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政府(办公室)> 公共体育> 政府购买体育服务目录
索引号: 113417025970934056/202012-00148 组配分类: 政府购买体育服务目录
发布机构: 宁国市文旅局(市广电新闻出版局) 主题分类: 文化、广电、新闻出版
名称: 宁国市2020年度文化类民生工程自评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12-30 发布日期: 2020-12-30
索引号: 113417025970934056/202012-00148
组配分类: 政府购买体育服务目录
发布机构: 宁国市文旅局(市广电新闻出版局)
主题分类: 文化、广电、新闻出版
名称: 宁国市2020年度文化类民生工程自评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12-30
发布日期: 2020-12-30
宁国市2020年度文化类民生工程自评报告
发布时间:2020-12-30 09:53 来源:宁国市文旅局(市广电新闻出版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加强公共场馆免费开放和农村文化建设专项补助民生工程的绩效管理,提高项目效益,根据省文化厅、省财政厅印发的《安徽省公共文化场馆免费开放民生工程绩效评价办法》和省文化厅、省体育局、省财政厅印发的《安徽省农村文化建设专项补助民生工程绩效评价办法》的通知要求,结合宁国市文化类民生工程实际,现将文化科承担的“公共文化场馆开放”、“文化信息共享工程补助”、“农村文化活动”三项文化类民生工程工作总结如下:

一、目标任务完成情况

一是公共文化场馆免费开放。我市现有的1个图书馆、1个文化馆、19个乡镇综合文化站。按照《公共文化场馆免费开放实施办法》的相关要求,两馆一站均健全与其职能相适应的基本文化服务项目并免费向群众提供,公共空间设施场地免费开放。所有免费开放场馆实现规章制度健全,服务内容明确,保障机制完善,设施利用率明显提高,形成一批具有特色的公共文化服务品牌。

二是文化信息共享工程。文化信息共享工程各乡镇村级基层服务点已实现全覆盖。在工作开展中,与组织部共同进行招标采购,由招标单位统一对各个文化信息共享工程村基层服务点(与农村党员远程教育服务点共建)进行站点维护、机顶盒更换和节目资源配置等工作。各村结合实际,开展了十九大精神贯彻学习、主题党课宣讲活动、农村专业技术知识学习、文明创建知识学习等培训工作累计200余场。同时,做好网络的运行维护。

三是农村文化活动。按照公开招标购买服务要求,休宁县徽之韵黄梅戏剧团有限公司、南陵县涛涛黄梅戏演艺有限公司于8月底完成了2020年我市103场“送戏进万村”任务。根据民生工程资金专款专用的要求,我市将剩余资金加演95场。共计完成演出198场,演出完成率192%。每月报送数据及时;规范运用送戏平台,视频上传及时、新闻报道踊跃、招投标主动公开。此项工作多次在宁国、宣城等网站上刊登信息。

二、主要措施做法

一是政策引导,规划编制。根据《宣城市“十三五”时期文化改革发展规划纲要》和《宁国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各五年规划纲要》引领,我市编制了《宁国市“十三五”时期文化改革发展规划》、《关于构建家风、民风、社风三位一体文化生态治理机制的实施意见》、《宁国市文旅委“十三五”文化发展规划纲要》等一系列符合宁国发展实际的文化发展规划,明确了目标,为近年我市文化发展指明了方向。

二是明确任务,落实责任。根据承担的民生工程建设任务情况,制定下发了《市文旅2020年民生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将各项民生工程工作逐一分解,明确民生工程的责任领导和责任人,由文旅局局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联系科室及各乡镇办事处文化干事为成员。实行分管领导联系民生工程工作制度,落实工作责任。与此同时,还与各乡镇、街道签订民生工程目标管理责任书,每村确定了每村一名村级民生工程联络员,将建设任务逐一细化、量化,并对承担建设任务的乡镇进行年度考评。

