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住建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住建局> 决策部署落实情况
索引号: 113417020032559734/202101-00027 组配分类: 决策部署落实情况
发布机构: 宁国市住建局(市人防办)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名称: 我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取得实效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1-11 发布日期: 2021-01-11
索引号: 113417020032559734/202101-00027
组配分类: 决策部署落实情况
发布机构: 宁国市住建局(市人防办)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名称: 我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取得实效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1-11
发布日期: 2021-01-11
我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取得实效
发布时间:2021-01-11 08:16 来源:宁国市住建局(市人防办) 浏览次数: 字体:[ ]

  目前,我市工程建设项目从立项用地规划许可、工程建设许可、施工许可、竣工验收四个阶段审批时限由120个工作日压缩至80个工作日以内,工业建设项目压缩至30个工作日以内。截止2020年底共为了66个重大项目办理了容缺受理并联审批,平均开工时间较传统审批方式提前3个月左右,有力保障了重点项目的建设,为企业开工投产赢得了时间,为城市发展注射了活力,全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取得明显成效

一、多措并举推进审批制度改革

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是党中央、国务院在新形势下作出的重大决策,是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内容。今年以来,为进一步精简办理流程,提高办事效率,优化营商环境,我市多措并举、多管齐下、持续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实现了“一窗受理、一网通办、一件事一次办”全覆盖,切实提升了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

明确目标,持续推进。按照国家、省、市出台的实施意见及相关要求,围绕实现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四统一”的目标,我市成立了以市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的改革领导小组,印发了《宁国市全面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实施方案》。2019年12月4日专题召开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部署会,12月5日组织相关单位经办人员参加宣城市审改办举办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系统业务培训会,2020年4月30日市审改办牵头召开了工程行政审批事项梳理工作部署会,明确各单位涉及事项认领工作。为强化相关经办人员业务能力,2020年5月29日市审改办邀请了宣城市审改办和系统建设单位技术专家来宁为各相关单位经办人员进行了一次深度的系统操作培训,6月底各单位均完成了事项账号申领工作,涉项审批单位14家,涉事审批事项44项,各单位均具备系统内办件能力。为持续提升审批效率,结合系统运行半年来各单位在审批环节发现的问题,11月19日市审改办再次邀请系统建设单位技术专家为各事项单位经办人员现场指导,有效解决了系统运行中存在的问题。

细化流程,明确责任。参照国家及省审改办要求结合地方实际,宣城市审批系统根据项目类型、投资类别、规模大小等标准将工程建设项目划分为政府投资房屋建筑及其他类、政府投资线性工程类、一般社会投资出让类、一般社会投资划拨类、带方案出让用地社会投资类、工业项目类(标准地)、工业项目类等7类,分别制定审批流程,并将审批流程划分为立项用地规划许可、工程建设规划许可、施工许可、竣工验收等4个阶段,每个审批阶段确定一家牵头单位,实行“一家牵头、并联审批、限时办结”,由牵头部门组织协调相关部门严格按时按质完成审批。

精减材料,联合审批。一是合并精简审批事项,工程建设规划许可阶段,将规划设计方案部门联合审查调整为承诺备案制,精简规划许可证办证材料,取消了人防、环评、施工图及图审前置材料;施工许可阶段,将工程质量安全报监手续与施工许可证核发合并,所需材料由原24项精减为12项;工程竣工验收备案阶段实行联合审批和联合备案制度,备案材料由原14项精减为9项。二是实现并联审批、联合审图,消防设计审查、设计备案交由图审机构审查,消防竣工验收、验收备案合并至竣工验收阶段同时进行。三是压缩审批时限,实行工业建设项目从立项到办理施工许可由原来的90个工作日减少到40个工作日内完成。工程规划许可审批时间由15个工作日压缩至3个工作日,施工许可证核发由5个工作日压缩至1个工作日完成。据统计,2020年办理的112件《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无1件逾期、无1例投诉,受到服务对象和市民的一致好评。

三、下一步计划和安排

(一)完善系统审批事项配置持续加强与系统建设平台技术及各部门互动联系,完善系统审批事项配置,如前期宁国市公安局与宣城市国安局主动对接确认,宁国无涉及国安审批事项,现已在审批系统模块中删减宁国此项审批权限,进而提升了审批效率。

(二)完善联商制度利用好已建立“宣城市工程建设审批系统改革工作宁国群”平台,针对在审批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各部门及时推送信息,系统专家及时解决,窗口审理单位要及时提醒未办件部门及时办理,从而提升办件效率。

    (三)优化审批流程“最多跑一次”逐步优化为“一次都不跑”的不见面审批,建设单位办理事项提交材料清单时,如在工程建设审批管理系统有过前置提交备份的,办理后续事项时无需二次提交。希望通过各单位、各部门通力合作和不懈努力,一定会把我市工程建设审批打造成“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最高、政府服务最优”的特色服务项目,力推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