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极乡人民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南极乡人民政府> 政府工作报告
索引号: 11341702764753563W/202103-00002 组配分类: 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机构: 南极乡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南极乡2020年工作总结和2021年工作计划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3-01 发布日期: 2021-03-01
南极乡2020年工作总结和2021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21-03-01 09:13 来源:南极乡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2020年工作总结

(一)抓好乡重点工作,促进经济发展

截至202012,南极乡实现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5000元,完成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4536万元,实现财政收入533.59万元。

1.突出抓好企业项目建设。完成亿元以上签约项目4个(其中3亿元以上项目2个),分别为老青山龙门峡谷旅游开发项目、瓦窑坪萤石矿绿色矿山建设项目、包装纸箱生产项目和南极漂流景区提升项目;初步统计完成实际到位资金2046万元(总部税收及以前年度项目未列入统计)。

2.稳步推进灾后重建工作。2019受第九号台风“利奇马”影响,南极乡境内全面受灾。灾害发生后,南极乡持续开展灾后重建工作。全面推进灾后农村住房重建工作,政策到组公示率、用户宣传率、群众知晓率达100%,完成龙川、永宁2个安置区项目建设,下一步将全力做好安置区农民公寓分房工作,让灾民尽早入住安置区新房。交通设施投入资金约4400万元,目前,梅大路等7条灾毁道路,永红桥等10座桥梁已完成施工并通车,扩面延伸工程全面完工,新建农村村村通道路20.43公里。对南极乡主河道等多条河道开展清淤疏浚工作,共完成清淤总量约50万吨,35公里。完成23个水利项目和28个地质灾害治理项目。   

3.加强疫情防控常态化管理。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南极乡持续认真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措施,利用“四级网络”工作模式,全面开展防控工作。全乡上下始终绷紧疫情常态化防控这根弦,聚焦宣传引导到位、联防联控到位、群防群控到位、物资经费保障到位、助力企业复产到位、常态化管理到位,确保聚集性疫情零发生、精准精细做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通过全乡上下共同努力,疫情防控期间无一人感染。

4.持续加强农业现代化发展。一是积极推进农作物种植。乡农办协助群众修复水毁沙压农田1000余亩,其中913亩当年已种植水稻;帮助180户农户申请农机农机具补贴约23110余万元,积极同市保险公司协调,帮助1711户农户申请理赔水毁粮食作物2900余亩64余万元,1747户林农理赔受损山核桃林2300余亩约124万元。二是扎实开展农业经营主体培育。协助安徽省宁国市梅记食品有限责任公司等2家规上企业及9家示范家庭农场申请获得中央财政支出发展项目奖补资金约50万元。2020年,南极乡荣获第十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梅村村荣获“全国乡村特色产业亿元村”荣誉称号。三是扎实推进农业技术推广。在农业龙头企业、示范家庭农场及粮食种植大户等扎实开展推广农药、化肥减量使用技术、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粮食生产免耕直播技术以及农作物秸秆粉碎还田技术,并指导推广应用中国农技推广APP网站。全乡实现4500亩张网采收,2019-2020年共计补贴38.7万元,其中2020年补贴24万元。

5.不断强化各级应急能力。完善了水库、低洼点、山洪点、地质隐患点各项应急预案、落实地质灾害网格化管理,确定了地质灾害责任人、管理员、专管员、协管员和监测员(信息员),定期实施观测,发放防灾“两卡一表”,建立乡、村两级地质灾害群测群防微信群,让受威胁各户家庭成员进群,建立乡级手机短信通知平台,接到市级预警信息,及时通过电话、短信、微信等多种形式发布预警,同时配置6个卫星电话,确保预警信息全覆盖。开展防汛安全大检查,充分做好物资储备,开展防御山洪灾害及地质灾害应急演练,提高全乡干部群众应对突发性山洪灾害和地质灾害的能力,维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二)抓基层文明创建,促进乡村环境整治

1.扎实开展文明创建工作。南极乡紧紧围绕创建文明的总体要求,通过实施创城决战决胜行动,强化组织领导、调度推进、氛围营造、经费保障、考评奖惩等,多措并举,力争全乡文明创建水平得到新提升。整合农家书屋、党员远程教育、共享工程资源和体育活动场所,形成村组文体活动中心,达到“两室一厅”(图书室、电子阅览室、多功能文化活动厅)的标准,形成覆盖全乡的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体系。

2.不断优化生态环境。一是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以“三大革命、三大行动、五清一改”等工作为抓手,对东马线沿线农户乱堆放、乱搭建等现象进行集中整治,提升整体的人居环境;对主干道沿线的非卫生厕所和破旧房屋进行集中整治,提升南极乡的整体观感。二是河长制、林长制落到实处。深入践行“两山”理念,强力推进“七大整治”,开展病虫害防治、巡河禁渔、水源地保护等工作。完成山核桃退化林修复9000亩规划设计,省级森林抚育示范片1个(南极村水坑坞);完成省级森林抚育40000亩的规划设计补充和完善18957.8亩的天然林停发协议书,通过生态红线划定和资金补偿效益,实现“山有人管、林有人护”的功效。

