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极乡人民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南极乡人民政府> 政策文件
索引号: 11341702764753563W/202104-00151 组配分类: 政策文件
发布机构: 南极乡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 通知
名称: 关于印发《南极乡防台风和山洪灾害应急工作预案》的通知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4-07 发布日期: 2021-04-07
有效性: 有效
索引号: 11341702764753563W/202104-00151
组配分类: 政策文件
发布机构: 南极乡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 通知
名称: 关于印发《南极乡防台风和山洪灾害应急工作预案》的通知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4-07
发布日期: 2021-04-07
有效性: 有效
关于印发《南极乡防台风和山洪灾害应急工作预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4-07 08:34 来源:南极乡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

各村委会、乡直各单位:

为有效防御台风、山洪泥石流灾害,最大限度的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杜绝群死群伤;进一步规范防台风和山洪泥石流灾害减灾工作程序,有效、有序的开展防灾、救灾工作;根据防汛工作要求并结合我乡实际,特编制《南极乡防台风和山洪灾害应急工作预案》,请遵照执行。


特此通知。



2021年3月31日                            

(此件公开发布)


南极乡防台风和山洪灾害应急工作预案

1    

1·1编制目的

[减少人员伤亡,规范工作程序,落实责任]为有效防御台风、山洪泥石流灾害,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杜绝群死群伤;进一步规范防台风和山洪泥石流灾害减灾工作程序,有效、有序的开展防灾、救灾工作根据防汛工作要求实行行政首长负责制,分级分点负责制和我乡实际,特编制本预案。

1·2编制依据

1)[国家法律法规]《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气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土保持法》、《地质灾害防治条例》等国家颁布的有关法律、法规。

2[地方法规]各级人民政府颁布的有关地方性法规、条例及规定。

3[技术标准]有关规程、规范和技术标准。

1·3编制原则

1[生命至上原则]坚持科学发展观,以人为本,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为首要目标原则。

2[安全第一原则]贯彻安全第一,常备不懈,以“防”、“避”为主,“防”、“避”、“抢”、“救”相结合,效益服从安全的原则。

3[落实责任原则]落实行政首长负责制,坚持统一指挥,分级分点责任制和岗位责任制原则。

4[可操作性原则]结合本地实际,因地制宜,具有实用性和可操作性原则。

2  组织指挥

2·1组织机构

[机构组成]根据我乡实际工作情况,乡设立防御台风和山洪泥石流灾害指挥所(以下简称指挥所),与防汛抗旱指挥所合署办公。在乡党委、政府直接领导下,乡指挥所统一指挥全乡的防台风和山洪泥石流工作,下设办公室和若干应急工作组。

成立南极乡防御台风和山洪泥石流灾害指挥所:

指 挥 长:李海燕   

副指挥长:魏诗辉

    员:吕     胡锦宁   吴德成        

     方礼平   张若亮

  话:0563-4660001   传  真:0563-4660064

指挥所下设工作机构:

1)综合办公室

  长:李海燕      副组长:魏诗辉

  员:胡锦宁、秦迪娜、曹振华、钱起鹏

主要职责:负责收集、审查、发送、管理各类信息,掌握并综合防台风和山洪泥石流灾害动态情况,负责各工作的协调。

2)工程技术组

  长:魏诗辉        员:胡锦宁、张若亮、吴德成

主要职责:负责制订防灾害方案、抢险方案、水毁工作方案、抢修计划和技术指导。负责组织山塘、堤坝、河道和山洪泥石流易发区等工程巡查人员实施安全巡查并开展安全运行管理。负责提出水利工程调度方案并组织实施。负责水利工程及其他重点防御对象的防台风和山洪泥石流,防、避、抢、救工作检查。

3)查灾核灾组

  长:钱方荣        员:钱起鹏、储紫娟

主要职责:负责了解、收集人员及物资应急转移和各种灾害造成的损失情况,汇总、核实、上报灾情数据及灾情评估。

4)抢险救灾组

  长:蔡晓文        员:乡抢险队全体人员

主要职责:指导或帮助组织人员与重要物资应急转移安置,灾区医疗卫生防疫,负责水利、电力、交通、通信、校舍、供水等受损设施的抢修,负责乡村房屋抢险排险,河道应急清障,维护社会治安秩序等。

