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财政局(市国资委、市金融监管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财政局(市国资委、市金融监管局)> 财政工作
索引号: 11341702003255900R/202101-00016 组配分类: 财政工作
发布机构: 宁国市财政局(市国资委、市金融监管局) 主题分类: 财政、金融、审计
名称: 向群众汇报:宁国地方金融监管人的2020年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1-22 发布日期: 2021-01-22
向群众汇报:宁国地方金融监管人的2020年
发布时间:2021-01-22 16:48 来源:宁国市财政局(市国资委、市金融监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2020年是注定不凡的一年,既是“十三五”的收官之年,也遭遇了新中国成立以来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公共卫生事件,2021年是“十四五”新征程的开局之年,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我们更应警惕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这样的“灰犀牛”事件的发生。宁国市财政局(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2020年谱写了地方金融监管的新篇章,向人民群众交出“四份答卷”。

蘸支持实体之墨,以金融服务为笔,答好“援企纾困卷”

以服务实体经济为重点,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更高质量、更有效率的金融服务。一是加大“三农”金融支持力度。明确支农服务的市场定位,加大涉农贷款的投放,我市新增涉农贷款24.46亿元。二是加强和改进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加大信贷倾斜力度,通过优化小微企业审贷程序,提前进行续贷审批,稳妥开展循环贷款、年审制贷款以及续贷等创新模式,解决小微企业“倒贷”问题,我市新增小企业贷款8.73亿元。

通过协调沟通,累计为105户企业办理贷款延期,延期金额2.27亿元,为81户企业办理贷款展期,展期金额2.33亿元,为252户企业办理无还本续贷,无还本续贷金额11.8亿元。全市各银行业机构累计为501户企业办理利率优惠,办理优惠利率贷款金额17.46亿元。

蘸防范处置之墨,以夯实底线为笔,答好“处非工作卷”

高度重视非法集资风险处置工作,有序化解非法集资案件存量、遏制增量风险,坚守不发生区域性金融风险底线。2020年,全市进行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活动场次178次,参与群众21817人,广播、电视、网络等宣传6157次,发布防范非法集资宣传作品78篇,阅读量达130780次,悬挂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条幅123条,进行展板宣传106次,通过电子屏宣传274次,累计发放宣传品12370件,企业签订《远离非法集资承诺书》100余份,发放各类宣传材料78000余份,发送短信提示22万条,共收到处非成员单位及乡镇、街道办事处上报非法集资线索3条,零报告462条,兑现非法集资案件举报奖励1起,保护了人民财产安全,维护了地方金融生态环境。

蘸整治乱象之墨,以行业清源为笔,答好“扫黑除恶卷”

开展全覆盖巡查,重点整治金融放贷领域突出问题。一是全年共排查商户400余户,其中排查“7+4”类机构、资金中介机构等100余户,发现有问题商户76户并现场责令整改,填写联合排查表和签订远离非法集资及套路贷承诺书共76份。二是5家小额贷款公司、1家融资担保公司、4家典当公司、4家融资租赁公司、55家投资类公司、2家开展信用互助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开展全面检查,排查是否未经批准擅自开展法定金融业务、非法集资、高利放贷以及“套路贷”等涉黑涉恶违法犯罪活动。三是下达整改通知书7份,现场清理涉嫌“非法放贷”、“投资理财”等违法广告10余处,接受群众举报线索3起,移交涉嫌“涉黑涉恶”违法犯罪线索1起。

蘸健全完善之墨,以长效常治为笔,答好“制度建设卷”

机构改革以来,我局蹄疾步稳加快制度建设,一是印发了《宁国市金融安全工作网格化管理实施方案》形成了条块结合,以块为主,属地管理的管理机制网;二是印发了《宁国市非法集资事件处置应急预案》,对宁国市非法集资突发事件早发现、早预警,依法、快速、高效处置,最大程度减少非法集资突发事件对社会造成的危害和损失。三是修订印发了《宁国市非法集资举报奖励实施细则》,通过提高非法集资举报奖励标准,有效发动社会各界参与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及时发现非法集资线索,维护我市金融秩序和社会稳定。四是制定了《宁国市地方金融监管检查流程机制》,建立地方金融领域现场检查内部工作机制,规范现场检查工作,进一步完善现场检查制度框架,规范现场检查行为,提升现场检查质效。五是制定了《宁国市财政局(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线索收集移送处置工作机制》,明确我局在地方金融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通过多种渠道、多种方式取得的具有基本事实、可查性较强的案件线索和问题线索收集移送处置流程。六是联合市委宣传部制定了《宁国市2020年防范化解重大地方金融风险宣传方案》,要求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成员单位常态化开展防范化解重大地方金融风险宣传工作。

展望2021年,是一个新征程的起点,宁国地方金融监管人将继续牢记答卷人的责任使命,把各项制度更好的落细落地落实,结合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既要在深挖根治上见成效,又要在长效常治上下功夫,确保地方金融领域不出现区域性风险,力促地方金融监管工作更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