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文旅局(市广电新闻出版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文旅局(市广电新闻出版局)> 规划计划
索引号: 113417025970934056/202102-00019 组配分类: 规划计划
发布机构: 宁国市文旅局(市广电新闻出版局) 主题分类: 文化、广电、新闻出版
名称: 宁国市文化和旅游局2021年工作要点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2-10 发布日期: 2021-02-10
宁国市文化和旅游局2021年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21-02-10 15:34 来源:宁国市文旅局(市广电新闻出版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起步之年。根据国家文旅部2021工作要点和市委十四届五次会议精神,特制定宁国市2021年文化旅游工作要点。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在宁国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牢牢把握“弘扬宁国精神、擦亮宁国品牌、再创宁国辉煌”的总要求,锚定“全国争先进,全省争一流、全市争第一”的总目标,强化“六个落实”,实现“六大提升”,以全域旅游提速年为抓手,深入开展旅游市场专项整治活动,确保“十四五”顺利开局,推动宁国文化旅游事业高质量和一体化发展。

二、主要目标

突出五大“并进”(大景区、大休闲、大康养、大配套、大提升),立足三个“聚焦”(聚焦乡村振兴抓旅游、聚焦绿色发展抓旅游、聚焦产业融合抓旅游),坚持四大“提升”(提升一批景区品质,打造一批精品路线,完美一批乡村旅游景点,推出一批旅游商品),大力实施文化旅游“十大工程”(基础设施配套、景区品质提升、项目招商引资、景区品牌营销、市场整治规范、自驾车后备箱、项目要素保障、公共文化服务、文化艺术精品、传统文化保护)。2021年,力争国内旅游突破100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达到70亿元。创成国家3A景区1个,省级旅游度假区1个,特色旅游名镇不少于2个、特色旅游名村不少于4个、特色旅游示范点不少于6个。公共文化服务建设迈上新台阶,力争文化艺术中心开工建设,图博馆正式运营。

三、工作举措

(1)全域旅游工作

一是大抓项目,抓大项目,把招商引资作为一号工程,突出康养旅游,突出旅游新业态,突出旅游综合体,出台宁国市文化旅游重点项目管理办法和旅游项目招商册,制定文化旅游重点招商项目优惠政策,形成一套全局上下争比拼招商的体制机制,确保亿元项目不少于3个,实际到位资金不少于1亿元。深入谋划“十四五”重点文化旅游项目,与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同步调整,精准落地。全力以赴对接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核心区,让更多的文化旅游项目挤入省“512”重点项目库。精心组织旅游重点在建项目、续建项目和谋划项目,形成以大项目带动为龙头、一批项目众星捧月的新格局。

二是大抓基础设施配套。充分利用乡村振兴-旅游富民青龙湾旅游基础设施地方债项目,加大方胡路兰花岭段建设,提升皖南唐古拉盘龙路(盘樟-大龙)道路等级,加大皖南“川藏线”东入口旅游集散中心建设,谋划高铁新城游客集散中心功能,严格旅游厕所标准,加强旅游厕所管养,新建旅游厕所3-5座,建设停车场10处,新改建旅游标示标牌30处,建设观景平台5处,加大智慧旅游建设,突出国家4A景区智慧化水平,完成3A级景区视频接入省监管平台,实现“一部手机游宁国”的目标。

三是大抓景区品质提升工程。按照“分类指导、因企施策”的要求,推动恩龙山庄全面改造升级,打造亲子、研学、康养、度假于一体的新景区;加大青龙湾作为全市旅游龙头的培育,以创成省级旅游度假区为目标,建成旅游码头、停车场、高档酒店和民宿,推动水上飞机、love岛、红杉林景点保护和提升等重点工程;加大夏霖景区、华东大裂谷景区品质提升,规范旅游新业态项目;加大吴越古道、山门洞的资源重组,引进市场主体,提升景区核心竞争力;加大石柱山、畲族风情园资产盘活力度,大力开展对外招商,全面提高景区的服务质量和硬件水平。

四是大抓乡村旅游品牌创建。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抓手,重点推进青龙湾省级旅游度假区、港口镇西村村3A景区创建,启动山门洞、华东大裂谷景观质量评价,创成2个特色旅游名镇,4个乡村旅游示范村,8个乡村旅游示范点,创成一批休闲农业、景观名镇、特色古村落。以五星级标准推动华美达广场高星级建设,评定有文化内涵和环境优美、舒适度较高的一批民宿。大力实施自驾车后备箱工程,以四大系列文创商品为抓手,以北纬30度和有机、富硒、绿色食品为载体,全面提升旅游商品市场占有率。适时开展全市导游讲解员大赛。