5)后勤保障组

  长:吴华丽        员:吴  蓉、朱成丽、刘乘帆

主要职责:负责抢险救灾车辆,抢险物资的筹措和调配。负责防台风和山洪泥石流灾害工作人员生活保障和接待上级防台风和山洪泥石流灾害工作组。配合抢险救灾组做好转移群众的安置,负责被洪水围困群众或紧急转移临时安置灾民的主要事物及生活必需品的筹措与供应。

2·2职责与分工

防台风和山洪泥石流灾害由乡指挥所统一指挥,分级分点负责,各工作组及工作职责详见2·1

1[行政首长职责]根据行政首长责任制,我乡防御台风和山洪泥石流灾害,由行政首长负总责。全乡共划五个区域,各区域由联村组长负责。(杨狮村由喻长进负责,永宁村由魏诗辉负责,龙川村由钱方荣负责,南极村由吴华丽负责,梅村村由程顺华负责)

2[行政首长分工]乡长李海燕负责指挥全乡的防台风和山洪泥石流灾害工作。

各村(区域)负责人会同各村两委干部负责落实所辖区域的防台风和山洪泥石流灾害准备工作,配合乡有关工作组开展村(区域)内重点防御对象安全检查和应急处理。

3[日常工作分工]乡指挥所办公室负责全乡防台风和山洪泥石流日常工作。各区域负责人负责组织并落实责任区人员物资转移及其他防、避、抢、救工作。负责险情、灾情及其他相关信息的汇总及报送。

4[预案启动权限]根据市防指要求或本地自然灾害发生的实际情况,由乡指挥所决定启动本预案的时机。

5[组织要求]乡指挥所成员等有关单位,严格执行各自防台风和山洪泥石流灾害工作职责,服从乡指挥所统一调度和指挥,全力开展防台风和山洪泥石流工作。

3  区域划分

3·1划分防守区域

[区域划分]根据历史上防御台风,暴风洪水、山洪泥石流减灾经验,结合我乡社会经济布局,水利工程及山洪泥石流隐患点分布等,主要以行政管理区域为单位,划分防台风或山洪泥石流灾害安全和危险区。确定危险区域内的重点防护对象。全乡防御区域划分为5个:即杨狮区域、永宁区域、龙川区域、南极区域、梅村区域。

4  防御方案

[阶段划分]主要按台风或热带风暴(以下统称台风)位置,动向或可能带来的强降雨对本地的影响程度,及台风暴雨预防原则,划分为五个阶段。当由台风引起的特大暴风雨或突发事件发生时,动态进入预案实施阶段,组织相应的防灾、避灾、抢险、救灾各个阶段工作。

4·1消息阶段

[条件]预测台风在福建、浙江登陆,预计有可能影响我乡,或接到防御台风及暴雨消息时,做以下工作:

1.[落实责任制]乡政府、区域负责人及各村领导班子要有1名责任人到岗组织领导负责值班工作。密切关注台风、水雨情动态,加强乡、村之间信息联系,做好信息互通和记录、汇总工作;及时向有关领导和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报告相关信息。 

2.[预警宣传、突出“防”字]通过宣传车、电话等形式,将台风或降雨信息告知各村、学校或企业等。

3.[全面检查、突出“防”字]各区域负责人、村着手开展对水利工程、山洪泥石流灾害隐患点全面检查,对检查出来的隐患落实应急措施。

4.[重点检查、突出“防”字]检查组(工程技术组)重点检查大塘、堤坝、电站、山洪泥石流灾害隐患点等防、抗能力。

5.[管理到岗、突出“防”字]工程管理人员,工程巡查人员到岗,加强值班与巡查,认真做好值班和工程巡及维护记录。

42警报阶段

[条件]预防台风在48小时之内可能影响本地,或接到防御台风警报、防御山洪泥石流通知,乡指挥所发布本乡防御本次台风(暴雨、山洪泥石流),1号通知,并做以下工作:

1.[落实责任制]乡(各区域、村)负责人、乡指挥所成员、水利工程分管负责人、山洪泥石流灾害点分管责任人及巡查责任人进岗到位。

2.[落实工作职责]乡指挥所、各区域及村要加强值班,了解风情;雨情、工情、水情及面上防台风和山洪泥石流灾害准备情况,做好防台风和山洪泥石流灾害信息(指令)的快速反应和传递准备工作,当好参谋。

