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城管执法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城管执法局> 规划计划
索引号: 11341702020032569337/202103-00032 组配分类: 规划计划
发布机构: 宁国市城管执法局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名称: 城管执法局2021年工作计划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3-11 发布日期: 2021-03-11
索引号: 11341702020032569337/202103-00032
组配分类: 规划计划
发布机构: 宁国市城管执法局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名称: 城管执法局2021年工作计划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3-11
发布日期: 2021-03-11
城管执法局2021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21-03-11 14:46 来源:宁国市城管执法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年,也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今年城市管理工作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坚持“城市管理要像绣花一样精细”的发展理念,按照市委、市政府“1366”总体思路和要求牢牢把握“12345”工作思路,围绕“全省有位次、宣城争一流、宁国争先进”总目标,大力推动队伍、业务“双提升”,开展“城市管理提质年、环境卫生提效年、作风能力提升年”三个年活动,突出城市管理精细化、智慧化、法治化、协同化四化融合,打造“忠诚、精细、智慧、法治、为民”五个城管品牌,严格落实“三点一线”工作法,抓重点、破难点、创亮点、守底线,为宁国高质量发展贡献“城管力量”。

一、以党的建设为引领,着力锻造过硬城管队伍

(一)深化主题教育。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全体干部职工把党的历史学习好、传承好、发扬好。深入开展新一轮“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和“建功新时代、再创新辉煌”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进一步更新观念、迸发活力、提升能力,增强干事创业劲头,提升攻坚克难精神。

(二)强化学习教育。坚持每月不少于1次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抓好理论知识学习。开展“岗位大练兵、业务大比武”活动,营造“比学赶超,争创佳绩”浓厚氛围。采用“请进来、走出去”方式,用好用活宁国城管培训基地,合理安排培训时间,科学设置培训内容,精心组织开展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提升城管队伍业务技能和综合素质。做好专业技术岗位设置,制定专业技术人员聘选办法,严格专业技术人员评聘。

(三)加强作风整治。以开展“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为抓手,深入开展作风方面的专项整治,坚持问题导向,着力整治工作中存在的“怕、慢、假、庸、散”等问题。进一步优化工作作风,强化责任担当,促进党风政风大转变、效能大提升,树立宁国城管干部队伍良好形象,提升软实力。

(四)加强创新创优加强领导班子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努力把领导班子建设成一支讲政治、守纪律、敢担当、善作为的坚强领导队伍。探索党建工作新模式、新举措,丰富品牌服务理念、内涵和载体,多方位、多层次、多角度深入推进党建品牌建设,力争做到“一个支部一种特色,一个支部一面旗帜”。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桥头堡作用,进一步提升党的号召力、凝聚力和战斗力。谋划并实施启动竹峰综合执法中队办公场所规范化建设。

(五)加强群团工作。拓宽宣传渠道,丰富宣传形式,构建多层次的城管宣传阵地,营造城市管理工作全社会齐抓共管的浓厚舆论氛围。深化宁国城管志愿服务联盟工作,加强环卫工人、执法队员、志愿者正面典型宣传,传播城管系统正能量。深入开展“五个城管”品牌创建活动,明确品牌内涵、创建目标、具体创建措施、方法步骤等内容,确保在服务品牌和宣传效应上“双提升”。加强城管系统文化建设,组织开展文艺汇演、演讲比赛,篮球比赛等健康有益的文化体育活动,不断丰富广大干部职工业余文化生活,营造充满朝气、团结和谐、积极向上、活力迸发的文化氛围。积极关心干部职工的工作情况、身体状况、心理健康及业余生活,定期走访慰问困难、患病和退休干部职工,组织开展送温暖、献爱心活动。

(六)加强廉政建设。始终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决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把全面从严治党贯穿工作始终,进一步完善“四级责任体系”,促进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全面落实。开展“党员之星”评选活动,激发广大党员干事创业的热情,增强党的生机活力。加强党风政风监督检查,强化日常约谈、问题约谈、述责述廉、责任考核等工作,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向基层延伸。

二、以招商引资为龙头,全面实施“一号工程”战略

(一)完善招商机制。严格按照“主要亲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带头抓、部门负责人合力抓”的原则和“两个50分”的部署要求,建强招引队伍,明确招引任务,优化招引方式,完善推进机制,全方位、立体化推进招商引资工作,确保全年完成至少投入1亿元以上的企业1个,实际到位资金5000万元的招商引资任务。

(二)培育总部税源。积极与多方面沟通交流,争取优质企业项目,切实做好科学规划,不断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营造有利于总部企业进驻和发展的良好环境,从而通过总部经济的“产业乘数效应”扩大经济总量、提升产业层次、提高税收收入,确保完成318万元的总部税收任务。

