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湖街道办事处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天湖街道办事处> 政府工作报告
索引号: 11341702723347876T/202103-00029 组配分类: 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机构: 天湖街道办事处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天湖街道2020年工作总结和2021年工作计划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3-09 发布日期: 2021-03-09
索引号: 11341702723347876T/202103-00029
组配分类: 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机构: 天湖街道办事处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天湖街道2020年工作总结和2021年工作计划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3-09
发布日期: 2021-03-09
天湖街道2020年工作总结和2021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21-03-09 11:38 来源:天湖街道办事处 浏览次数: 字体:[ ]


   2020年,天湖街道在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引,着力开展“党的建设提升年”“乡村振兴推进年”“社会治理创新年”和“作风建设强化年”四个年活动,不断提升天湖街道的经济实力和特色魅力,努力打造发展高地、移民福地。现将2020年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2020年工作完成情况

(一)抓党的建设,党建工作基础持续巩固。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规范开展组织生活,提升党员党性修养开展近人学习活动,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习近平考察安徽在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点学习内容,召开党工委理论中心组学习11次、办村干部集中学习10修订《天湖街道党工委议事规则》,进一步明确党工委会议上会议题、流程,提高班子议事决策能力。完善党工委班子成员联系支部制度,将非公及社会组织党支部纳入联系范围,开展党建工作调研指导80余次,为支部上党课14制定出台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相关工作举措,依托集体经济组织成立村级劳务公司,拓宽村集体经济收入渠道。落实意识形态专题研究制度,已开展意识形态专题研究1次,开展意识形态形势分析2扎实开展党建提升、群团扎根工作,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积极开展了困难慰问、政策宣传、志愿服务等活动20余次完成民兵连部规范化建设、2020年度征兵、天湖街道基干民兵整组等工作,武装工作得到新加强

    (二)抓纪律作风,党风廉政及作风建设进一步加强。结合四届市委第十一轮巡察,针对巡察反馈的13个问题,制定了《整改方案》及《整改报告》,完成整改问题11个,基本完成2 92日通过天湖街道先锋网发布《中共宁国市天湖街道工作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将巡察整改情况向社会公开,接受广大干部群众的监督。在逐一落实整改的基础上,注重建立长效机制,出台了《天湖街道党工委党风廉政一岗双责工作方案》,建立了党风廉政主体责任清单,修订完善了财务制度、差旅费管理、公务接待、政府采购、投资工程建设项目管理等各类制度。加强干部队伍日常监督管理,截止9开展11次明察暗访,对4名违反作风建设规定的干部职工进行了通报批评。加强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力度,组织观看了《纪说扶贫》《蚁噬之鉴》等廉政影视作品。深入摸排线索,共开展问题线索初步核实6起,目前5起已完成初步核实,给予2人诫勉谈话。开展检举举报平台建设,配备完善相关设施,为纪检监察信息化建设打牢硬件基础。

(三)抓疫情防控,防疫管控常态化有序开展实行疫情防控网格化包保管理,做到疫情信息当日统计、当日核实、当日报告。疫情初期组织辖区地毯式摸排登记3次,设交通检查卡点4处;自4月份疫情稳定后,重点对中高风险地区、境外地区来返人员以及医疗机构反馈信息开展核实排查和监督管理。广泛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发放倡议书1300余份,出动宣传车100余车次,设立定点喇叭5处、电子屏宣传5处,悬挂横幅标语24条,切实增强群众防疫意识。

(四)抓项目建设,重点项目扎实推进实施街道整体提升工程,结合建制20周年,完成集镇绿化改造工程天湖街道为民服务中心建设工程,抓紧实施服务中心装饰工程办事处入口及院内改造工程。实施自来水改造延伸工程,完成天湖街道农村安全饮水改造提升工程建设及审计工作,推动水资源规范化管理。实施移民后扶工程,完成2020年第一批11个移民后扶项目的招投标工作,目前8个项目完成验收,3个项目正在建设中。完成小王庄茶园主道路、景观道路、凉亭、门牌工程建设扫尾、验收、审计工作。启动牛车河三期治理项目,现已完成设计方案评审工作。巩固基础设施建设,完成钱村二组路、汤杨路扩面延伸工程,完成2020年度天湖街道农村公路生命安全防护工程。

(五)抓乡村振兴,农村农业稳步发展。开展农村改厕工程,完成天湖街道农村改厕工程造价、招投标程序,并启动改厕工作,截止9月份已完工90%,并组织验收合格200余户。实施农田水利最后一公里项目建设,完成2020年度农田水利最后一公里项目的勘察、设计、造价工作,预计年内完工。做好农业发展及科技扶持,完成水稻种植生产、病媒防治、农业政策落实及动物疫情防控等工作,为规模养殖场配套建设废弃物处理设施,全面推进畜禽养殖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加强林业工作。完成退化林修复1000亩。开展森林防火宣传50余次,出动巡查人员100余人,累计悬挂森林防火横幅40余条,发放各类森林防火宣传材料300余份。