3.[防灾宣传,防避结合]通过宣传车、电话等形式,将台风暴雨和山洪泥石流情况及时告知各村、学校或企业等,宣传防灾减灾、自救知识。

4.[重点坚持,防避结合]检查组(工程技术组)、抢险组会同各区域和村加强对学校、企业、临时工棚等重点防御对象的防台风和山洪灾害安全检查,并负责或督促业主落实“防”、“避”措施。

进一步落实险工要段、堤坝、山洪灾害隐患点的各项应急工作,全面做好易灾区域人员物资安全转移和“防、避、抢、救”各项准备工作。

5.[工程分析,防避结合]检查组(工程技术组)进一步分析水库、塘、堤的防洪能力,组织科学调度。平川水库水位要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6.[供电、电信保障要求]积极同供电、电信部门协调并要求组织检查维修、落实应急措施,做好各重点水利工程及其他重要防台风单位安全供电及通信保障工作。

7.[安全转移,突出“避”字]通知各区域低洼地、山体易滑坡地段的群众转移及安置点落实准备工作。对老弱病残、五保户和重要物资等组织先行转移。

8.[物资、工具、队伍准备]检查雨量器工作是否正常,各区域转移工具、抢险工具(物资)的落实情况。并对各区域应急抢险队伍开始集结准备。

9.[预案准备,防避结合]根据台风发展趋势,由乡指挥所视情决定召集有关人员或指挥所全体成员会议,研究部署防台风和山洪泥石流、防洪、排涝等各项工作。农业办、水利、国土、派出所、供电、电信、民政等部门要落实应急措施。

4.3紧急警报阶段

[条件]预报台风在24小时之内袭击本地或台风外围对本地有严重影响,或接到市防御台风紧急警报,防御山洪泥石流通知,发布本乡防御本次台风(暴雨、山洪泥石流)2号通知,并做以下工作

1)[落实责任制]乡党政负责人,各成员、乡村干部、各有关责任人到岗,按2.1职责分工开展工作。

2)[落实工作职责]乡指挥所要全力做好值班、台风、水雨情及山洪泥石流信息收录,上通下达工作,掌握防台风和山洪泥石流灾害抢险动态,密切保持与各区域负责人及各应急工作组的联络,协调各组开展工作,每6小时向市防指部门汇报灾情及灾害防、避、抢、救等工作准备情况。发生台风袭击、强降雨或其他突发事件时,立即向市防指汇报。

3)[组织领导]乡党委、政府立即召开防台风和山洪泥石流灾害紧急动员会议,进一步研究布置防灾减灾工作,视情况发布动员会。

4)[防灾宣传、防避结合]通过宣传车、电话及上门告知等形式,将台风、暴雨、山洪泥石流等消息及时告知村民、学校或企业。加强对防台风工作部署和防灾减灾措施等信息的宣传。

5)[重点检查、防避结合]各区域及有关单位进一步组织加强对重点防台风和山洪泥石流灾害对象和防灾设施安全的再检查、再落实。现场组织应急处理所出现的问题,如遇重大险情,在第一时间报告抢险情况,并迅速组织人员撤离及抢险。防台风重点对象:危(旧)房户、塔吊、供电与电信杆线、在建民房、临时工棚、学校及其他人员聚居点等,防台风暴雨重点对象:低洼地区、危(旧)房户、学校、企业及仓储物资等;防山洪泥石流灾害重点对象:山洪灾害及地质灾害隐患点(洪家塔、曹口集镇、龙川集镇、永宁集镇、平岭脚、喇叭坞、茶厂等地)、居民住房、学校及企业等。

6)[安全转移、突出“避”字]转移组接到命令后,按事前设定的撤离方案和职责分工,按轻重缓急组织人员及重要物资安全转移。学校视情况停课,工矿企业视情况停工并安排好外来务工人员生活。

7)[以人为本、有效“抢”险]抢险组全力做好撤离道路的抢护、受困人员的紧急施救;发生危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重大险情时,迅速组织各方面的力量进行有效处置,杜绝群死群伤事件的发生。

各区域有关责任人亲赴重点险情现场指挥抢险,并在第一时间向市防汛指挥部报告险情状况及抢险进展情况。

各区域如发生重大突发险情,应立即报告乡指挥所,一并告知工程抢险组,迅速组织各方面力量实施抢险。

8)[后勤保障]后勤保障组要按照防台风和山洪泥石流灾害抢险的实际需要,认真做好后勤保障工作。加强抢险物资及车辆等抢险工具组织调配。做好撤离安置和被洪水、山洪泥石流灾害围困人员的生活必需品的供应工作。

