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农业农村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农业农村局> 决策部署落实情况
索引号: 1134170276475761XE/202012-00018 组配分类: 决策部署落实情况
发布机构: 宁国市农业农村局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名称: 2020年宁国市农业农村局重点工作推进表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12-11 发布日期: 2020-12-11
索引号: 1134170276475761XE/202012-00018
组配分类: 决策部署落实情况
发布机构: 宁国市农业农村局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名称: 2020年宁国市农业农村局重点工作推进表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12-11
发布日期: 2020-12-11
2020年宁国市农业农村局重点工作推进表
发布时间:2020-12-11 10:09 来源:宁国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2020年宁国市农业农村局重点工作推进表

序号 1222工程

重点工作

责任单位

时间节点

半年进度(更新到10月底)

分管领导 备注
1 稳定重要农产品生产 (粮食生产)2020年全市粮食面积稳定在16.54万亩,年产量达6.63万吨,早稻播种0.72万亩。抓好草地贪夜蛾、小麦赤霉病等农作物重大病虫疫情防控;做好雨雪冰冻、干旱洪涝、农作物病虫害等自然灾害防御工作。

种植业服务中心

全年

印发了《进一步促进2020年粮食生产的意见》,将粮食生产任务分解至各乡镇;截止10月底粮食生产面积约为16.61万亩,其中小麦播种面积1.59万亩,水稻播种面积11.83万亩,其中早稻0.74万亩;玉米2.58万亩;豆类、薯类播种面积约0.61万亩。预计粮食总产6.7万吨。加强草地贪夜蛾、小麦赤霉病、水稻两迁害虫等重大病虫害监测与防治工作,发布了9期病虫情报,召开了草地贪夜蛾绿色防控现场会、水稻重大病虫害防控工作部署会、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培训班、截止10月底指导开展农作物病虫草鼠防治面积150万余亩次,挽回粮油损失2.8万余吨,草地贪夜蛾、小麦赤霉病、水稻两迁害虫等重大病虫害危害损失都控制在5%以下。 葛联合
2 (生猪生产)做好生猪项目跟踪服务,加快乾豚“楼房养猪”项目,力争年底生猪产能达8万头,规模生猪养殖产能基本恢复到接近正常年份水平,全面完成省市下达的目标任务。

动监所

全年

已安排专人负责联系该项目,目前该项目已付土地征迁款等费用850万元,林地报批、环评等手续正在办理中。 龚广彬
3 (冷链物流设施建设工程)实施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物流设施建设工程,申报谋划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物流设施建设,提升我市畜禽养殖业防灾抗灾能力。

动监所、种植业中心

全年

已安排兴龙、顺安公司积极申报(动监所),2020-2025年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设施需求表”已按要求于6月初报产业化办公室(种植业) 龚广彬、葛联合
4 (动植物疫病防控)确保重大动物疫病群体免疫密度常年保持在90%以上。强化小麦赤霉病和草地贪夜蛾等检疫性有害生物阻截防控。

动监所、种植业中心

全年

已完成春、秋重大动物疫病集中免疫工作,组织开展口蹄疫、高致病性禽流感、小反刍兽疫、猪瘟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控集中免疫,共计免疫高致病禽流感582.28万羽、生猪口蹄疫7.08万头、猪瘟7.08万头、羊小反刍兽疫3.11万只、牛羊口蹄疫3.18万头,免疫率100%;应免畜禽免疫密度均符合国家要求。每月都开展检疫性有害生物普查,及时在农业部《全国植物检疫信息化管理系统》平台上报调查数据,截止到10月底我市未发现检疫性有害生物发生。 龚广彬、葛联合
5 (蔬菜生产)稳定设施蔬菜面积,新增全市保障性蔬菜基地200亩,确保总面积稳定在3000亩左右;抓好生产信息监测预警和产销形势分析,推进产销衔接,保障有效供应,不断档、不脱销。

