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政府(办公室)> 政策文件> 其他文件
索引号: 11341702000111222F/202103-00083 组配分类: 其他文件
发布机构: 宁国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宁国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宁国市创建“中国天然氧吧”工作方案的通知 文号: 宁政办秘 〔2021〕26号
生成日期: 2021-03-16 发布日期: 2021-03-16
有效性: 有效
宁国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宁国市创建“中国天然氧吧”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3-16 09:27 来源:宁国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市直有关单位:
  《宁国市创建“中国天然氧吧”工作方案》已经市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宁国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3月16日       


宁国市创建“中国天然氧吧”工作方案

  一、背景及依据
  按照宣城市政府2021年创建“中国天然氧吧城市”工作部署和中国气象服务协会“中国天然氧吧城市”相关管理规定,宣城市所辖县(市、区)全域创建成“中国天然氧吧”后,才可授予“中国天然氧吧城市”称号。目前,绩溪县、广德市已成功创建“中国天然氧吧”,取得了良好的社会、经济、生态效益。今年宣城市政府将组织宣州区、宁国市、郎溪县、泾县、旌德县申报“中国天然氧吧”,实现“中国天然氧吧”区域全覆盖。宁国市生态环境优越,生态、休闲旅游发展条件得天独厚,全域具备创建“中国天然氧吧”的条件。
  二、总体目标
  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和以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为目标打响生态品牌、推动全域旅游发展的内在要求,制定本方案。
  三、主要内容
  对标创建“中国天然氧吧”要求,还需要做以下工作:
  1. 优化完善负氧离子监测站网布设。完成2套负氧离子监测站点选址、布设,实现对负氧离子含量实时监测,并做好数据传输、入库及数据分析工作。
  2. 开展生态气候资源评价。对照《中国天然氧吧评价工作实施细则》、《天然氧吧评价指标》,收集各相关部门生态环境、旅游配套、地区特色相关数据,开展气候舒适度、适游期、负氧离子状况、环境空气质量、森林覆盖状况、地表水质、旅游资源等方面的评估论证。
  3. 编制申报材料。开展“中国天然氧吧”申报表、申报书、技术评估报告等材料编制工作,开展申报视频的拍摄、制作,及时提交申报材料。
  4. 复核准备工作。准备“中国天然氧吧”创建汇报材料,在复核时向复核组做情况汇报。配合复核组做好现场负氧离子数据监测点的选点、采集工作。 
  四、实施步骤
  1. 监测站网建设
  按照《中国天然氧吧数据监测与处理指南》完成2套负氧离子监测站选址和布设。(牵头单位:气象局,配合单位:青龙湾管委会、住建局)
  时间节点:2021年4月15日前完成。
  2. “中国天然氧吧”申报
  编制并递交“中国天然氧吧”申报表、申报书等申报材料。(牵头单位:气象局,配合单位:见附件2)
  时间节点:2021年4月15日前完成。
  3. 技术评估
  委托有资质的单位,按照《中国天然氧吧评估报告编制规范》要求,完成技术评估报告的编写,并按时提交材料。(牵头单位:气象局)
  时间节点:2021年5月31日前完成。
  4. 复核准备
  做好复核准备工作,迎接“中国天然氧吧”复核组进行实地复核。(牵头单位:气象局)
  时间节点:2021年6月30日前完成。
  5. “中国天然氧吧城市”申报
  对标“中国天然氧吧城市”申报要求,编制宁国市申报材料,及时上报,配合审查工作。(牵头单位:气象局)
  时间节点:2021年7月31日前完成。
  五、保障措施
  (一)提高认识,精心组织。“中国天然氧吧”创建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创建工作的组织、指导和协调工作。创建“中国天然氧吧”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和以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为目标打响生态品牌、推动全域旅游发展的内在要求,各有关部门要按照目标任务和时序要求,制定具体的工作方案,抓好工作落实,形成分级负责、部门配合、上下联动的创建工作机制。
  (二)加强沟通,密切配合。创建“中国天然氧吧”标准高、要求严、工作量大、涉及面广,且有很强的科学性、专业性。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要加强沟通,密切协作,严格按照 《中国天然氧吧评价工作实施细则》要求和相关行业标准,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参与到创建工作中,为创建工作提供坚强保障,同时要确保不能发生生态环境方面的重大负面舆情。
  (三)落实责任,强力推进。各有关部门要根据本地本部门的创建指标要求,进一步细化措施、明确责任,定人员、定任务、定进度、定时限。要定期对所承担的创建指标和工作任务完成情况进行自查,强力推进。

  附件:1. 宁国市创建“中国天然氧吧”工作领导小组
  2. 宁国市创建“中国天然氧吧”相关部门职责及分工
  3. 宁国市创建“中国天然氧吧”经费测算表


  附件1

宁国市创建“中国天然氧吧”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杜德林   市委副书记、市长
  副组长:江政义   市政府副市长
  成 员:刘丽峰   市政府办党组成员
      佘小毛   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
      唐世洲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
      戴曹君   市财政局局长
      朱俊敏   市生态环境分局局长
      杨献平   市交通运输局局长
      彭小强   市农业农村局局长
      王家柱   市水利局局长
      张 斌   市文旅局局长
      江周斌   市卫健委主任
      唐明晖   市融媒体中心主任
      朱四宝   市气象局局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气象局,负责领导小组日常工作,朱四宝兼任办公室主任。