9)[落实保障措施]供电、电信部门进一步落实电力、通信应急保障措施,确保重点防灾、避灾单位的用电和通讯(信)安全。派出所做好社会治安工作。

4.4影响期

[条件]本地区正受台风(台风暴雨)或其外围降雨影响,遭遇强台风或台风暴雨袭击,发布本乡防御本次台风的通知。

1.[以人为本,减轻损失]乡防台风和山洪灾害指挥所动员各方力量做好“防、避、抢、救”各方面工作,把人的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努力减轻各类灾害损失。

2.[防灾避灾宣传]充分利用宣传车、电话等方式,加强对台风动态、防台风工作部署、台风暴雨影响程度和防灾减灾措施等信息的宣传。加强以确保生命安全为首要目的的防灾、避灾宣传工作。

3.[科学防灾]严密监视台风动向、降雨量、山洪泥石流灾害的发生和发展,做好防灾减灾调度工作。

4.[安置保障]保好已转移人员的生活安置,努力做到有衣穿、有饭吃、有洁净水喝、有安全地点住、有病能医。

4.5灾后恢复

[条件]台风已离开本地,强降雨基本停止,对本地不再有影响,发布本乡防御本次台风(暴雨)的解除通知。如没有发生重大灾情,转入正常性工作;如发生重大灾情,转入灾后恢复工作。

1.[组织领导,突出“救”字]乡党委、政府召开救灾会议,各应急工作组织转入救灾工作。乡、村落实应急救灾资金和互助工作,全面转入灾后自救和重建家园工作。

对受灾房屋安排有关部门进行安全签定,视情况组织撤离人员返家。相关工作组会同有关部门做好基本生活资料的组织、救灾物品的发放、市场秩序维护等工作。

2.[突出“救”字]加强对受伤人员、病人救护,确保有病能医,加强灾后卫生防疫工作,确保灾后无大疫。加强政治思想工作,维持好灾区社会治安,安定群众情绪,关心群众生活,妥善安置重灾户。组织实施灾后各项安置工作,尽快恢复生产和生活秩序。

对损坏的水利、电力、电信、公路等基础设施全力进行应急临时抢修,确保救灾工作的顺利进行。对各类水毁工程普查、统计、上报、制订水毁工程修复计划,多方筹措资金进行修复。

3.[加强次生灾害防御]继续对山洪泥石流灾害加强监测和预防工作。对重点水利工程,有关责任人要继续做好巡查工作,确保工程安全。

4.[灾情核查]各区域要做好查灾核灾工作,综合协调组配合查灾核灾,乡防汛办要及时统计灾情,并及时向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报灾。

5  保障措施

5.1队伍纪律

1.建立健全抢险应急队伍,登记造册,平时应进行必要抢险技能训练。

2.乡、村分级建立抢险应急分队。乡抢险应急分队,灾害期间应听从乡指挥所统一调遣。

52物资保障

1.建立防汛抢险物资、器械分级储备制度。

抢险物资:根据抢险需要,储备一定数量的抢险工具和抢险物资。

2.抢险器械:建立人员转移所需车辆及抢险机械和调集制度。

53信息保障

[人员保障]乡、村及有关单位分别落实专人负责信息统计报送,明确分管领导。

[办公设备保障]乡防台风和山洪泥石流灾害指挥所办公室,配置电话和传真机。各村村部配置电话。

[信息报告制度]各工作人员从信息阶段开始不间断开机,要与乡指挥所保持联系,及时反馈情况,发现险情等异常情况,在经过初步了解和分析后,须在第一时间向乡指挥所报告。乡指挥所对发生的险情或异常情况进行核查后,要当机立断,组织进行力所能及的处置,并在第一时间内,向市防汛指挥部报告相关情况。

5·4宣传教育

对预案的主要内容,防灾避灾知识,要利用会议、宣传车、公开栏、明白纸等多种形式,向公众进行宣传,提高自救能力。

6    

1.乡本预案经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审核后,由本乡人民政府实施。

2.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汛条例》第三十八条规定,乡级防台风和山洪灾害工作必须的经费,列入乡财政预算。

3.预案内容须在总结经验基础上,及时修订和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