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教体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教体局> 通知公告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2392/202101-00091 组配分类: 通知公告
发布机构: 宁国市教体局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名称: 关于认定第二幼儿园为宁国市示范幼儿园的通知 文号: 教督〔2021〕1号
生成日期: 2021-01-15 发布日期: 2021-01-15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2392/202101-00091
组配分类: 通知公告
发布机构: 宁国市教体局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名称: 关于认定第二幼儿园为宁国市示范幼儿园的通知
文号: 教督〔2021〕1号
生成日期: 2021-01-15
发布日期: 2021-01-15
关于认定第二幼儿园为宁国市示范幼儿园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1-15 11:17 来源:宁国市教体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各中小学、幼儿园,局机关各科室、二级机构:

根据《宁国市第二幼儿园申报宁国市示范幼儿园申报报告》(宁二幼〔202027号)的申请,2020年124日,市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市教育体育局组织评估组,依据《宁国市星级幼儿园评定标准》(修订稿),对第二幼儿园申报宁国市示范幼儿园进行了实地评估,并安排专人对评估过程全程纪律监督。

评估组察看了园容园貌和设施设备,查阅了相关软件资料,召开了教师代表座谈会和家长代表电话随访,听取了第二幼儿园关于申报宁国市示范幼儿园工作情况的汇报。

宁国市第二幼儿园(以下简称宁二幼)位于宁国市城西路与新安路交叉口,是按照《国家幼儿园建筑设计标准》建造的一所高起点、标准化公立幼儿园,是2018年宁国市教育民生工程。市政府总投资3000万元,占地17亩,生均29㎡;建筑面积6534㎡,生均17㎡;户外活动面积3000㎡,生均8.6㎡;绿化面积近2000㎡,生均5.3㎡,绿化率达30%。于20199月正式开园,满园15个班,可容纳450名幼儿入园。现开设小、中、大共计11个班,在园幼儿372人,教职员工48人。

宁二幼办园条件优越。布局规划科学合理,园舍无危房、无环境污染、无噪音,是独立建筑群体,符合国家相关安全规范。环境温馨优美,设施设备齐全完善。幼儿活动室、睡室、阅览室、体操馆、美术室、烘焙室、报告厅、舞蹈房等一应俱全;集中空调系统、集中热水系统、净化饮水、触摸一体机、户外大面积天然草坪、沙池水池、自然坡地、种植园、30米直跑道、大型黄花梨木及防腐木玩具等设施设备高标准配置。幼儿活动室宽敞明亮,通风效果好。卫生间男女分设、干净整洁。配备了标准的幼儿桌椅床铺、足量的幼儿玩具图书、操作材料及教师所需的报刊音像资料、电子书。拥有分区规范、设备先进的幼儿食堂和教师餐厅。饮用水符合卫生要求,消防喷淋系统覆盖全园。

宁二幼园务管理规范。开园一年多来,幼儿园以《幼儿园工作规程》为指导,在教育教学活动中认真贯彻和实践新《幼儿教育指导纲要》,严格遵守《新时代幼儿园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严格遵照物价、教育、财政部门规定的收费标准收费,恪守财经纪律,园务管理逐渐迈向科学化、现代化、规范化、制度化。围绕5年发展规划总目标,每年制定年度目标,并将年度目标分解到各部门。根据各部门、各岗位的实际情况,制定切实可行的年级组、教研组、卫生保健、后勤、教师培训、财务、家长工作目标。制定了各类人员的岗位职责;制定了合理的幼儿作息、卫生保健、教学、财务管理、伙食管理等制度;建立了师德考核、绩效考核、技能技巧考核等考核奖惩体系。成立了党支部、工会、团支部、园务委员会、家长委员会、伙食委员会等幼儿园基层组织,充分发挥各基层组织的作用。

宁二幼重视队伍建设。现有教职工48人,其中专任教师35人,获得教师资格证教师比例为100%,获得幼师资格证教师比例为77.1%,学历达标率100%。每班配备两教一保,幼儿园有专职门卫2人,有参加卫生保健部门培训合格的保健员4人,有专职财务经办员;食堂工作人员11人,与幼儿比例为1:34,高标准达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学习活动”“国庆70年向祖国献礼活动”“学习时代楷模李夏主题活动”等主题教育学习活动,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教育老师严格遵守《新时代幼儿园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积极参加省市及片区姐妹园的各类培训学习,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的方法,吸收姐妹园的先进经验,结合自身的实际,开展教育教学活动。通过公开示范课、新教师考核课、游戏观摩活动等形式,组织教师开展教学研讨,总结经验,推广成果,改正不足,促进教师专业成长。