种植业中心

全年

6月份完成印发《宁国市2020年菜篮子工程建设实施方案》;年初以来,每周上报宣城市《菜篮子生产供应周报表》,每月填报安徽省蔬菜生产信息填报系统(含产销形势分析),共计10次;截止10月底,全是新建蔬菜基地200亩(其中设施大棚南山20亩,竹峰30亩,港口20亩,胡乐30亩;宁墩及南极发展露地蔬菜100亩),全市保障性蔬菜基地面积基本稳定在3000亩左右。全市全年预计蔬菜播种面积累计可达4.4万亩,总产6.67万吨,比上年分别增加4.3%和4.5%,蔬菜产销顺畅,供给稳定、市场平稳。 葛联合
6 提升乡村产业发展和农业绿色发展 (农业产业集聚发展)保农产品加工值增长12%以上,年内新增新型农业经营主体100家、省级示范合作社1个、家庭农场2个,宁国市级产业化示范联合体2个。

产业化

全年

宁国市被认定为宣城市级农产品加工“五个一批”工程强县,南山食品产业园被认定为省级农产品加工“五个一批”工程20强园。1—9月,全市实现农产品加工值99亿元,增长18%;新增注册农场90余家、争创省级示范合作社2个(林业)、家庭农场5个(含林业)、新增宣城市级产业化示范联合体1个、宁国市级农业产业化联合体2个。 甘标
7 形成“首农种—顺安养—云燕销”畜禽产业链,打造畜禽“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示范基地”。

产业化

全年

顺安公司与首农集团合作成立的宁国思玛特禽业有限公司100万套WOD168小优鸡父母代种禽场项目投资10亿元,已正式签约,进入土地流转和林地报批阶段,年产种鸡2亿只。总投资20亿元的安徽云燕食品科技有限公司玉4月28日试投产,5月18日正式生产,由当地企业顺安作为家禽主要供应商。该企业于2020年5月入规,1-9月份产值5.27亿元,增幅100%。依托云燕、顺安等家禽养殖加工企业向全产业链发展,逐步形成“首农种—顺安养—云燕销”畜禽产业链,打造畜禽“长三角绿色农产品供应基地”。 甘标
8 依托中国农产品(宁国山核桃)优势区,全国绿色食品原料(山核桃)标准化生产基地,打造优质坚果(休闲食品)“长三角绿色生产加工供应示范基地”。

产业化

全年

一是出台了《宁国山核桃产业振兴五年行动2020年实施细则》(宁政办秘【2020】38号文件)、《宁国市产核桃产区乡镇生态修复五年行动方案》(宁自然规【2020】181号文件)、《宁国山核桃产区乡镇水土保持五年行动方案》(宁水【2020】132号);具体明确山核桃产业创建年度任务和创建措施以及坚持生态保护与发展相结合的发展思路。二是持续推进万家乡、甲路镇、南极乡、仙霞镇四个山核桃示范基地建设,目前甲路镇600亩山核桃林已经建设完成,并挂牌。三是以詹氏、山里仁为首的山核桃加工企业产值稳步提升,1—9月份詹氏、山里仁产值分别是1.7亿元、1.53亿元;由詹氏公司投资9800万元的山核桃产业链关键技术集成改造项目项目已经建设完成,该企业获批省级首批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同时2020年引进一家生产农林机械的企业安徽吉美伟斯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项目建成投产后可以达到年产农林机械(山核桃采收机)5万台套,年产值可达1亿元,创税收100万元。四是以山核桃等农特产品为主导产业的宁国市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获批省级,并安排省级财政资金100万元,经进一步推动优质坚果示范基地打造。 甘标
9 (推进畜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着力构建现代化的畜牧生产体系、动物疫病防控体系、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体系、畜产品加工流通体系,加快推进畜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创建省级畜禽养殖标准化示范场1家,全市规模养殖比重达85%以上。

动监所

全年

已推荐顺安公司程村小区申报省级标准化养殖小区,材料已上报,目前正在等待省级考核验收。 龚广彬
10 (推广现代渔业发展模式)推广应用渔业物联网和循环水工厂化养殖等现代渔业发展模式。发展山泉流水养鱼等山区特色生态渔业。积极开展水产绿色健康养殖试点示范,新增稻渔(虾)综合种养面积500亩。

