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卫健委(市中医药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卫健委(市中医药局)> 规划计划
索引号: 11341702394647658C/202103-00160 组配分类: 规划计划
发布机构: 宁国市卫健委(市中医药局)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名称: 关于印发宁国市2020年度心血管病高危人群早期筛查与综合干预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 文号: 宁卫健疾〔2021〕3号
生成日期: 2021-03-11 发布日期: 2021-03-11
索引号: 11341702394647658C/202103-00160
组配分类: 规划计划
发布机构: 宁国市卫健委(市中医药局)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名称: 关于印发宁国市2020年度心血管病高危人群早期筛查与综合干预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
文号: 宁卫健疾〔2021〕3号
生成日期: 2021-03-11
发布日期: 2021-03-11
关于印发宁国市2020年度心血管病高危人群早期筛查与综合干预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3-11 17:29 来源:宁国市卫健委(市中医药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中溪、港口、甲路中心卫生院、南山街道社卫中心,市人民医院,市疾控中心:

  现将《宁国市2020年度心血管病高危人群早期筛查与综合干预项目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特此通知。


(信息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202131       


 

 

 

宁国市2020年度心血管病高危人群早期筛查与综合干预项目实施方案

 

  心血管病是威胁我市居民健康重大公共卫生问题之一。为降低我市心血管病高危人群发病风险,进一步做好高危人群的管理和随访干预工作,根据安徽省卫健委、安徽省财政厅《关于印发2020年中央补助重大传染病防控与医疗卫生机构能力建设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皖卫财秘〔2020250号)文件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目的和意义

  研究和评估心血管病高危人群筛查和综合干预适宜技术,建立并完善心血管病人群防治工作的综合防控体系和长效机制,加强防治队伍的能力建设,努力降低心血管疾病发病率、复发率、致残率和死亡率。

  二、项目目标

  按照知情同意,自愿参与的原则,免费为我市1225名高危对象进行长期随访工作。2020年度长期随访率达到80%以上,面访率达到70%以上,临床结局事件收集完成率达到80%以上,文件缺失率小于5%,长期随访调查表时长不小于300秒。

  三、随访对象

  项目实施以来检出的高危对象。

  四、项目实施时间

  项目实施时间为202131日至2021630日。

  五、工作职责

  市人民医院负责落实随访对象参与长期随访工作,中溪镇、港口镇、甲路镇中心卫生院,南山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负责做好本辖区既往筛查出的高危人群参与长期随访的组织及宣传发动工作。

  六、项目资金安排

  2020年中央财政安排宁国市心血管病高危人群早期筛查与综合干预项目经费31万元,根据省卫健委、省财政厅《关于印发2020年中央补助重大传染病防控与医疗卫生机构能力建设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皖卫财秘〔2020250号)及市卫健委《关于印发2020年中央补助基本公共卫生项目学生常见病和健康影响因素监测及综合干预等8个项目宁国市执行方案的通知》(宁卫健疾〔202048号)等相关文件要求分配使用。各项资金安排与省级下达的工作任务指标密切相关,经费的发放与工作任务和质量挂钩,任务完成情况和经费使用要有详细记录,便于监督检查。本次项目经费拨付将根据项目进展分期据实核拨。项目经费由市疾控中心统一管理。

  七、实施步骤

  调整宁国市心血管病高危人群早期筛查与综合干预项目工作领导小组(见附件1)和质控组(见附件2),制定实施方案,组织部署相关单位开展各项工作。项目承担单位要组建项目团队,根据《技术方案》《质量控制方案》《现场操作手册》等要求开展工作,保证项目实施过程中的完整性和有序性。

  (一)项目培训。市疾控中心负责组织开展参与工作人员的项目培训工作,并保留完整培训记录,保证相关工作人员资料齐备、培训合格。所有参与项目的工作人员必须参加项目技术培训,系统学习相关方案和操作手册,确保符合入选人员标准、操作技术和项目管理要求。

  (二)组织发动。各项目承担单位要加大对心血管病高危人群早期与综合干预项目的宣传工作,要向属地党委政府汇报,加强与辖区卫健专干、村医的联系,组织发动随访对象参与项目体检。

