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政府(办公室)> 法治政府建设> 工作推进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01XJ/202101-00014 组配分类: 工作推进
发布机构: 宁国市司法局 主题分类: 公安、安全、司法
名称: 宁国市司法局七项举措助力乡村治理现代化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1-27 发布日期: 2021-01-27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01XJ/202101-00014
组配分类: 工作推进
发布机构: 宁国市司法局
主题分类: 公安、安全、司法
名称: 宁国市司法局七项举措助力乡村治理现代化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1-27
发布日期: 2021-01-27
宁国市司法局七项举措助力乡村治理现代化
发布时间:2021-01-27 18:45 来源:宁国市司法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2020年以来,宁国市司法局全面加强对法治乡村建设的组织实施和工作指导,从执法、普法和法律服务等七个方面助力乡村治理现代化,取得显著成效。

一是规范化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做好行政执法事前、事中、事后公示,通过文字、音像等记录行政执法全过程,保障执法过程有迹可查,重大执法决定必须法制审核,未审核或审核未通过的,不得作出决定。开展了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情况督查,2020年,共计151人通过培训、考试取得执法资格证;各单位根据执法人员数量配齐法制审核人员(系统录入),目前法制审核人员系统录入120人。

二是开展送法进乡村活动。围绕乡村振兴战略、法治乡村建设、服务保障民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重大决策部署,结合“3.8”“3.15”“江淮普法行”“宪法宣传周”等节点,广泛开展“法德携手乡村行”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农民运用法律渠道和手段解决矛盾纠纷。共开展各类法治讲座460余场、集中宣传200余场次,发放法律知识读本3000余本,挂图350余张,宣传资料10万余份。

三是实施法治细胞培育工程。持续推进“法治家庭”评选,开展“法律明白人”“法治带头人”双培养工程,发挥“法律明白人”“法治带头人”在推进基层民主法治建设、提高农民法治素养、维护农民合法权益、预防和化解农村社会矛盾、促进“三治融合”中的示范引领作用。截止目前,全市已成功培育“法律明白人”2074名,“法治带头人”183名。

四是加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力度。加强动态管理,完善服务保障和奖惩机制,成功创建2个国家级、5个省级、50个宣城市级民主法治村(社区)。2020年底,南山街道万福村 申报“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同时有5个村申报省级、6各村申报宣城市级民主法治师范村。

五是健全“党建+三治”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完善“平台+单位”“基地+部门”法治文化建设机制,推动形成与城乡发展相协调、与生态环境相融合、与公共文化服务相补充的法治文化阵地集群,新建河沥街道民法典专题公园、宁墩镇公证法主题广场,提升仙霞镇盘樟村红韵盘樟“三治融合”广场、西津街道凤凰社区法治小区等阵地。

六是发挥专业法治队伍作用。充分发挥“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法治副书记、普法宣讲团作用,为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注入新活力,通过开展法律咨询、法治讲座、“法治体检”等工作,增强村“两委”干部和群众的法律意识,促进基层群众自治组织将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融入村(社区)内部公共事务管理的各个方面,引导基层干部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推进基层各项工作健康发展。

七是全力推进百姓说事点标准化示范点建设。加快各村法律服务微信群、网格员信息群等工作群的互联互接,提供更高效率法律服务。截止目前,全市已建设百姓说事点标准化示范点77个,收集信息164条,解答群众法律咨询199人次,调处各类矛盾纠纷118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