渔业中心

全年

在万家、竹峰建有两家山泉流水养殖主体,宣城市渔业中心已下达10万元资金支持。已发展稻渔(虾)综合种养面积500亩。完成 胡巍
11 (做精乡土特色产业)出台《“黄花云尖”品牌商标使用管理规范》,整合资源形成合力,做强“黄花云尖”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品牌效应。持续推进道地药材等产业转型发展,提升产地加工和精深加工水平。

种植业中心

全年

 1、规范“黄花云尖”品牌管理。我中心联合宁国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科,制定《“黄花云尖”品牌管理办法》(暂行),拟提交局党委讨论审核。
2、整合资源形成合力,加大品牌宣传力度,做优做强“黄花云尖”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品牌。制作完成“黄花云尖”品牌宣传片、微视频,同时制定了“黄花云尖”品牌宣传推介预案,并整合其他项目资金在“皖南川藏线”沿路,竖立广告宣传牌,开展“黄花云尖”的品牌宣传。
3、8月28日至8月31日,参加2020第十三届安徽国际茶产业博览会,宁国市农业农村局组织我市3家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品牌“黄花云尖”授权使用单位——安徽云尖生态农业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宁国市天思农特产品产销专业合作社、宁国市西林黄花云尖茶叶专业合作社以及部分宁国茶叶行业协会代表参加了此次茶博会,并在前期派员参加全省茶叶加工工(精制)职业技能竞赛,取得优异成绩,黄花云尖名优茶生产加工及冷藏建设项目也在大会现场进行了签约,提升了宁国茶叶品牌价值与市场信誉度。
4、2020宁国黄花云尖品牌推介会(合肥)圆满举行。10月16日下午,由宁国市人民政府主办,宁国市农业农村局承办,宁国市茶叶协会协办的 2020宁国黄花云尖品牌推介会在合肥滨湖国际会展中心登陆大厅隆重举办,安徽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王红等相关领导出席活动。推介会上,宁国市委副书记吴忠梅致辞;宁国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江政义作宁国黄花云尖品牌推介;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副所长、中国茶叶学会理事长江用文,安徽省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副所长丁勇,安徽农业大学教授韦朝领三位专家现场对黄花云尖进行点评,并举行了宁国黄花云尖品牌推介系列活动启动仪式 。相关领导和专家莅临此次中国安徽名优农产品暨农业产业化交易会宁国黄花云尖特装展厅参观指导。此次推介会得到了中国经济网、中国三农网、今日头条、搜狐、网易、新浪、凤凰、安徽日报、安徽广播电视台等全国近30家新闻媒体的大力支持,并通过手机线上同步直播吸引了近60万人的关注,大大提升了宁国黄花云尖品牌的影响力和知名度。
  开展了前胡“3414”肥料试验工作。在宁国市霞西镇虹龙村设立了宁前胡“3414”肥料试验以及宁前胡施用有机肥对品质影响试验。探索宁前胡最佳施肥方法。积极帮助“十大皖药”宁前胡示范基地建设单位宁国通济中药材销售有限公司和宁川中草药专业合作社在胡乐镇竹川村等地建立示范基地。在覆盆子价格低落时期,引导种植户将覆盆子作为鲜果出售进行了尝试,宁国市东湖家庭农场20亩覆盆子鲜果一项收入达12万元。
葛联合
12

(农业农村信息产业发展)深入实施信息进村入户工程,推进益农信息社建设,9月底前,行政村覆盖率达100%,实现农产品物流村级全覆盖。

科教信息科

9月底100%覆盖 9月底完成益农信息社所有行政村全覆盖。 徐双喜
13 (优化乡村休闲农业)支持西村创建“中国美丽休闲乡村”,争创国家级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星级(园区)企业1家,或省级休闲示范点1家;新增宁国市级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线路1条。

产业化

全年

一是完成了2020年中国美丽乡村休闲旅游行精品景点线路烟雨江南乡村游(恩龙-西村-山门洞)的推介、上报工作;二是草拟了《宁国市2020年省财政特色产业专项资金支持休闲农业实施方案》,用于支持获得中国美丽休闲乡村(云梯千秋村、西办双溪村)的发展。三是新增宁国市级休闲农业示范点12家。 甘标
14 (农业农村人才培育)继续实施高素质新型职业农民培训民生工程。全年培训高素质新型职业农民200人。
继续组织基层农技推广人员提升培训,强化农技推广队伍建设。