  (二)长期干预随访管理。市人民医院按照相关方案和操作手册要求对既往检出的高危对象进行体格检查(血压、身高、体重、腰围)、实验室检查(血生化以及尿常规检测,血生化包括血糖、总胆固醇、甘油三酯,高、低密度脂蛋白、载脂蛋白、谷丙转氨酶、谷草转氨酶、肌酐、尿素氮、糖化血红蛋白、血清肌酸激酶和肌酸激酶同工酶、超敏C反应蛋白,尿常规包括尿蛋白、葡萄糖、潜血和酮体)、心电图、颈动脉超声、心血管健康状况长期随访调查以及综合干预等长期随访工作。

  (四)资料整理及上报。人民医院按照相关方案和操作手册要求在项目结束后整理5%任务量的血生化、尿常规结果(采用Excel格式、图片或者PDF,并以高危ID对文件重命名)及所有心电图数据、超声报告资料,以电子邮件或硬盘邮寄形式上报至国家项目办。

  (五)信息管理。项目承担单位要严格按照要求准确填写实施对象各项信息。各质控员要根据质控手册统一管理、归档文件,当天现场工作完成后,务必保证采集的数据按要求及时上传及备份。

  八、工作要求

  (一)市疾控中心负责组织开展项目的质量控制、数据审核监测、评估统计、总结报送等工作。及时做好项目工作的日常督导,定期通报工作进度和质量,同时加强对项目承担单位的技术指导和培训。

  (二)市人民医院要在2021630日前保质保量完成1225名高危对象进行长期随访工作,同时按要求准确、完整地完成项目信息收集和记录。

  (三)市人民医院项目团队不少于10人,应设置质控员(或队长),质控员要有计算机使用基础、有项目管理经验、熟悉项目工作内容和要求以及相关仪器的使用要领。参与项目的工作人员应相对固定,敬业、有责任心,工作细心认真。

  (四)中溪镇、港口镇、甲路镇中心卫生院、南山街道社卫中心组织辖区卫健专干、村医积极参与心血管病高危人群早期筛查与综合干预项目的宣传工作,并组织发动随访对象参加项目体检。

 

附件:

1. 宁国市心血管病高危人群早期筛查与综合干预项目工作领导小组

2. 宁国市心血管病高危人群早期筛查与综合干预项目质控组



附件1

 

宁国市心血管病高危人群早期筛查

与综合干预项目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江周斌  市卫健委主任

  副组长:李再进  市计生协秘书长

  成  员:汪    市卫健委疾控科科长、市疾控中心主任

  王    市卫健委疾控科副科长

  胡倩华  市疾控中心副主任

  王慧华  市人民医院副院长

  刘晓慧  南山街道社会事务部部长

  欧阳青  港口镇社会事务服务中心主任

  胡    甲路镇经济发展服务中心副主任

  程世达  中溪镇社会事务服务中心副主任

  喻庆军  南山街道社卫中心主任

  何海龙  港口中心卫生院院长

  谢爱青  甲路中心卫生院院长

  许道辉  中溪中心卫生院院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汪冬任办公室主任,胡倩华任办公室副主任,付超、朱韦辰、李敏为成员,负责组织开展项目实施的具体事宜。



附件2

 

宁国市心血管病高危人群早期筛查

与综合干预项目质控组

 

  组  长:李再进  市计生协秘书长

  成  员:汪    市卫健委疾控科科长、市疾控中心主任

  王    市卫健委疾控科副科长

  王慧华  市人民医院副院长

  胡倩华  市疾控中心副主任

  质控组负责项目承担单位总体质量控制,制定项目承担单位整体工作计划方案,组建质控队伍,协调上下级质控工作;监督项目点、项目承担单位启动前的筹备工作;负责项目承担单位培训工作的质量控制;监督项目运行期质量,实施现场考核、数据监测;负责处理运行期质量事件;负责项目数据的审核、处理环节的质控工作,确保数据真实、完整、有效;负责项目单位校验样本采集、储存和转运的质控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