(三)聚焦提升民生福祉

一是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和满意度。不断完善政务服务工作,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和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切实方便群众。通过树立标识牌、悬挂条幅、印发宣传资料、送电影下乡等方式宣传民生工程政策。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在全乡范围内打造全覆盖,深入开展“零命案乡镇(街道)”“零发案村(社区)”创建活动。2020年排查矛盾纠纷54起,均调解成功,调解成功率100%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了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是困难群众帮扶到位。切实加强和改进临时救助工作,半年发放城乡居民小额临时救助资金99000元。全面建立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信息台账,完善未成年人保护救助中心建设工作。实施残疾人两项补贴,确保符合条件的补助对象覆盖率达到100%,全面运行全国残疾人两项补贴信息系统,确保补贴及时发放。

二、2021年工作计划

2021年主要围绕市委市政府“1366”总体部署,牢牢把握“一个引领、两个重点、三个推进”谋划南极发展。以党建为引领,把握招商引资和乡村两级换届两个重点,推进山核桃产业转型,推进各类项目落地,持续推进文明创建工作。聚焦农业农村工作,培养省级美好乡村,改善集镇环境;做好土地要素保障工作,根据南极乡总体规划和现状,做好土地利用谋划;稳步推进各项社会事务。

(一)恢复重建,惠民生、活经济、促发展

1.实现恢复重建和经济发展双赢。坚持不懈的把灾后重建工作放在全乡工作的首位,积极谋划项目,对上争取资金支持。扎实推进产业高质量发展,抢抓国家对灾后重建和疫情冲击影响的政策机遇,“六稳六保”作为实现经济稳中求进的基本要求,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抓好重点工作,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和在合肥主持召开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上来。

2.聚焦招商引资新时代。贯彻落实全市招商引资暨“十四五”规划编制专题会议精神,创新开展招商工作,领导班子成员轮流带头走出去接待客商、带头走上去对接项目对招商引资工作成绩突出的干部打破身份限制,重用激励、树立导向

3.实现生态旅游融合发展。认真做好南极乡“十四五”16谋划项目,以项目落地为根本,实现“高质量发展、全域旅游、生态环境”大突破。一是加大已签约项目协调推进。推动宁国市南极乡老青山龙门峡谷旅游开发项目建设进度,力争老青山龙门峡谷旅游开发项目按季度节点计划完成基础设施建设。二是加强在谈项目跟踪对接。加快意向性项目、在谈项目进程,力争普元生物南极农产品精深加工项目、三圣阁康养开发项目早日签约落地。三是加快融入旅游经济发展圈。加大对南极生态农业旅游项目、南极漂流、杨狮小三线、周吉小峡谷、冯家塔红色文化广场的宣传力度。将历史文化元素融入旅游产业发展中,树立用文化促项目,用故事说旅游的理念,让南极的每个景点都成为镶嵌在“皖南唐古拉”旅游线上的璀璨明珠。

4.助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山核桃产业是南极乡的主导产业,我们将按照《宁国市山核桃产业振兴五年行动方案》的要求,大力实施生态安全、基础设施、主体培育、科技创新、质量品牌“五大攻坚战”。一是调整产业发展思路,坚持生态优先。继续鼓励林农采取自然落果结网采收,以托管方式经营山场,支持林业大户、家庭农场等经营主体发展林业经济。加快山核桃科技示范户培育和示范基地建设,带动林区加快发展二是提升市场认可度,树立品牌意识。不断丰富产品品种,提升产品品质,鼓励和引导农村青年、企业通过互联网+等多种途径,在电子商务平台上打开销路,通过新媒体平台广泛宣传,提高企业的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三是推进“山核桃+”模式,延伸产业链条。发展山核桃林下经济,推广红花草、宁前胡等的种植。以“山核桃+”模式,深入挖掘山核桃文化,以‘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全国乡村特色产业亿元村”、“安徽省电商示范镇”等荣誉称号为契机,大力发展以农业体验、生态观光、森林康养为内涵的乡村旅游。

(二)好中选优,圆满完成“两委”换届

根据现任村两委干部老龄化队伍现状,结合宁国市委、市政府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激励村干部事业创业担当作为的若干意见》,有针对性的开展后备干部选拔工作,从本村乡贤、外出务工经商返乡人员、本乡本土大学毕业生、退役军人以及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负责人中发现一批储备人选年轻优秀的后备干部提前到村工作,熟悉村情村务,力争打造一批政治坚定作风优良团结协作的村级党组织班子

(三)巩固成果,续写文明城市新篇章

进一步深化工作举措,推动文明城市创建转向建设城市文明。争取水利、交通、住建、发改等部门项目支持,启动实施集镇新区道路白改黑、人行道、雨污管网延伸、沿河防护栏杆等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程,积极改善南极乡集镇面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