三)推进项目落地。把项目落地作为重中之重,做好各类要素保障。对各项目任务进行责任分解,明确到人、细化到月、倒排工期,挂图作战,采取分管负责人月研判、主要负责人季调度,确保项目建设按既定时间节点有序推进。

(四)优化营商环境。创新和加强监管职能,切实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加快政府职能转变的重要抓手,有效解决营商环境中的突出问题,为各类市场主体投资兴业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良好环境,为加快实现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宁国建设提供保障。

三、以改革发展为动力,着力深化城管机制创新

(一)着力推进智慧城管建设。紧紧抓住解放思想总开关,充分发挥城管委作用,建立高位指挥、高位组织、高位协调的城市管理工作机制,统筹协调解决制约城市管理工作的重点、难点问题,推动“大城管”工作格局向纵深发展。认真落实安徽省智慧城管建设导则,加快推进市及各县(市)区数字城管平台三级互联互通、功能拓展和智慧化升级,注重运用智能感知技术实现数据资源的实时采集、动态录入、管理分析,促进多部门公共数据资源互联互通和开放共享。用好用活“城市精细化管理协作联动群”,推动各单位之间的联动作用,使城市管理模式从单一管理转向多方协作,从被动发现变为主动认领,以更快速度解决以往积压、滞后的问题,从而优化资源配置、缩短办理时间、提高办事成效。

)全力做好垃圾规范处置。加大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力度,进一步提升公众知晓率、参与度。加快生活垃圾处理能力,试行小区定时定点收集,增加清运效率,减少安全风险,加强与末端处置企业对接,确保生活垃圾收集、运输、处置体系畅通。建立废旧沙发、床垫等大件生活垃圾及无主装潢垃圾收运处置体系,确保日分选、日处置。建设规范统一的建筑垃圾储运消纳场,借鉴周边先进生产工艺和成熟管理模式,集中处置全市建筑垃圾,补齐我市建筑垃圾末端处置短板。推进建筑垃圾处理项目建设,实现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减少建筑垃圾污染。加快推进我市积存垃圾的无害化处置,完成兴宁路、宁港路灵台寺、青山路博尔公司内三处积存垃圾处置任务。配合圣韬公司主动对接各乡镇、街道办事处、城区所有餐饮店和企事业食堂,逐步实现我市餐厨垃圾城乡一体化、规范化集中收集运输及无害化处置全覆盖。正式运营海创垃圾处理项目,建成水泥窑综合利用固废危废项目有效提升全市固废危废处置能力,实现固废危废的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处置

)扎实推进砂石资源管理。严格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强全市砂石资源管理一系列举措,加强砂石资源日常监管,通过各种形式,深入乡镇、街道重点区域开展砂石管理巡回宣传,每周至少开展2次日常巡查检查,做到巡查无死角、全覆盖。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做好砂石处置审批备案工作,重点做好宣绩高铁、宁安高速、港口湾水库灌区工程以及市级重点工程项目砂石资源规范化管理。建立信息互通机制,从源头上掌握砂石管理动态。加大执法力度,深入开展砂石资源整治专项行动,会同公安、水利、自然资源、市场监管等部门,突出重点部位、重点时期联合执法力度,依法依规严厉打击非法开采加工、运输和销售砂石资源行为。

)扎实推进综合执法进小区。充分发挥和运用“城管执法社区工作室”作用,搭建服务平台,建立对话机制,广泛了解业主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主动参与小区治理,提高小区问题的发现率、上报率和处置率,做到责任落实到位、问题整改到位、群众满意到位,确保“执法进小区”行动见真章、出实效。建立城管执法进社区考核制度,采取周督查、月评比的形式,对16个“城管执法社区工作室”作用情况进行量化考核,进一步压实责任,努力打造1-2个标准化城管执法社区工作室并全面推广,不断推动宁国城管从“城市管理”向“城市服务”延伸和转变。

四、以文明创建为重点,不断提升城市容貌环境。

(一)巩固文明创建成果。认真总结文明创建工作成功经验,不断完善深化巩固工作体制机制,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招法,坚持久久为功、锲而不舍抓责任保落实,始终保持文明创建工作活力。全力做好文明创建年度复审工作,抓细抓实上再发力 ,在“固强补短”上再提升,确保文明创建复审过程中得高分、争前列。

