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政府(办公室)> 卫生健康> 医疗服务
索引号: 11341702MB1919991Q/202011-00048 组配分类: 医疗服务
发布机构: 宁国市医保局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名称: 降降降降降!心脏支架均价从1.3万降至700元左右!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11-06 发布日期: 2020-11-06
降降降降降!心脏支架均价从1.3万降至700元左右!
发布时间:2020-11-06 15:44 来源:宁国市医保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重大利好!
11月5日,“国家队”正式出手高值医用耗材领域心脏支架,由于临床用量大、价格高,成为首批国家集中带量采购的耗材品种。
拟中选产品涉及8家中外生产企业、10个品种,中位价仅700元左右!

01
均价从1.3万降至700元左右
首次国家组织高值医用耗材冠脉支架集中带量采购,已于11月5日在天津产生拟中选结果。通过竞争,产生拟中选产品10个。经过本次集采,支架价格从均价1.3万元左右下降至700元左右。
与2019年相比,相同企业的相同产品平均降价93%,国内产品平均降价92%,进口产品平均降价95%,按意向采购量计算,预计节约109亿元。预计全国患者将于2021年1月用上国家集采降价后的中选产品。

02
也有网友产生了疑问:价格这么低,患者敢用吗?
回应:在集中招采前,天津市有关部门密集调研医疗器械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对检测能力进行摸底,保证中选产品质量可追溯。确保每一个产品应用到患者身上是安全的,是有效的。

03
限定了支架的材质,会不会限制医生的临床选择?
回应:不同生产企业、不同品牌的心脏支架在临床使用中70%到80%可相互替代,仅有少数不可替代的情况,主要是由于支架直径与长度有特殊规格。目前主流品牌的规格均比较齐全,均能满足80%左右的临床常见情况。

此外,第三批国家带量采购本月执行,涉及高血压、糖尿病、恶性肿瘤等55种药品、191个产品,平均降价53%!


国家集采怎样通过“以量换价”为患者减负担、强保障?
白岩松对话国家医疗保障局医药价格和招标采购司司长钟东波
一一解惑↓

01
为什么国家药品集采连续三年都能使药价降50%以上?
钟东波:国家主动集中采购的核心是带量采购机制。现在药品价格虚高关键在于销售费用高,而带量采购以合同的方式来明确药品采购的数量以确保使用,相当于供需直接见面,把中间所有销售费用节省下来,这是降价幅度大的主要原因。当然还有其他原因,比如有效的竞争、及时的回款,还有通过集采推动产业提高集中度,实现规模经济,这些也都是实现降价的重要原因。

02
如何保证国家药品集采降价不降质?
钟东波:国家组织集中采购是严格把握质量门槛的,现在都是以通过质量疗效一致性评价的药品作为集采范围,所以所有药品都具有相同质量疗效的层次,老百姓完全可以放心,我们是在同等质量情况下来降低价格,完全没有必要担心质量下降问题。

03
为什么是这55种药品、191个产品中选?
钟东波:我们带量采购坚持以需求为导向,质量优先的原则,所以我们遴选的药品都是在临床使用广泛、采购金额比较大,而且通过了国家药品质量疗效一致性评价的品种。

04
如何看待中选的191个产品中仿制药占188个?
钟东波:中选的药品都是通过国家药品质量疗效一致性评价的药品,是同一个质量层次的,所以药品在疗效上完全一样。当然,由于仿制药有成本优势,所以通过公开、透明、公平的竞争,最终仿制药中选的比较多。

05
药品降价后,企业得到了哪些好处?
钟东波:第一,降低了成本,销售费用、财务成本以及通过规模经济实现单位生产成本都得到了降低。
第二,有助于提高企业的公平竞争环境,从原来的“回扣竞争”转变到以质量和成本为基础的公平良性的竞争。
第三,有助于优质产品快速推广。因为通过集采可以迅速进入全国公共医疗机构,这样(企业)可以节省很多市场推广和协助推广费用。
另外,可以倒逼企业加强创新。

06
国家药品集中采购给患者省了多少钱?
钟东波:按照静态测算,三批药品集采全国大概能节省539亿。按照老百姓个人支付40%来算,大概能节省216亿,其他医保节省了一些资金,又通过扩大医保报销药品目录、通过提升报销水平,让老百姓获得更多实惠。
通过国家药品集采,老百姓不仅是在费用上得到实惠,同时在其他方面也能得到实惠。
首先,提高了用药的质量层次,通过调查,在“4+7”试点之前,群众通过一致性评价的药品比例大概只有50%,而实施试点之后能扩大到90%以上,等于整个用药层次得到了明显提高。
其次,像抗乙肝病毒的药、高血压、糖尿病,肿瘤等药品,通过降价,老百姓用药的可及性得到提高,老百姓都能用得起,健康也能得到更好的保障。

07
未来会对医用耗材进行国家集采吗?
钟东波:这个目前正在推进之中。全国一年的耗材金额大概在3000亿,其中高值医用耗材在1500个亿。
我们一方面要借鉴药品集中带量采购的做法和经验,同时也要结合耗材的特点,形成适合耗材带量采购的模式。不会让大家等太久,我们第一单就是冠脉支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