科教信息科

全年

1、新型职业农民培训8月底已完成培训任务。
2、基层农技推广补助项目省方案和资金已下达,已按要求组织农技人员参加省级集中培训,适时开展县级培训。
徐双喜
15 推进农业产业精准帮扶

产业化

全年

推进农业产业精准帮扶:制定了宁国市2020年度产业扶贫实施方案(宁脱贫整改组办【2020】5号)针对困难群众农业产业发展实际,因地制宜,精准施策. 甘标
16 (加快高标准农田建设)全年完成2019年度高标准农田建设0.8万亩,推进农田水利“最后一公里”建设,改善灌溉面积4.5万亩,启动2020年高标准农田1万亩和农田水利“最后一公里”1万亩建设工作。实施耕地质量保护提升行动,加强耕地质量调查评价与监测,力争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达95%左右。

项目管理科

全年

2019年度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已完成建设任务0.8万亩,2019年农田水利“最后一公里”改善灌溉面积4.5万亩,两各项目均已完工,通过验收。2020年高标准农田项目1万亩,2020年农田水利“最后一公里”项目1万亩已开工建设。 葛联合
17 (主要农作物全程机械化)落实农机购置补贴政策,补贴资金结算率达到100%,农机总动力达27.77千瓦。实施农业社会化服务项目,创建示范社,提升农机合作社服务能力和水平。加强农机新技术和示范推广,力争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73.6%,推广各类先进适用型机具2000台套。

农机中心

全年

 2020年,省农业农村厅拨付中央农机购置补贴资金134.12万元。截至10月末,补贴资金已全部使用完毕,共补贴各类机具999台,惠及农户(组织)820户,带动农户(组织)投入资金520余万元。
预测,全市各类农业机械达8.29万台套,农机总动力达28.2万千瓦,新增联合收割机5台,新增大中型拖拉机11台,新增冷藏保鲜设备20台套, 新增植保无人机2台,新增谷物烘干机3台套,新增秸秆打捆机1台。完成机耕作业面积12.4万亩、机播 2.5万亩、机收11.6万亩,秸秆机械化还田6.9万亩。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为73.58 %。根据上级要求,依托农机社会化服务组织,组建1个10人应急支援机收作业队,随时做好对口支援准备。
使用植保无人机对油菜菌核病、小麦赤眉病和山核桃花蕾蛆病及茶叶茶饼病的机械防治面积达44800余亩。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服务中心建设项目有序推进,预计在11月底完成。
汪卫东
18 (安全生产)突出农机、农能、畜禽屠宰、饲料生产和农药生产经营等重点领域安全监管和指导,开展安全宣传教育培训和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有效预防和控制安全生产事故,保障农业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农业法规科

全年

我科牵头指导局属各单位在元旦、春节、“清明”、“五一”、“十一”、“中秋”等重要时点,以农机、渔业、农药、饲料生产、大型沼气池、生猪定点屠宰企业为重点,牵头组织开展日常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工作。1-10月共计开展了20次检查活动,农机、动监、执法大队、能源等单位在第三方公司参与下,共计对20家企业开展了安全生产检查,下达整改通知书6份。认真组织开展了第19个“安全生产月”活动,制定了具体实施方案,制作宣传横幅5条、群发微信短信1500余人次、农机安全教育学习300余人、安全生产检查6次。中秋国庆前对5个库区乡镇开展农民自备船安全生产督查。 胡巍
19 (推进化肥农药零增长行动)继续实施好茶叶有机肥替代化肥试点县项目。新建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与统防统治融合示范区5500亩以上,推广稻鸭共育等模式及绿色防控集成技术和化肥减量增效集成技术应用面积8000亩以上,主要作物绿色防控覆盖率达到43%,专业化统防统治覆盖率达到45%。