五是大抓旅游宣传营销。以高水准策划为抓手,加强与主流媒体和自媒体的合作,举办“四季花海、春去秋来”、“三月三”非遗文化节、2021年“中国旅游日”宁国市主题系列活动暨网络直播宣传营销活动、中国•宁国第七届山核桃文化节系列活动--穿越“皖南川藏” 度假“青龙湖畔”全国自驾游大会(暂定名)等一系列重点节庆营销活动,推出以消夏避暑、摄影艺术、健康养生、红色旅游等旅游精品线路,围绕苏浙沪和我省北方市场,开展整体营销、精准营销,形成“春夏秋冬皆有景、白天夜晚尽可游、线上线下齐火热、城市乡村都宜居”的全域旅游新格局,进一步提升“山水田园、自在宁国”的旅游品牌影响力。

六是大抓旅游市场环境整治。以路域环境整治、旅游市场环境整治为抓手,进一步规范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把保护环境作为重要抓手,该拆除的坚决拆除,该绿化的一律绿化,该整治的必须整治。在皖南川藏线开展“诚信菜单”、“诚信房价”制度,坚决遏制农家乐民宿乱排乱放、乱搭乱建的违法行为;以行业清源为重点,坚决制止低价游和零负团费,进一步加强旅行社从业人员职业道德教育,扎实推进“红黑榜制度”;修编全市旅游景区景点安全应急预案,突出抓好景区景点安全工作,加大执法巡查力度,用铁腕的手段治理安全隐患,坚决把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2)文化工作

一是抓好文化设施提升。市图博馆建成运行,公共文化艺术中心启动建设,推动西津街道、南山街道文化站建设,全面完善和提升乡镇街道及村公共文化设施。

二是抓好公共文化服务。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推进公共文化普惠均衡,实现县、乡、村三级公共文化设施全覆盖,打通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

三是抓好文化艺术精品创作。结合宁国自然风光及地域特色,创作一批有宁国特色的文化艺术精品;

四是抓好非遗传承工作。大力挖掘宁国非遗文化,不断加大对皖南花鼓戏、龙窑制陶技艺、畲乡文化、等非遗文化的保护和发展。完善全市现有非遗项目数据资源建设,规范非遗项目原始资料、实物及工艺流程,制作完整的视频影像资料,对现有的已公布了的县级以上非遗项目,拟统一制作并颁发项目牌。

五是抓好文化人才培养。引进文化高端人才,同时发挥村级文化带头人、“四带乡土人才”等文化能人的传帮带的作用,不断壮大文化志愿者的队伍;

六是抓好文物修复工作。以毛竹山官山国保项目建设为契机,进一步谋划旧石器遗址公园,加大上坦桥、东山渡桥等五个省保水毁文物修复,加大图博馆馆藏文物征集,确保图博馆正常开放运营。

七是抓好应急广播建设工作。进一步完善全市应急广播平台建设,出台全市应急广播播出管理办法,加大非法“电视传输小锅子”治理,规范农村“小片网”经营,加大“无小耳朵”社区建设。

(3)党建工作及机关自身建设

一是加强以“三会一课”为主要内容的党总支和支部建设,严格执行组织工作条例、宣传工作条例和纪检工作条例,进一步推动总支支部工作规范化、标准化和特色化。

二是树立“自在宁国,美丽文旅”党建品牌,进一步夯实品牌基础,创新型开展各项特色活动,形成围绕经济抓党建、抓好党建促经济的浓厚氛围。

三是突出党建引领作用,发挥党建带团建、党建带工会、党建带妇联的作用,进一步发挥统战工作作用。

四是加强意识形态教育,将意识形态工作与党建工作同部署、同落实,纳入党组议事之中。充分履行意识形态工作重点责任部门的职责,进一步加强文化阵地、文化市场管理,确保方向不偏,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五是加强局机关效能建设,规范考勤,考绩工作,加强文明单位建设,开展形式多样的“比学习、比工作、比业绩、比奉献”的活动,推动全局风清气正的政治局面。

六是加强依法行政,切实做好营商环境,规范行政审批流程,树立为文旅企业服务的理念和意识,推动“四送一服”工作。

七是加强增收节支。加强财务资金项目预算化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加强机关增收节支工作,加大招待费、办公费用的控制和管理,树立勤俭节约的良好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