宁二幼坚持科学保教。遵循孩子的身心发展规律制定一日作息制度,合理安排游戏活动,充分体现动静交替,保教结合的原则,保证幼儿的户外运动时间。重视主题创设与保教相适应的教育环境,让孩子参与布置,体现孩子参与的痕迹。重视幼儿的情感教育、良好行为习惯的培养,幼儿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情绪愉快。坚持以游戏为基本形式,尊重幼儿的兴趣开展区域活动,为孩子提供可操作、可变化的开放性材料,鼓励幼儿积极探索,体验活动的快乐。在组织活动过程中,教师注重观察幼儿,撰写教育笔记分析研究幼儿,采取有效的教育方法,更多地通过启发性语言、环境的设置和材料帮助幼儿,促进幼儿主动学习。结合节日、季节、主题等分层次组织幼儿开展如“亲子活动”“远足活动”“迎新语言系列活动”“幼儿生活技能达标活动”“幼儿书画展”等各种丰富多彩的儿童主题活动,在活动中鼓励幼儿人人参与,把促进幼儿的全面发展作为教育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宁二幼安全卫生常抓不懈。一是卫生保健工作。成立以园长为组长、各分管科室为成员的领导组。把安全卫生工作纳入幼儿园整体发展的日常管理工作中,重视对保育员、保安及保健人员的培训。经常组织园内安全卫生工作检查评比,对全园的安全卫生工作严格监控把关,制定并严格执行卫生保健系列制度。教师和幼儿体检率达100%,及时做好评价、记录和干预。幼儿的健康状况良好,预防接种率、常见病、缺点矫治率达标,幼儿生长发育达到国家标准。严格执行消毒隔离制度,原始记录真实详实。二是饮食管理。制定并严格执行食堂食品管理制度,“明厨亮灶”视频24小时开放。能够按要求制定营养均衡的带量食谱,食谱制定符合不同幼儿的生理特点,符合营养均衡和色、香、味、美的原则。每月进行一次膳食评价,能根据评价结果对食谱作适当的调整。对食物的购买、贮存和加工严格把关。教师与幼儿伙食严格分开;坚持食物留样48小时。三是安全管理。制定并认真落实安全制度,定期进行安全检查,并记录检查情况,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制定了系列应急预案,“三防”设施达标,一键报警装置与公安联网,校园监控设备无死角并保存30天。安全教育活动常抓不懈,开园至今无安全事故发生。

宁二幼认真贯彻落实新《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精神,充分利用家庭、社区资源,努力构建幼儿园、家庭、社区“三位一体”的教育网络,形成家园合力。多名幼儿在市级科技创新大赛中获奖,20余人次在省、市等各级比赛中获奖,2名教师作品在省一级报刊杂志发表。虽开园时间不长,但社会满意度不断提高。

对照《宁国市星级幼儿园评定标准》(修订稿),经研究,同意认定该园为“宁国市一星级幼儿园”。根据《关于印发<宁国市幼儿园等级评估实施办法>的通知》(宁教〔201737号)第十一条“省一类幼儿园、宣城市一类幼儿园、宁国市示范幼儿园直接对应认定为五星级、三星级、一星级幼儿园”之规定,同时认定该园为“宁国市示范幼儿园”。

希望第二幼儿园进一步加强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视思想政治工作和群团组织建设,充分发挥群团组织作用;继续加强教师培训学习,进一步提高教师教学教研能力和水平,促进教师专业成长;在创新游戏和生发活动方面加强探索和思考,挖掘办园特色,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加强家园联系,充分发挥家园合力;高度重视安全卫生工作,坚决杜绝安全事故发生。

请第二幼儿园针对本次评估中存在的问题,积极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积极整改到位,评估组将适时督查整改落实情况。



 宁国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  宁国市教育体育局

                        2021年115

(此件主动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