种植业中心

全年

截止目前在全市建立水稻病虫害绿色防控与统防统治融合核心示范区面积达到0.8万亩,辐射面积5万亩,茶叶病虫害绿色防控核心示范区面积达到0.3万亩,辐射面积3.2万亩;草地贪夜蛾绿色防控核心示范区500亩,辐射面积1.8万亩;建立中药材、水果和蔬菜等特色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示范区15个,核心示范面积0.2万亩辐射带动面积1.7万亩。推广应用理化诱控、生态调控、生物防治、稻鸭共育等绿色防控技术4余万亩。全市主要农作物绿色防控面积覆盖率达到47%。专业化统防统治覆盖率达到45%以上。继续开展茶叶有机肥替代化肥试点工作,截止目前共建立有机肥替代化肥示范区面积1.5万亩,推广使用有机肥2000余吨,有机肥使用量提高30%左右,土壤有机质含量有所提升。 葛联合
21

秸秆综合利用及“加拿大一枝黄花”防除

保护站

全年

  我市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工作已全部完成省下达各项目标任务,其中秸秆综合利用率为91%,超省定目标1个百分点;产业化利用率44%,超省定目标2个百分点;能源化和原料化利用率为37%,超省定目标2个百分点。2、省定重点项目2020年秸秆饲料化利用试点项目全面完成各项目标任务。3、积极筹备2020年安徽秸秆综合利用产业博览会工作,组织格闰公司和司尔特公司布展,确定两个秸秆综合利用企业参加博览会项目签约。 4、秸秆饲料化试点项目已按要求全面完成。截止10月底,2000立方氨化池及配套设施建设已完工,完成投资70余万元,项目工程资料正在收集、归类、整理中。5、积极申报2020年第二批中央财政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试点项目,编制了《宁国市2020年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试点项目实施方案》,并上报。
  10月20日,宣城市加拿大一枝黄花春季药物防除现场会在竹峰办事处召开。并确定加拿大一枝黄花综合防除示范点分别是中溪、霞西、竹峰办事处3处,每个示范区面积不少于50亩;继续开展生态复垦工作,在霞西镇虹龙村和竹峰街道竹峰村继续开展和完善加拿大一枝黄花综防示范区生态复垦工作。全市加拿大一枝黄花发生面积5554亩,药剂防除面积4561亩,人工或机械防除面积2300亩,占总防治面积的85%。
熊朝梁
22 长江经济带面源污染治理

乡村产业发展科

全年

完成项目初步设计报批、建设内容及工程造价、工程监理、跟踪审计等服务采购14项招标,各项建设内容按项目设计正在推进。农田面源污染治理工程(8处地表径流拦截污水收集处理设施)已完工3处,另5处正在施工当中。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工程:畜禽粪污集中处理中心已开工建设,正在拆除旧厂房建基础。顺安农产品公司12个养殖小区的污水处理设施、其他小型规模养殖企业养殖场9处畜禽粪便处理设施已挂网招标。司尔特有机肥厂、顺安农产品公司承担的自筹建设内容正在推进建设当中,进度达50%以上。中小型养殖场粪污处理设备、田间废弃物收集箱、水产养殖尾水处理内水循环系统设备采购项目近日挂网招标。 葛联合
23 加强水生生物资源保护

执法大队、渔业中心

全年

4月24日、6月4日分别在东津河、中津河和光倒刺鲃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开展增殖放流活动,放流光唇鱼、光倒刺鲃和鲢鱼共29.08万尾。开展禁渔宣传,共发放明白纸5000余份、宣传册1130余份,320余户经营主体签订了《禁止销售非法捕捞渔获物承诺书》。设立24小时举报电话,共接涉渔投诉举报56次,开展巡查211次(其中夜查行动70余次,联合执法行动8次),出动执法人员800余人次,出动执法艇40余次,执法车辆210余车次,查处涉鱼案件15起,行政处罚5.31万元,移交公安局刑事立案1起、行政拘留2人,共查处违规垂钓396人次,销毁渔网80张,暂扣钓竿525根,拖离浮排128张、浮屋21座,销毁地笼110条、刺网25条、升压机头5个,在水阳江干流清理网具30余条、竹排8只。开展渔具集中销毁行动1次,销毁地笼100余条,刺网25条,升压机头5个,集中无害化处理渔获物48.84公斤。参与宣城市检察院开展的“世界环境日”水资源保护专题法治宣传活动。认真开展保护区涉鱼工程督查工作,完成上级督办任务6项。 胡巍
24 (发展“三品一标”农产品)2020年培育“三品一标”农产品10个以上,加强认证单位年检、产品监测、标志检查等证后监管工作,依托各类农业展会、产销对接会等加强认证产品宣传推介。继续实施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民生工程项目,推动认证单位和规模以上农产品生产经营单位实现产品追溯。

