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卫健委(市中医药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卫健委(市中医药局)> 决策部署落实情况
索引号: 11341702394647658C/202103-00111 组配分类: 决策部署落实情况
发布机构: 宁国市卫健委(市中医药局)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 社会保障
名称: 宁国市开展“智慧助老”行动阶段性总结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3-11 发布日期: 2021-03-11
宁国市开展“智慧助老”行动阶段性总结
发布时间:2021-03-11 11:38 来源:宁国市卫健委(市中医药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实施方案的通知》(国办发〔202045 号)、《安徽省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智慧助老”行动的通知》(皖老龄办〔20211 号)、《关于开展“智慧助老”行动的通知》(宣卫老健〔20211 号)精神,切实解决老年人在运用智能技术方面遇到的突出困难,维护老年人在信息时代下的合法权益,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进一步提升老年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宁国结合实际开展“智慧助老”行动,现将阶段的工作总结如下: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

  宁国市卫健委深刻认识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问题的重要性、紧迫性和长期性,下发《关于开展“智慧助老”行动的通知》(宁老龄办〔20211号)文件,将开展“智慧助老”行动、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相关工作列为年度工作要点,认真研究、精心策划,扎实有效推进工作。

  二、加大宣传力度,确保宣传到位

  一是利用悬挂宣传横幅、宣传栏、橱窗板报、电子屏和流动车辆进行了广泛的宣传,大力营造全民参与“智慧助老”的良好社会氛围,同时积极宣传党和国家关于老年人的权益保障、方针政策等法律法规。

  二是引导家庭成员帮助老年人提升智能技术运用能力。尊重老年人保持原有的生活方式,宣传普及相关业务办理的渠道和方法,动员家庭成员为老年人代办相关智能业务。

  三是积极宣传《老年人防网络诈骗指导手册》,切实增强防范风险意识。加大对网络诈骗、电子通讯诈骗案件的曝光力度,发挥典型案件的警示作用。

  三、多措并举,强化工作落实

  一是深入开展走访慰问活动。重点走访慰问贫困、高龄、独居、空巢、失能及计划生育特殊家庭老年人,为他们献爱心、解难事、办实事,帮助他们解决基本生活、医疗保障等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二是积极动员社会各界、各行各业立足于自身的行业和职能优势,在走访慰问中向老年人提供方便可及的送家政、送医药、送图书、送保险、送娱乐、送培训等多种形式的助老服务活动。

  三是根据老年人在运用智能技术方面的实际困难,优先接待老年人,简化服务事项,优化办事流程,为老年人办事提供便利。在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前提下,“安康码”做为通行凭证,帮助老年人申请“安康码”,教他们如何操作,对无智能手机或无法提供健康码的老年人,可采取凭有效身份证登记等替代措施。在导诊台设立“老年人服务台”,配备导医、志愿者、社会工作者等人员,保留人工服务窗口,设立人工缴费窗口,不得拒绝老年人使用现金、银行卡等方式支付,为老年患者提供就“一站式”就医帮助服务。

  “智慧助老”工作是一项让老年人在信息时代下的合法权益得到充分保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虽然取得一些成效,但老年人享受智能化服务水平还没有显著提升,下一步认真总结经验,完成工作计划,推动“智慧助老”行动各项任务落实到位。 

                                                  2021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