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卫健委(市中医药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卫健委(市中医药局)> 决策部署落实情况
索引号: 11341702394647658C/202103-00198 组配分类: 决策部署落实情况
发布机构: 宁国市卫健委(市中医药局)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名称: 关于印发《2021年度市卫健系统落实“作风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文号: 宁卫健党〔2021〕11号
生成日期: 2021-03-18 发布日期: 2021-03-18
关于印发《2021年度市卫健系统落实“作风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3-18 16:23 来源:宁国市卫健委(市中医药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委机关各科室、委属各级党组织:

  2021年度市卫健系统落实作风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已经市卫健委党委会议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特此通知。

 

(信息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2021317

 

 

2021年度市卫健系统落实作风建设年

活动实施方案

 

根据市作风建设年活动方案要求,结合卫生健康系统实际,现就全市卫健系统贯彻落实作风建设年活动制定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牢牢把握“1366”总体思路,以加强作风建设为切入口,不断推动全市卫健系统党员干部解放思想、提振精神,勇于担当、奋起直追,促进医疗卫生机构规范化管理和行业作风建设,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促进我市卫生健康事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为全面建设现代化美好宁国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作风保障。

二、主要内容

通过系列活动,引导全市卫健系统党员干部坚决克服四种思想误区,坚决不做六种类型干部,不断营造解放思想、提振精神,勇于担当、奋起直追的干事创业氛围。重点开展四个活动:

(一)持续深化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

一是紧扣建功新时代、再创新辉煌核心主题,全面开展大讨论活动。围绕谋新局、开新篇,结合卫生健康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新要求,严格按照五聚焦五着力要求,结合深入学习上级有关会议精神和我市《党代会报告》《政府工作报告》,结合深入一线、先发地区调研,召开专题研讨会,对收集到的涉及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意见建议梳先理归纳,围绕前期调研成果进行集中研讨,形成领导班子专题报告。(责任单位:委党建办、委属各单位)

二是围绕十个一行动,不断巩固深化大讨论成果。在大讨论的基础上,推动全市卫生健康系统上下凝聚奋力推动健康宁国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思想共识和强大动力,形成比学赶超、争先进位,自我加压、挑战极限的浓厚氛围。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相统一,切实解决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和公共卫生应急处置能力提升等问题。系统梳理有价值的意见建议,不断完善卫生健康服务管理能力提升的举措,持续强化制度保障。对大讨论进行全面总结,为推进全市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持久动力。(责任单位:委党建办、委属各单位)

(二)大力实施担当作为大激发活动

一是丰富五大提升活动内涵。持续深入开展卫生健康系统学习、优化环境和改善医疗服务能力、医疗质量安全管理、运营管理、公共卫生应急处置能力等五个提升专项行动,持续深入开展卫生健康系统技能大比武活动,大力建设学习型单位、科室、窗口,不断优化服务环境,有效保障医疗质量安全,提升医疗机构运营管理水平和公共卫生应急处置能力,全面提振卫生健康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精气神,进一步提升全市卫生健康系统服务能力、服务质量及管理水平,全力保障和服务群众身体健康。(责任单位:委办公室、委属各单位)

二是优化招商引资政策激励。聚焦一号工程印发《关于实行卫生健康系统2021年招商引资考核奖惩的通知》,进一步强化考核,形成人人肩上有压力、个个身上有责任的招商引资工作氛围,开展招商引资政策培训班,进一步提升全系统政策知晓率,优化招商软环境,切实推进市委、市政府招商引资一号工程工作落实。(责任单位:委办公室、委属各单位)

三是突出选人用人导向。全面推行一线推荐干部,坚持在重要工作、重要岗位一线发现、考察、识别、推荐干部,进一步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选人用人导向,对于勤勉敬业、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优秀干部优先推荐,对于长期考核排名靠后的,将视情予以岗位调整,逐步构建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良好选人用人机制。(责任单位:委人事监察科、委属各单位)

(三)全面推进效能建设大提升活动

一是常态开展效能大督查。进一步规范卫健系统工作行为,转变工作职能,改进工作作风,增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效能,切实解决庸、懒、散、慢、拖、瞒等现象,我委将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不定期开展效能督察,推动全市卫健系统单位及其工作人员,特别是窗口服务单位和行政部门的行政效能提升,营造规范有序、优质高效、秩序优良的环境。委办公室、委人事监察科