(二)狠抓市容精细化管理水平。“门前五包”为突破口,强化部门联动,引导商户严格落实责任制。统筹城市管理力量,压实路段管理责任制,及时查找和发现基础设施、市容市貌、公共秩序、市民素质等问题,努力实现全城区“路路有人管、事事有人管、件件有人管、人人都管事”的城市精细化管理新格局。持续开展市容市貌提升行动,突出“牛皮癣”、养犬管理、洗车行业、静态交通、扬尘污染等专项整治完成百货大楼、华贝城市广场2处城市重要节点更新工程,不断改善和提升城市形象。

(三)狠抓环卫精细化管理水平。严格按照考核标准,加大新一轮保洁服务日常督查考核力度,与各办事处、开发区建立联动监管机制,采取多种形式压实网格员、公司管理员职责,加强道路洒水降尘作业,加大绿化带、窨井盖、空调外机等卫生死角检查力度,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标准为常态,进一步提升我市环卫作业精细化管理水平。强化环卫基础设施管理,深入推进直管公厕、垃圾中转站养护及保洁工作,在条件允许的公厕内设置“充电宝”等便民用品,利用公厕内外墙壁,制作文明如厕宣传标语及古文古训,打造特色公厕文化。持续开展内河清淤和保洁工作。 

(四)狠抓违法建设专项治理工作。始终保持违法建设管控高压态势,严格落实查违控违考核和责任追究机制,进一步压实属地和行业监管责任,真正形成齐抓共管的生动局面。加大巡查力度,严厉打击新增违法建设行为,做到发现一起,拆除一起,确保新增违法建设“零增长”,适时开展“回头看”,严厉打击二次重建违法行为。会同住建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建立住宅小区违法建设源头预防机制,加大小区内违法建设管控力度。全力参与全市重大项目征迁专项行动, 建立并严格落实查违控违月调度机制,认真分析研究重点案件、复杂案件,严格案件的审核把关,确保案件办理合规合法,全力保障我市重点项目顺利推进。

五、以人民满意为标尺,全面提升城管服务水平

(一)坚持依法行政。健全管理制度、严格执法纪律、规范执法程序、强化执法监督,充分利用“城管讲堂”“城管执法集中培训”等时机,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开展全员学法、导师说法、律师释法活动,全面提升城管队伍法治素养。借助智慧城管平台,改变传统执法模式,提高行政执法网络化、智能化,实现执法全过程网上办案,执法全流程监督,做到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严格按照执法程序,积极推行办案公示制度,自觉接受社会监督,从制度上遏制重实体、轻程序的现象。拓展用好诚信体系,以市容、规划管理领域信用建设为重点,借鉴其他市县先进经验做法,制定城市管理领域诚信办法,开展“红黑名单”发布工作,打造亮点,作出示范;持续做好“双公示”工作,努力打造城管领域信用体系建设。

(二)优化审批流程。深化城管领域行政审批“放管服”改革,开通网上审批手机终端APP,建立户外广告、门头招牌的大数据系统,进一步改进审批流程,提升审批质效,优化营商环境,力求做到审批 “不见面”、群众“不跑路”。加强与市民之家窗口的常态化交流,每周确定一天时间,科室人员轮流值岗了解群众需求与呼声,建立与群众、窗口人员的顺畅沟通方式,切实推动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工作实现“一窗办、一网办、简化办、马上办”,真正做到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

(三)强化为民服务。始终坚持城市管理为人民的理念,牢固树立为民意识,把群众的需求作为城市管理的工作方向,认真听取群众意见建议,搭建与群众的沟通桥梁。深入开展联点共建和志愿者服务活动,引导市民和服务对象积极参与志愿活动,形成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认真对待每起来访来诉,做到按时按质按量办理,及时做好信息反馈。按照疏堵结合的原则,优化设置方案,因地制宜设置苗木、春茶、西瓜临时销售点,进一步推动“地摊经济”发展,切实解决流动摊贩管理难题。

(四)科学经营城市。采取政府主导、国有公司参与的形式,根据城市功能对城市环境的要求,运用市场经济手段,统筹对城市户外广告位(体)、停车泊位、充电柱等公共资源进行市场化运作,合理拓展城西湖公园商业化经营运作模式,积极探索餐饮油烟污染治理和广告制作行业发展模式和方向,实现城市建设投入和产出的良性循环、城市功能的提升及促进城市社会、经济、环境的和谐可持续发展。

在全力抓好上述重点工作任务的同时我们要进一步统筹做好安全生产、平安建设、林长制、河长制、信息公开等工作,认真落实上级交办事项,促进城市管理各项工作统筹协调发展

同志们,新的开局充满希望,新的目标催人奋进,新的征程任重道远。让我们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解放思想,开拓创新,以更加坚定的思路,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严实的作风,为助推宁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