五年来,我们从注重短期成果转为更注重长远效用。我们跳脱宁墩范围,站在全市、全省乃至长三角的高度,查找发展短板,明确了工业乡镇定位,谋划宁墩镇高新科技产业园区,提出“一年打基础、两年新变化、三年大变样”发展思路,高标准、前驱性打造,满足未来十年发展需求。

五年来,我们从注重社会基本稳定转为更注重人民幸福感。各项民生资金发放到位,困难群众基本得到保障的同时,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扎实开展灾情、疫情防控和灾后修复工程;主动对接上级项目资金,谋划开展集镇综合整治,道路综合提升,有计划、分步骤解决群众实际困难,切实提升人民幸福感。     

五年来,我们从注重机关平稳运行转为更注重机关高效作为。积极转变政府职能,主动作为,积极创新,敢于担当。摸索开展“长三角一体化宁墩先行先试”干部挂职锻炼活动,选派11名优秀年轻干部赴浙江先进地区挂职锻炼,同步开展招商推介工作,提升了干部能力,激励了工作干劲。

各位代表,过去的五年,是宁墩大发展的五年,以上成绩的取得是市委、市政府和镇党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镇人大、纪委监督和支持的结果,更是全镇广大干群艰苦奋斗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宁墩镇人民政府,向所有关心、支持及为宁墩发展做出贡献的同志们、朋友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全镇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着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是:一是经济总量质量需进一步增强,总量不大、质量不优、税收不多等问题依然比较突出;二是产业集聚还需进一步增强,上下游产业链条还未形成;三是要素保障还需进一步增强,土地、用工、用能等短板仍然存在;四是基础设施建设还需进一步加强,“8.10”“7.2”“7.6”三次洪灾的灾后修复、“农村最后一公里”、安全饮水等任务依然艰巨;五是民生领域还存在短板,一些困难人员仍然需要帮扶;六是机关效能、干部作风还需进一步优化。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十四五”时期的奋斗目标和任务


未来五年是我镇大有可为、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我镇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和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市委“1366”战略部署,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坚持“工业强镇、旅游兴镇、生态立镇、商贸活镇”发展思路,苦干实干,全力打造产业兴旺的“工业强镇”、商贸活跃的“中心集镇”、财政跨越的“亿元乡镇”、美丽和谐的“幸福乡镇”,到2025年,将宁墩镇建设成为皖东南综合实力一流强镇。

“十四五”全镇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是:

——综合实力更加强大。经济保持持续健康发展,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主要经济指标增幅在全市争先进位,农民人均纯收入与经济发展速度保持同步,力争到2025年财政总收入达1亿元,相比“十三五”末增长150 %,新增规模以上企业20家。

——产业发展更加兴旺。加速集聚资源要素,形成以汽车零部件、智能装备制造、智能电机、新型材料为主导的产业链新格局。全面提升园区能力,打造产业发展“高产田”。 以万家水库为依托,丰富旅游业态,全面融入皖南唐古拉精品路线,打造皖东南地区的旅游集散中心。

——城乡建设更加协调。深度推进新型城镇化,推动人口集聚,完善教育、文化、卫生、体育、养老等公共设施,提升生态、商贸、居住等配套功能。逐步完善城乡路网体系、基础设施和功能配套,无缝对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

——人民生活更加幸福。持续加大民生投入。乡村振兴取得明显成效。坚持绿色发展理念,持续推动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人居环境明显改善,着力打造“山青、天蓝、地绿、水美”和人民欢声笑语的美丽宁墩。

——社会治理更加完善。全面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推动“枫桥经验”落地生根,高标准建成矛盾调解中心。党建引领的自治、法治、德治融合的基层治理体系基本形成。提升重大风险防范和防灾减灾救灾能力。


三、2021年的奋斗目标和任务

2021年是“十四五”奋斗新征程的开局之年,也是“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站在新起点,我们需高举发展大旗,迈出坚实步伐,带着责任、带着激情,充分发扬“老黄牛”、“拓荒牛”、“孺子牛”精神,开好局、起好步。

今年的工作思路和目标是: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提出的“1366”总体思路,坚决贯彻落实工业强市“一号战略”和招商引资“一号工程”,以“两个50分”为抓手,实行四大会战,完成“511”工程,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实现财政收入5000万元,增长17%

一、突出工业首位,推动经济发展优质快速。一是全力推进招商引资战略升级。在现有招商引资工作方式基础上,突出商会和中介机构作用,探索驻点招商,坚持质量比数量更加重要、落地比签约更加重要、链条比单体更加重要、创新比传统更加重要、诚信比勤奋更加重要、服务比政策更加重要,优选以汽车零部件、高端机械制造等为主的我市产业链项目和杭州都市圈企业,争取招引有质量、能落户。二是全力推进项目落地升级。2021年确保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5个,新投产项目3个,加快推进通润二期、金湛二期等新项目建设,争取将更多项目列入“十四五”规划期间省、市重点项目储备库。支持现有骨干企业创新发展升级,发挥投资拉动作用,促进实体经济总量提升。三是全力推进载体服务升级。结合市镇两级国土空间规划调整及东津特色产业园规划布局,完善工业园区风貌塑造、节点提升工程及管网配套等项目建设。推进土地要素保障、村庄综合整治及企业用工护航计划步伐,为加快企业项目落地投产保驾护航。