二是积极优化营商环境。紧紧围绕我委卫生健康系统重点项目、重点中心工作等影响项目、工作开展的突出问题,根据我委部署,定期不定期开展营商环境督察,紧盯思想解放不够、服务效率不高、政策落实不优等损害制约营商环境的突出问题,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跟踪问效,确保我委各项举措落到实处。(责任单位:委综合监督科、职业健康科)

三是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进一步强化医疗机构疫情防控意识,压实责任,切实做好精准防控,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严肃处理突出隐患及同一问题反复整改不到位的医疗机构和相关人员,视情予以约谈主要负责人、暂停相关人员及机构执业,直至关停等处理,严格落实责任追究,从严从重查处违反相关疫情防控措施的案件。(责任单位:委疾控科、医政药政科、综合监督科、委属各单位)

(四)推深做实行风大整治活动

一是严格落实九不准严格落实医疗行业九不准及《加强新时代全省卫生健康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十条要求》,重点检查各级各类医疗机构从业人员利用职务便利,在医疗活动中牟取不正当利益及通过介绍患者到其他医疗机构检查、治疗或购买医药产品等收取提成的违规违法行为。根据违规违法行为的严重程度给予相应处置,严厉打击医疗机构从业人员违规违法行为。(责任单位:委医政科、综合监督科)

二是坚决查处诱导消费和不合理诊疗行为。加强对医务人员规范检查、规范治疗、合理用药等执业行为的监督检查,加强高值医用耗材、辅助性用药等领域的监管。围绕处方(医嘱)权限、知情同意、批准程序、外购药品院内使用和用药安全保障等方面完善医疗机构药品使用监管。(责任单位:委医政科、综合监督科)

是严肃查处医药产品生产、经营企业的经销人员在医疗机构内的违规营销行为。重点检查医疗机构门诊、住院部、药房等区域出现医药产品生产、经营企业或经销人员违规向医务人员推销药品、医疗器械,进行商业洽谈的行为。医疗机构应当对医药产品生产、经营企业的经销人员进入医疗机构内部与医务人员接洽营销行为进行预警、监测和及时处理。(责任单位:委医政科、综合监督科)

三、实施步骤

(一)动员部署

1. 召开动员大会。各单位结合本地本部门实际在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大会上进行动员部署,进行广泛深入发动。

2. 制定工作方案。各单位要结合自身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明确工作目标,强化工作措施。

(二)组织实施

1. 开展学习讨论。结合建功新时代、再创新辉煌大讨论活动,持续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的重要讲话和批示指示精神以及中央、省、宣城市委和市委市政府关于作风建设的决策部署。

2. 集中排查问题。通过自查、组织群众评议、开展问卷调查、公开举报电话或电子信箱、设置举报箱等方式,全面筛查单位和领导干部个人在作风建设上的突出问题,特别是要注重对照四种思想误区”“六种类型干部深刻反思。

3. 推动问题整改。对查找的主要问题及整改措施,进行梳理归类,明确责任主体,实行销号管理。同时,整改情况要通过网络、公开栏进行公开,接受监督。

(三)总结提高

1. 建立完善制度。各单位要在整改提高的基础上,将好的经验和做法固化为制度,巩固活动成果。

2. 及时总结评比。各单位对活动开展情况及时总结。对成效显著的先进单位和个人予以通报表彰,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奖惩、任用的重要依据。

四、工作要求

(一)层层压紧压实责任。委党建办成立工作专班加大督查统筹推进。各牵头部门立足职责职能,结合活动安排,拿出具体实施办法,挂图作战,逐项落实。各党组织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把作风建设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拿出有效管用的整治措施,全面提振落实“1366”总体思路的精气神。各级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主要负责人要自觉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职责,领导班子成员按照分工承担分管范围整改责任,推动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氛围。

(二)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坚持以落实双一号工程为目标导向,充分发挥纪律监督、巡查监督、效能监督等监督作用,坚决破除思想弊端,不断推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对落实市委市政府及市卫健委党委决策部署不力、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等问题,严肃查处。贯通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做到严肃问责、规范问责、精准问责、慎重问责。典型问题一律通报曝光。

(三)大力弘扬实干精神。认真践行三个区分开来,激励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坚决给担当者担当、让有为者有位,在全市卫健系统上下坚定传递干与不干不一样、干好干坏不一样的鲜明导向。强化斗争精神,鼓励党员干部在医疗卫生、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等领域工作一线锤炼作风、提升本领。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大力营造求真务实的良好氛围。认真做好舆论引导工作,大张旗鼓宣传一批好经验、推出一批好做法、树立一批好典型、曝光一批突出问题,为全面开启更大作为、更大发展新征程营造良好政治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