(六)抓基层治理,社会管理水平不断提升。落实五维共治基层治理,规范村级各类组织运转。扎实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五霸专项治理为抓手,深入推进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的行业清源行动。积极排查调处矛盾纠纷,严格执行矛盾排查调处报告制度,每月召开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例会,截至9月,我街道共调处各类矛盾纠纷23起,调处率100%加大普法和治安防范宣传力度,开展各类普法宣传教育活动10余次,增强群众法治意识,开展平安天湖治安防范宣传以及平安细胞工程,增强群众平安防范意识。认真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多次安排普查员参加业务培训,多渠道做好前期宣传摸底工作,已完成确定普查界线、划分普查小区、编制普查小区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建筑物标绘等工作。持续巩固文明创建成果,常态化开展背街后巷、房前屋后、三线四边等重点区域整治,多渠道开展氛围营造工作,营造浓厚的创建氛围,提高街道精神文明建设效果。高度重视农村乱占耕地违法建房工作,统筹城管中队、城建办、国土三部门力量,建立包片联村制度,形成了执法队员定人定点、巡查员监控、城建员报送的上下联动工作局面,确保了违法建设治理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七)抓民生工程,居民幸福指数持续攀升认真做好各项惠农资金的发放工作,截止9月,共发放资金664万元。严格落实计生惠民政策,兑现奖补资金34元。圆满完成2020年度城乡基本医疗保险筹资工作,参保率达99%。加强文化教育工作,充分发挥文化站功能,以重大节日为契机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积极筹备建制20周年农民运动会、图片展、篮球邀请赛等系列文化活动。加强安全生产管理,多部门联动开展了五次安全生产大检查,对42家企业提出整改意见106条,现已整改到位95条。街道年内未发生安全生产事故。

    二、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

2020年我街道各项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上级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主要表现为产业基础较为薄弱,抗风险能力不强,农业产业规模不大、产业经营粗放式管理、龙头企业带动效应不强等问题。下一步我街道将以乡村振兴为抓手,凝聚种养殖大户、致富带头人力量,积极争取扶持资金的同时鼓励引导社会资本以多种方式入股,逐步形成办事处为主导、村级为主体、社会为辅助的多渠道、多元化的投入体系。组织开展实用技术培训,推动种养殖业规模化运营和产业转型升级,最终形成公司+农户运营模式,带动群众增收。

 

三、2021年工作安排

(一)加强党的建设,健全基层治理体系。继续夯实基层党建基础,根据上级统一部署,提前做好村两委换届谋划工作,为选优配强村两委干部、充实村级后备力量做好科学指导。巩固五维共治成果,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领导作用,引导基层自治组织在社治理中的作用发挥为基层治理提供合理意见建议。多部门联动加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深挖根治黑恶线索,学习总结好的经验做法,形成街道特色,同时健全完善相关工作机制,确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常态化长效化。充分发挥司法调解作用,加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强化源头治理,规范各类信访案件受理,提高三率指标

(二)落实项目服务,打造优质发展环境。进一步做好空间规划编制,摸清境内资源,为项目落地提供环境保障。落实开发区交办项目的联系服务,帮助企业解决用工、融资及生产中的矛盾和问题,重点做好福贝宠物科技园、大豪自来水厂扩建等项目的跟踪服务工作。进一步盘活闲置低效土地、厂房,多渠道获取招商引资信息,引高质量企业入驻。加大环保治理力度,建立完善散乱污企业台账,加强境内散乱污企业整治。

(三)补齐民生短板,提高居民幸福指数。规范实施移民后扶项目和开发区民生工程项目。加快推进牛车河治理(三期)项目,实施集镇污水处理项目、天湖水库至农民文化广场人造湖引水项目,改善集镇水资源环境持续开展秸秆禁烧工作,推进大气污染综合防治。强化以三线四边为基础的全域环境整治,重点做好背街后巷、房前屋后环境卫生整治,优化人居环境结合为民服务中心建设,进一步推行一站式服务,优化为民服务流程,提高为民服务质量。利用村级文化活动室,以传统节日为契机,积极开展农民群众喜爱的文化娱乐活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

(四)狠抓作风建设,锤炼清正廉洁队伍。巩固四届市委第十一轮巡察成果,以强化服务、提效增速、创新发展为重点,以整治庸懒散、提振精气神、提升执行力为关键, 加大日常监督力度,持续开展明察暗访,及时发现问题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持抓早抓小,做到咬耳扯袖、红脸出汗。积极开展警示教育,加大对街道党员干部培训学习力度,全面提升干部队伍政治素养和政治定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