  附件2

宁国市创建“中国天然氧吧”相关部门职责及分工

  一、市委宣传部:负责全市“中国天然氧吧”创建工作宣传指导,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宣传手册、手机短信、微博微信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中国天然氧吧”创建工作,做好台帐搜集整理工作。
  二、市农业农村局:负责提供精品农业评价报告,包括无公害产品、主导产品及原产地保护产品等情况; 提供水产资源情况,美丽乡村等建设情况报告。
  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提供宁国市森林植被情况、森林覆盖率情况报告。林相、林种分布、湿地等情况;野生动物、珍贵树种等动植物资源情况;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等情况。
  四、市文旅局
  一是提供已正式发文的宁国市生态旅游相关规划、办法及执行情况总结报告;
  二是提供宁国市休闲、健康、养生相关特色旅游资源项目、旅游产品或产业,并形成特色旅游资源、项目、产品(产业)分析报告(特色资源指与休闲、健康、养生相关的特色旅游资源;特色项目指与休闲、健康、养生相关的特色旅游项目;特色产品(产业)指围绕休闲、健康、养生相关领域,形成的产品或产业);
  三是提供宁国市旅游住宿、旅游餐饮等接待配套设施情况分析报告(主要分析旅游住宿、餐饮等接待设置是否能够满足旅游发展需求);
  四是梳理宁国市已获得生态旅游方面的实际成果、荣誉等,并提供证书扫描件;
  五是提供全市旅游安全分析材料;
  六是提供全市旅游市场监管及优势材料。
  五、市财政局:负责做好创建工作的经费保障。
  六、市广播电视台:负责制作创建工作专题宣传片(汇报片),做好“中国天然氧吧”创建广播电视宣传工作。
  七、市生态环境分局
  一是根据环境空气质量标准(GB3095-2012),提供宁国市 AQI 指数月统计情况和近三年 API 指数月、年统计情况;
  二是提供宁国市 AQI 指数整体报告和近三年 API 指数总体报告;
  三是提供宁国市适游期AQI指数月平均值分析报告;
  四是提供空气优良天数占全年比重AQITWO报告;
  五是参照《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提供宁国市水质监测报告;
  六是提供已发文的宁国市生态保护相关发展规划、法规、制度。提供对有关生态、环境保护法律、法规、制度及地方颁布的各项生态、环保规定、制度贯彻执行情况报告。
  八、市交通运输局:提供宁国市交通配套情况(如公路、铁路、机场等匹配情况)和旅游直通车情况,并形成宁国市境内交通联通状况评价报告。 
  九、市水利局:提供全市水资源分析材料。
  十、市卫健委:提供全市卫生资源分析材料。
  十一、市气象局
  一是负责“中国天然氧吧”创建工作的统筹协调,以及项目立项、申报、验收等工作;
  二是收集分析全市气温、降水等气象数据,根据《人居环境气候舒适度评价(GB/T27963-2011)》,编制宁国市人居环境气候舒适度评价报告、适宜旅游期报告、整体气候背景综合评价报告;
  三是做好空气负氧离子监测点的选址工作,并按照程序,完成负氧离子监测仪采购、安装、调试工作;
  四是根据 LY/T 2587-2016 空气负氧离子浓度监测站点建设技术规范、LY/T 2586-2016 空气负氧离子浓度观测技术规范要求,采集宁国市各监测点空气负氧离子数据,形成分析评价报告;
  五是配合做好专家评审现场抽查取样工作,确保抽查数据客观真实反映宁国市良好的生态环境质量;
  六是适时组织召开宁国市“中国天然氧吧城市”创建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对申报工作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及时研究解决;
  七是积极与上级气象部门对接,及时跟踪了解“中国天然氧吧”评审工作动态,按照时间节点要求完成各阶段申报、检查、验收、评审等工作,同时加强与有关部门的联系和沟通,争取有关部门支持,确保创建目标顺利实现;
  八是做好创建相关台账、资料的归档管理工作。


  附件3

宁国市创建“中国天然氧吧”经费测算表

项目名称

项目内容

金额(万元)

负氧离子监测站建设

两套负氧离子监测站采购及建设。

40.0

专项工作经费

1.包含中国气象服务协会组织的天然氧吧城市申报材料审查、论证过程中专家咨询费、差旅费以及论证会会议费、材料费等。

2.创建天然氧吧城市过程中,组织相关专业技术人员开展考察调研、工作对接、专家咨询、数据分析以及相关会议、接待等过程中产生的费用。

20.0

申报材料及评估报告编制

编制天然氧吧城市申报材料,广泛收集数据,对宣城市整个地区气候环境、生态质量、空气质量、生态旅游发展潜力等进行系统评估,编制申报技术评估报告;组织专家对评估报告进行审查、修改、完善。

20.0

创建视频制作、宣传

申报宣传片、宣传册页的制作。

15.0

合计

 

9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