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卫健委(市中医药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卫健委(市中医药局)> 健康科普
索引号: 11341702394647658C/202104-00002 组配分类: 健康科普
发布机构: 宁国市卫健委(市中医药局)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名称: 【疫苗接种】接种新冠疫苗时应注意什么?接种后有哪些注意事项?哪些人不适宜接种新冠疫苗……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4-01 发布日期: 2021-04-01
【疫苗接种】接种新冠疫苗时应注意什么?接种后有哪些注意事项?哪些人不适宜接种新冠疫苗……
发布时间:2021-04-01 08:28 来源:宁国市卫健委(市中医药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日,宁国市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全面启动,为打消群众顾虑,提升群众接种意愿,我市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平台,大力宣传国家接种政策和新冠疫苗接种科普知识,让群众明白接种、愿意接种、放心接种。

面对新冠病毒疫苗,许多人依然存在疑问,接种新冠疫苗时应注意什么?接种后有哪些注意事项?哪些人不适宜接种新冠疫苗……

针对市民的疑问,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田伟根据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的知识及注意事项进行了梳理,解答市民关于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的疑问。

一、接种新冠疫苗时应注意什么?接种新冠疫苗后有哪些注意事项?

答:广大市民接种疫苗之前,我们应该听从单位或社区的安排,有组织的到接种门诊去接种,接种疫苗的时候,请务必要携带个人的有效身份证件,进入接种门诊的时候要佩戴口罩,按接种点标识有序排队,保持好社交距离,配合我们接种人员做好登记、询问,如实提供本人健康状况和接种禁忌等信息,认真阅读知情同意书并签字,按照要求进行接种。接种疫苗完成后,务必要在接种门诊现场留观30分钟,没有异常情况下才能离开,尤其是对一些有晕针病史的市民,接种疫苗后不要随意走动,避免因为晕针摔倒而造成的二次伤害。

新冠疫苗可以说从前期的临床试验来看,这个疫苗是非常安全的,我们国家现在已经大规模接种超过一亿剂次,新冠疫苗非常安全,疫苗接种后常见的不良反应主要有接种部位的红肿、疼痛、硬结,这些都是疫苗的正常反应,一般不需要特殊处理,极个别受种者可能会出现一些发热、全身性乏力,这些也不需要特殊处理。如果接种疫苗之后如出现高热、全身皮疹等严重的健康问题的时候,要及时就医并向接种单位报告。

接种疫苗之后,正常的饮食习惯不会影响疫苗的有效性和安全性,所以接种疫苗后无需忌口,保持正常的清淡饮食就可以,提醒大家一点就是,疫苗接种后尽量避免食用像芒果、海鲜等曾经过敏的食物。

二、哪些人不适宜接种新冠疫苗?

答:有以下几类人群不建议或者是建议推迟接种新冠疫苗

1、对疫苗或疫苗成分过敏,或者既往有过疫苗接种严重过敏反应的,主要是过敏性休克、过敏性喉头水肿等严重威胁到生命安全的严重过敏反应,这类人群我们不建议接种新冠疫苗

2、正在发烧的、有各种疾病急性发作期和严重的慢性疾病、或者是慢性疾病的急性发作期的个人,主要指正在住院治疗的患者,建议暂缓接种,等康复后再接种

3、有未控制的癫痫、进行性神经系统疾病,如格林巴利综合征、横贯性脊髓炎等患者不建议接种新冠疫苗

4、孕妇、正在怀孕期的女性不建议接种疫苗

三、对于大家关注的备孕期的女性和哺乳期的女性能否接种新冠疫苗?

答:对于备孕期的女性和哺乳期的女性都是可以接种新冠疫苗的,不必因为接种新冠疫苗而延迟备孕计划。

另外对于哺乳期的女性,从理论上来说接种新冠疫苗,无论是对女性还是孩子都是安全的,按照国际上通行做法,哺乳期的女性接种新冠疫苗后,可以正常继续哺乳。

四、接种新冠疫苗花钱吗?接种新冠疫苗后可以放松个人防护措施吗?

答:按照目前国家政策,新冠疫苗是全民自愿、免费接种的原则,居民个人不负担任何费用。接种疫苗后虽然可以产生免疫力,可以大大降低感染风险,但是任何疫苗保护作用都不可能达到100%,尤其是现在还没有建立全人群的免疫屏障的时候,我们在接种疫苗之后,在某些特定的场合还是要采取恰当的个人防护措施,比如戴口罩、勤洗手、保持一定的社交距离等一些卫生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