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溪镇人民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中溪镇人民政府> 财政资金> 年度财政预决算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300Q/202005-00118 组配分类: 年度财政预决算
发布机构: 中溪镇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中溪镇2019年度决算报表及说明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5-29 发布日期: 2020-05-29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300Q/202005-00118
组配分类: 年度财政预决算
发布机构: 中溪镇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中溪镇2019年度决算报表及说明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5-29
发布日期: 2020-05-29
中溪镇2019年度决算报表及说明
发布时间:2020-05-29 17:04 来源:中溪镇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

    2019年,财政工作在镇党委的坚强领导和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紧紧围绕全年财政工作目标任务,坚持收入征管与财源建设并重,统筹服务发展与改善民生,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狠抓财源建设,优化支出结构,不断深入推进基层财政工作改革与创新。

    (一)收入预算执行情况

    2019年实现税收收入6746万元,占年初预算的64.2%,占全年任务调减后的82.5%。其中目录企业税收6572万元,总部及交通运输业税收174万元。

    实现财政拨款收入2496万元。

    实现其他资金收入3362万元。

    (二)支出预算执行情况

    2019年完成财政支出580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39%(主要是因为地质灾害项目、土地复垦、土地征收和“利奇马”台风灾后重建等增加必要支出1915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支出2496万元,其他资金支出3304万元。

    财政拨款支出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784万元。 

    (1)人大事务24万元;

    (2)政府行政运行350行万元;

    (3)共产党事务128万元;

    (4)群众团体事务19万元;

    (5)安全生产及农产品食品安全支出15万元;

    (6)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支出118万元(含信访、禁毒、普法经费);

    (7)国防支出11万元;

    (8)其他行政事业性支出119万元。

    2.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25万元。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37万元。

    4.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139万元。其中医疗保障45万元、人口与计划生育事务94万元。

    5.农林水支出903万元。其中农业事业运行290万元、水利行业业务管理23万元、林业支出21万元(森林防火等)、防汛抗旱支出19万元、对村民委员会和党支部的补助支出170万元、支持农村发展支出(村庄整治、提升等)380万元;

    6.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对企业政策性补助)235万元。

    7.住房保障支出93万元。其中住房公积金72万元、提租补贴21万元。

    8.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支出80万元。

    9.美丽乡村建设支出100万元。

    其他资金支出情况:

    1.美丽乡村建设及基础设施建设支出150万元;

    2.对教育的投入29万元;

    3.“四好农村路”建设支出50万元;

    4.农村公益事业建设及管护支出121万元;

    5.地质灾害项目支出191万元;

    6.土地复垦支出445万元;

    7.征迁、土地及地上附着物补偿支出926万元;

    8.水利建设支出175万元;

    9.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支出150万元;

    10.农村非卫生厕所改造支出121万元;

    11.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支出34万元;

    12.“利奇马”台风灾后重建支出912万元。

    (三)2019年财政运行情况分析

    1.加大挖潜力度,加强税收收入管理。

    面对经济下行,为了确保收入目标任务的完成,始终将强化征收管理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突出过程控制和考核,狠抓任务落实。一是及时了解收入动态,全面掌握第一手信息资料,定期分析税收形势,协调解决存在的问题,做到心中有数、有效应对。二是加强沟通协调,建立长效沟通机制。定期与税务部门沟通对接,在强化重点企业、重点行业征管工作的同时,强化对零星税源的征管,防范税源流失。三是全面排查和梳理税源,全力挖掘收入增长点。进一步明确各单位职责和任务,及时交流税收信息,落实征管措施,加大对企业的服务和监管力度,推进综合治税工作,加强对培植税源的服务指导工作,切实减轻企业负担,优化全镇营商环境。

    2.提高财政管理水平,积极履行职能。

    进一步强化财政管理水平,提高履职能力。一是严格预算管理。依法规范预算编制、执行和追加行为,增强预算的严肃性,规范预算管理,提高预算编制的准确性和合理性。二是加强财政监督检查。根据财政检查计划制定具体的检查方案,分阶段、分步骤,精心组织开展财政监督检查工作。进一步完善《中溪镇财务管理制度》、《中溪镇建设工程项目暂行管理规定》,规范财务收支行为,做到分口把关、统筹安排、协调配合,建立财政大监督的格局。三是强化专项资金的监管,出台《关于加强和规范救灾资金和物资管理工作的通知》、《中溪镇交通设施灾后修复实施方案》,对农村公益事业建设、非卫生厕所改造、灾后重建等项目实施全程监督,做到资金流程规范、流向明确,提升资金运行质量。

    3.强化支出管理,大力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在财力有限的情况下,坚持按照轻重缓急的原则,进一步调整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把财政资金用在刀刃上,做到统筹兼顾、有保有压。一是坚持“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的原则,突出财政支出重点,确保财政供养人员工资的正常发放,确保机构正常运转,确保各项民生保障项目的有序推进和实施;二是充分发挥财政保障中心工作功能,紧紧围绕镇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确保事关全局的重要产业、重点工程、重大项目的推进;三是牢固树立“从严从简过紧日子”的思想,严格执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进一步压缩“三公经费”和一般性支出,剔除林业站并入的车辆“三公经费”较上年下降6%。

    4.秉持尽力而为,民生保障政策落实到位。

    持续加大财政对民生领域的投入力度,确保民生政策落实实处。将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地位,将其纳入乡镇年度工作计划,当年对所辖学校教育经费投入29万元;实施文化惠民,安排25万元用于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和村级文化服务站建设;进一步完善和规范财政补贴农民资金“一卡通”发放机制,全年发放涉农补贴资金1334.8万元;投入50万元完成养老服务中心改造提升;积极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投入资金50万元;完成非卫生厕所改造525户,投入121万元;积极推进农村公益事业建设财政奖补工作,投入121万元;投入资金1387万元用于水利、交通、美丽乡村等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和灾后重建;投入资金230万元用于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投入资金380万元用于改善人居环境,切实改善民生。

    2019年受经济下行,减税降费以及中美贸易摩擦等大环境的影响,加之“利奇马”台风受灾、重点企业亚新科噪声将出口业务大部分转移到开发区亚新科、总部经济招引不足,导致未能完成年度收入目标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