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政府(办公室)> 回应关切> 主动回应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001T/202101-00002 组配分类: 主动回应
发布机构: 宁国市公安局 主题分类: 公安、安全、司法
名称: 【主动回应】交通安全:致农村“一老一小”的一封信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1-05 发布日期: 2021-01-05
【主动回应】交通安全:致农村“一老一小”的一封信
发布时间:2021-01-05 11:35 来源:宁国市公安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广大农村老年人和幼儿小朋友们:

你们好!随着社会经济的飞速发展,农村机动车和驾驶人数量呈快速增长趋势,留守农村的老年人也逐渐增多,而孩子则是一个家庭的希望,老人安全和幼儿安全一直是社会最牵挂的事。为有效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特向农村老年人和幼儿小朋友们发出如下倡议:

一、老年人交通安全出行常识。

(一)家居农村的老人外出不仅不能乘坐非法营运车辆、超员车、农用车、拖拉机、三轮车、低速载货汽车和不符合安全技术要求的车辆,而且还要教育亲属子女同样不能乘坐。无论是在城镇还是在乡村,老年人尽量不要乘坐两轮摩托车和改造后的电动三轮车。

(二)老年人外出时应优先考虑乘坐公交车,不购买、不使用、不乘坐超标电动二(三)轮车、老年代步车等存在极大安全隐患的交通工具,若要驾驶二轮电动车出行,不得载超过12周岁的乘坐人员,且驾、乘人员都需佩戴安全头盔。

(三)走路时,要走人行道或靠路边行走,不要闯红灯,不要翻越隔离护栏,不要走机动车道。横过马路要走斑马线,没有斑马线时,做到“一等二看三通过”。

(四)老年人骑行自行车时,横过道路需做到伸手示意,确认安全后下车推行;行驶时应在非机动车道内或靠路右侧通行;通过路口时,遵守交通信号灯通行。

(五)尽量结伴出行,夜间出行时最好穿着反光面料或有反光条等颜色鲜亮醒目的服装,提醒驾驶人注意发现和避让老年人,防止交通事故发生。

二、幼儿交通安全教育知识。

(一)行走时要注意交通安全。

1、须在人行道内行走,没有人行道的,须靠边行走。

2、不穿越、攀爬、倚坐道口护拦。

3、不在路上扒车、追车、强行拦车或抛物击车。

4、不在马路上踢球、跳皮筋、打闹、玩耍。

(二)横穿马路应该注意什么。

1、穿越马路,要听从交通警察的指挥;要遵守交通规则,做到“绿灯行,红灯停”。

2、穿越马路,要走人行横道线。

3、不斜穿马路、不跨越绿岛通过马路、不突然折返、不奔跑抢行。

4、穿越马路时做到“一等二看三通过”。

(三)乘车怎样注意交通安全。

1、乘坐公共汽车:排队上车,先下后上,做懂事的小孩;在车子里,不要把头手伸出窗外,这样容易被别的车刮伤;不要坐在开动的车上看书;没有座位时,要拉好身边的扶手;不得向车内外乱扔东西;不要在开动的车厢里乱跑,容易摔跤;车里不要吃东西,尤其是冰棒和串烧。

2、乘坐出租车:不要冲到马路当中去拦车,在路边招手司机叔叔也能看见;下车时要从右边下车,注意后面的车辆和行人;下车前看看座椅上有没有东西,不要把东西忘在出租车上了;如果下车要穿过马路,走到出租车后面比前面更安全。

3、乘坐父母开的车:不要去开车门,乖乖地在后排坐好,系好安全带,父母就可以安心地开车了;如果坐前排,不要扳动方向盘、排档杆,很容易造成事故;更不能在车厢里放带尖角的玩具,容易造成伤害。

(四)不要在汽车尾部玩。

汽车的尾部没长“眼睛”,它们看不到自己身后究竟藏着什么人,在汽车的后视镜中往往看不到孩子们小小的身影,一旦倒车,很可能会把车后的孩子撞倒。

 

宁国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