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政府(办公室)> 回应关切> 主动回应
索引号: 1134170255631526X5/202101-00081 组配分类: 主动回应
发布机构: 宁国市人社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复工复产】2021年全省公共就业服务专项活动开始啦!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1-21 发布日期: 2021-01-21
【复工复产】2021年全省公共就业服务专项活动开始啦!
发布时间:2021-01-21 11:52 来源:宁国市人社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关于稳就业保就业决策部署,根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关于开展2021年全国公共就业服务专项活动的通知》(人社部函〔2020〕125号)要求,统筹开展2021年全省公共就业服务专项活动,推进全方位公共就业服务,促进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强化就业优先政策,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稳就业保居民就业的决策部署,持续开展“四进一促”稳就业专项活动,常态化推进安徽特色“2+N”招聘活动,为劳动者求职就业和用人单位用工招聘搭建人力资源供需平台,提供全方位公共就业服务,促进市场对接匹配,稳定全省就业局势,推动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为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提供强有力的人力资源支撑。

二、活动安排

(一)就业援助月

2021年1月,以辖区内城乡就业困难人员、零就业家庭成员、残疾登记失业人员、退捕渔民为重点对象,由各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联合当地残联、农业农村部门开展,为就业困难人员等提供重点帮扶。

(二)春风行动

2021年2—3月,以有就业创业意愿的农村劳动力、返乡农民工等为重点对象,由各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联合当地农业农村、扶贫、工会、妇联部门开展,支持农村劳动力就业创业。

(三)大中城市联合招聘高校毕业生专场活动

2021年3—6月、9—11月,以应届高校毕业生及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为重点对象,由各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教育部门和有关高校联合开展,为高校毕业生求职择业和用人单位招聘人才提供精准对接服务。

(四)民营企业招聘月

2021年4月,以民营企业和各类求职者为重点对象,由各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联合当地教育、工会、工商联开展,为民营企业和求职者搭建优质、高效的供需交流平台。

(五)退役军人就业服务月

2021年4月、10月,以退役军人为重点对象,由各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退役军人事务部门联合开展,通过举办“就业起航”退役军人专场招聘会等服务活动,促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

(六)残疾人就业帮扶活动

2021年5月16日,以农村残疾人为重点对象,由各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联合当地残联开展,帮扶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意愿的残疾人实现就业。

 

(七)百日千万网络招聘专项行动

2021年5—7月,以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城镇失业人员等为重点对象,由各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牵头开展,依托安徽公共招聘网等网络招聘平台,为劳动者和用人单位提供便捷高效的网上供需对接渠道。

(八)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行动

2021年8—9月,以2021届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及往届未就业高校毕业生为重点对象,由各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开展,促进有就业意愿的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

(九)就业扶贫行动日

2021年10月17日,以脱贫人口为重点对象,由各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开展,动员脱贫人口积极就业、增加收入。

(十)金秋招聘月

2021年10—11月,以重点企业和重点群体为对象,由各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联合当地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工会、工商联开展,提供多样化就业服务。

(十一)人力资源市场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周

2021年11月下旬至12月上旬,以2022届高校毕业生、往届有就业意愿的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及“三支一扶”计划等基层服务项目期满未就业人员为重点对象,由各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开展,为高校毕业生提供就业服务。

(十二)跨区域人才交流活动

2021年3—6月、10—11月,以高校毕业生、技能人才为重点对象,由省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开展,依托安徽公共招聘网等网络招聘平台,开展大中城市联合招聘跨区域巡回招聘会暨全省“四送一服”重点企业赴省外招聘系列活动。

(十三)长三角人才一体化招聘活动

2021年3—5月、11—12月,以高校毕业生、技能人才为重点对象,由省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开展,组织部分用人单位参加长三角地区(上海)人才交流洽谈会暨长三角地区高校毕业生择业招聘活动,大力推动长三角地区人力资源的有效流动和优化配置,提升公共服务便利化水平。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精心部署实施。要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公共就业服务专项活动,将其作为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的重要抓手。各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要发挥牵头作用,联合其他部门形成工作合力,制定详细工作方案,制作并向社会公开活动月历,精心组织实施。要以常态化开展“2+N”就业招聘活动为引领,结合本地区公共就业服务专项活动安排,强化经费保障,将专项活动所需资金纳入财政预算。

(二)丰富活动内容,打造特色品牌。要拓宽活动渠道,创新活动手段,提供政策宣传解读、岗位归集发布、人岗精准对接、职业指导、权益维护等多样化就业服务,推动政策与服务落实落地。各地在做好全国性专项活动的基础上,可根据本地就业形势和市场需求,创造性地开展本地化专项服务活动,打造“2+N”就业招聘活动品牌。要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充分发挥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在提供就业服务方面的积极作用。

(三)做好风险防控,强化安全保障。要加大信息审核力度,确保用人单位资质和招聘信息真实有效,防止招聘环节性别歧视,防止求职人员信息泄露。落实安全责任,制定招聘活动现场安全工作方案及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消除安全隐患。要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要求,结合各地疫情防控实际,灵活调整专项活动线上线下开展形式,确保活动顺利举行。

(四)注重宣传引导,推进政策落实。要提前做好活动预告,活动期间及时跟踪报道,运用新闻媒体、微博微信、广播电视等渠道,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传活动,及时宣传专项活动及服务成效。通过官方门户网、安徽公共招聘网等主流媒体,宣传各地创新举措和亮点做法,扩大活动社会知晓度和参与度。要公开发布就业政策及公共就业服务事项清单,全面介绍政策和服务内容、流程标准等,推进政策落实、服务落地生效。

 

 

2021年安徽省公共就业服务专项活动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