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林镇人民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梅林镇人民政府> 回应关切
索引号: 11341702003257063E/202011-00053 组配分类: 回应关切
发布机构: 梅林镇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卫生健康】我市强化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工作有哪些要求?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11-05 发布日期: 2020-11-05
【卫生健康】我市强化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工作有哪些要求?
发布时间:2020-11-05 12:52 来源:梅林镇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加强冷链食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保障公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等法律规定,结合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特殊形势,现将有关要求如下:
  一、从即日起,凡从宁国市域外购进进口冷链食品的单位,必须于食品到达24小时前,向市场监管部门进行报备(报备内容包括进出口商品名称、境外企业名称和注册编号、标注的生产日期、进口口岸和日期、经营单位进货日期),并严格落实索证索票、进货查验记录和消毒证明要求,查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合格证明》;报送备案可以采取电话、传真、电子邮件等方式。不进行报备的一律关停整改,对拒不整改的依法从严查处。
  二、进口冷链食品运输、贮存、加工分装、经营销售各环节涉及单位和个人必须建立进货台账和批发销售台账,查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合格证明》,按规定做好食品存放转运区域、运输工具、货物外包装及其他相关用品用具的清洁和消毒,强化风险排查和环境整治。其中,经营销售环节必须实行专柜销售,不得与其它食品混存混卖;消费者实名登记或扫码支付销售,确保全程追溯。
  三、进口冷链食品运输、贮存、加工分装、经营销售各环节涉及单位和个人必须建立从业人员实名制管理台账,主动配合开展相关环境、食品、人员“应检尽检”核酸检测,严禁阻挠和破坏排查、监测工作,确保第一时间排查发现疫情风险、第一时间管控处置疫情风险。要加强进口冷链食品日常管理,做好从业人员防护,避免交叉感染。
  四、市民在接触进口冷链食品时应配带一次性手套,及时洗手,避免用手触摸口鼻眼等处;食用进口冷链食品,要做好餐具和台面的清洁,食物煮熟煮透,确保食品安全;对进口冷链食品外包装,要自觉做好消毒处理。
  五、对不按照本通告规定报备进口冷链食品信息的单位和个人,由公安部门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等有关法律规定进行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对不执行本通告规定进口冷链食品全程追溯要求的,由市场监管部门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等有关法律法规进行处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六、请广大群众谨慎购买进口冷链食品,不要购买未经检测合格的进口冷链食品。同时,对进口冷链食品新冠病毒检测工作进行监督,如发现出售无检测报告的进口冷链食品,可向市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办公室或市场监督管理局举报。举报电话:4035691,4039842。
  特此通告。 

宁国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
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
2020年11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