三是资金保障,及时到位。根据省文化厅、财政厅《农村文化建设专项补助实施办法》,我委会同市财政局统筹使用专项补助资金,按要求文化信息共享工程资金20.6万元(2000元/村/年)、农村文化活动(“送戏进万村”)45.32万元(4400元/村/年)、文化场馆免费开放135万元(文化馆20万/年、图书馆20万/年、综合文化站5万/站/年),我委实行专户存储、单独建账、单独核算,及时拨付、杜绝挤占、挪用资金,确保资金安全。

四是提升服务,确保质量。为了提高免费开放服务水平,各文化阵地不断增加服务项目和内容,创新服务方式和手段,提高服务水平。图书馆组织开展“迎新春”手绘灯笼活动、送书下乡、“书香盈岁月,新桃换旧符”——新春年俗展等系列活动;我市文化馆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文艺演出、“戏曲进校园、进社区”活动等面向群众的文化活动,针对未成年人、老年人、下岗职工、留守儿童等弱势群体开展了“暑期艺术讲座”、“未成年人艺术培训”、“电脑基础培训”等培训教育活动,更好地满足更广大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受疫情影响,今年有些活动未能如期举行,但市文化馆利用线上直播的方式也开展了一系列活动,如 “致敬‘逆行者’、礼赞劳动者”宁国市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先进事迹展演“健康旅游·美好安徽”——安徽省2020年“中国旅游日”宣城市宁国市主题活动;各文化站结合“一镇一品”创新地开展品牌性文化活动,2020年我市乡镇综合文化站共举办文艺活动、展览、培训190余场次;进一步丰富了广大市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在文化信息共享工程活动开展中,与农村党员远程教育服务点共建,丰富了文化宣传讲座的内容。在“送戏进万村”活动中,融入了地方戏“皖南花鼓戏”、法制建设、文明创建等原创内容,既宣传了我市的地方戏曲,又贴近了当地群众的文化需求,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五是明确目标,纳入考核。2016年起,我市将“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纳入年度目标考核,将民生工程列为考核的重头戏。与此同时,加大对已拨付到位的文化信息共享工程资金使用情况进行检查,确保民生资金实行专户管理,做到专款专用。

六是加大宣传,营造氛围。制定了《宁国市2020年文化民生工程宣传活动方案》,各文化阵地、文化活动中民生工程标识上墙,并通过悬挂横幅、电子屏滚动播放、演出前插播宣传片、集中宣讲等途径加大宣传力度。通过政府官网、民生工程平台、电视、报纸、网络等多媒体多渠道宣传工作进展及亮点,在全市上下营造了民生工程的良好氛围,有效提升了群众知晓度和满意度。

三、存在问题

(一)公共文化基础设施的作用尚未得到充分发挥,文化设施利用效益不高。目前公共文化服务资源设施建设中普遍存在着重硬件、轻软件,重建设、轻管理的问题,导致基层文体设施利用率偏低。

(二)文化专业人才比较缺乏。致使一些基层群众文化会演、比赛活动艺术水平较低。

(三)部分文化类民生工程群众参与积极性不高。有待进一步加强宣传,提升群众知晓率及满意度。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对现有文化基础设施建设进行提档升级,基本完成覆盖城乡、结构合理、功能齐全、高效实用、服务优质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市、乡、村三级公共文化服务网络,完成省级公共文化示范区创建工作、高标准完成省定农村文化建设专项补助、公共场馆免费开放及农民文化乐园建设任务,积极探索、创新发展。策划、组织、实施好全市各类文化艺术活动,做到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真正实现群众喜闻乐见。

二是开展丰富多彩文化活动。积极发挥图书、文化馆(站)的阵地作用。充分调动民间艺术团体参与社会文化活动的积极性,让公益性文化活动场所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更多的文化服务。加强文化辅导员队伍的建设。认真办好节假日期间的群众文化活动,引导群众享受文化、参与活动并重。大力开展“宁阳读书会”系列文化活动。

三是加快新图博馆、大剧院建设。持续推进我市图博馆、大剧院PPP项目建设,改善我市公共文化活动设施的功能,满足人们的精神文化需求,提高城市文化品位。

四是加强宣传,提高满意度。通过各种形式宣传,提高群众对文化类民生工程的知晓率和满意度,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支持民生工程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