二、突出农村根本,推动乡村振兴全面精准。一是全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完善。依托河道治理项目,着力打造宁墩街道河道两侧休闲步道、景观;继续实施农田水利“最后一公里”项目和农村道路扩面提升工程,完成东马线综合整治提升工程,纽里坞农村道路工程;做好万家水库建设前期各项工作。高标准完成三塔村中心村培育工程;加强美丽镇村建设的后期管护和提升,争创镇村振兴示范单位。二是全力推进生态环境保护深入。全面推进“河长制”、“林长制”,继续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和修复力度。突出抓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继续做好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打好“蓝天保卫”攻坚战。加强环保监测检查,继续加强对落后产能企业的监管。继续做好护林工作,积极争创省级森林村庄、乡镇。三是全力推进农村品牌创建亮点。坚持“一村一品”,促进村级集体经济跨越发展。宁墩村、纽乐村以整合移民项目、盘活闲置厂房为抓手,创新合作方式,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南阳村、吉宁村依托花海景区和华东大裂谷景区,大力发展研学游、养生度假游,打造精品民宿;黄岗村、三塔村和双川村整合相关土地资源,大力发展规模化种养殖,利用现有资源开展农旅招商。

三、突出文旅创新,推动第三产业新颖活力。一是全力推进全域旅游格局建立。依托我镇资源,积极融入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完成“盘大路”修筑,连通南阳与万家,将南阳花海融入“皖南唐古拉”精品路线;着眼“万家水库”建设,做好“半边山”文章,在黄岗村打造旅游休闲驿站,为“皖南唐古拉”旅游客户提供服务;加快“静心谷”产业发展,实现与青山实业道路联网,形成特色道路景观。二是全力推进新型旅游业态丰富。深度挖掘文化底蕴,彰显文化元素,丰富旅游新业态。依托山核桃、毛元竹、茶叶、中药材、花卉苗木、“黑五类”等特色产品和生态优势,推进“旅游+农业”。深化与上海、苏州等旅行社合作,建设2-3个房车营地和自驾营地;开发纽乐村“小三线”,打造吸引上海游客新名片。三是全力推进特色旅游项目升华。做好华东大裂谷A级景区提升,实施入口瀑布等景点的开发建设,打造3-5个特色项目。支持“爱吾吉坞”旅游养生度假小镇建设。引进花海小火车,新增网红打卡点1-2处。完成宁墩特色旅游线设计,创新开展特色旅游活动,多渠道推介,提升宁墩旅游知名度和吸引力。

四、突出民生改善,推动社会事业和谐稳健。一是全力推进民生保障平衡发展。认真落实省定33项民生工程。高质量完成省级卫生乡镇复评审,争创国家级卫生乡镇。继续实施校园周边环境综合整治。持续扩大社会保障体系覆盖面,确保城镇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参保率100%。完成纽乐村移民创业平台建设。认真做好五保、低保、危房改造等评定工作,广泛开展助残、助学、帮困等社会慈善行动。大力支持工会、共青团、妇女、儿童、科协、残疾人、涉老等部门创新型开展工作,拓展民族、宗教工作领域作用发挥。二是全力推进社会治理高效运行。推动党建+“三治”和“五维共治”深度融合,创建市级党建+三治示范村一个。探索建设镇级矛调中心,逐步延伸到村。持续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面开展八五普法工作,加强平安宁墩建设。着力深化隐患源头治理和安全专项整治,扎实推进安全风险管控建设工作。加强职业病源头控制,持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认真做好国防动员、民兵预备役和人民防空工作。三是全力推进文明创建效果显化。持续巩固文明创建成果,严查严控违法建设;完成集镇防洪工程,完成集镇面貌提升、绿化亮化提升等工程。结合东马线整治、美丽乡村建设,强力持续开展滥建乱葬、乱种乱养、三线四边等整治行动,提升人居环境和镇域风貌。

五、突出作风优化,推动政府服务高效廉洁。一是全力推进服务型政府创建。深入持久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等内容,按照市委“六个落实”要求,对照“两个50分 ”,深入查摆问题,狠抓工作落实。按照“马上就办、办就办好”工作要求,加快实现“最多跑一次”目标,提升服务水平。二是全力推进规范型政府创建。坚持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标准化推进政府信息公开,落实镇政府重大事项决策向镇人大及镇党委会报告制度,认真办好建议议案提案。严格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健全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等制度。加强政府诚信体系建设,做到言出必行、行必见效。三是全力推进廉洁型政府创建。时刻坚守清正廉洁底线,坚决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深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市、区各项规定,驰而不息纠正“四风”。深化廉政风险防控,加大重点领域的监督检查和审计监督,强化权力运行的制约,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

各位代表、同志们,风劲潮涌,自当扬帆破浪;任重道远,更需策马加鞭。站在两个一百年交汇的新起点,让我们紧密团结,在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乘风破浪,锐意进取,开拓创新,艰苦奋斗,为实现宁墩“四个乡镇”目标,实现宁墩现代化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