执法大队

全年

现已有5个无公害农产品通过复查换证,5个绿色食品通过续展,新认证12个绿色食品和2个中绿华夏有机食品,尚有3个无公害农产品待发证;落实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民生工程实施方案,已指导9家新认证“三品一标”主体和9家规模以上生产经营主体开展产品追溯,累计完成使用9900余批次追溯二维码,完成52万元民生工程补助资金拨付。 胡巍
25 (农产品质量安全)进一步健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监测、追溯、信用体系。在全市范围试行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探索以合格证管理为核心的监管新模式。深入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加大农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测和监督抽查力度,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整体合格率在98%以上。

执法大队

全年

建立试行名录132家,统一印制2万余份农产品合格证,指导天地庄园等主体自制专用合格证2000余张,已开具统一合格证6900余张,开具自制合格证640余张,开具农产品总数量达2000余吨。开展专项整治和农产品监测,出动执法人员1100余人次,检查农产品生产经营主体500余家次,抽样定量检测农产品样品150个,完成省、宣城市农产品例行监测任务114批次,指导乡镇、街道风险检测农产品样品4.3万余批次,合格率为100%。 胡巍
26 (农资打假专项治理行动)落实农药经营实名制购买和索证索票管理制度,全面推动农药质量追溯制度建设。

执法大队

全年

开展春耕备耕农资打假“春雷”行动和农资打假专项治理行动,出动执法人员350余人次,检查农资生产经营企业450余家次,监督抽检2组农药,完成部级20组农药样品例行监测任务,申请立案查处3例未取得农药经营许可证经营农药案,已结案2例。以宁国市农药监管平台为抓手,100%落实限制使用农药经营实名制购买,全面实施农药索证索票管理制度,逐步推动农药质量追溯制度建设。 胡巍
27 深化“三变”改革和探索农村宅基地改革 (巩固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和“三变”成功)出台《宁国市村股份经济合作社运营管理指导意见》,推进合作社正常化运营。建立合作社账套,厘清村委会与合作社的关系,逐步实现“村社分离”。继续实施“2115”行动计划,鼓励引导村集体采取合作、合资、合股、租赁、托管的方式盘活农村集体“三资”,做大做强村集体经济。充分发挥振宁公司撬动作用,鼓励引导抱团联合发展。2020年全面消除薄弱村12个;年经营性收入10万元以上的村新增12个,占比43%;年经营性收入在50万元以上的村新增2个,占比14%。全年实现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超9.5%。

经管科

全年

印发了《宁国市“两改革一发展”重点工作的通知》,山门村、凤形山村等试点村已独立建成村股份经济合作社账套,实行分账管理,指导河办出台了《关于试行村民委员会与股份经济合作社功能分离和分账管理的实施意见》,已完成改革任务。
实施“2115”行动,落实扶持资金620万元,扶持16个村。消除薄弱村9个,新增10万元以上村10个。
前三季度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6%。
甘标
28 盘活农村宅基地

经管科

全年

选择港口镇为试点乡镇,共盘活利用闲置农房1.2万平方米,实现村集体直接增收11.8万,农民直接增收165万元。已完成改革试点。 甘标
29 全面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试点示范乡村治理体系建设 (推进“村庄清洁提升年”活动,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开展“四美一改”创评(创建最美村庄50个、最美乡村路6条、最美庭院市级100户、乡镇级5000户、最美乡村保洁员50名和改变影响农村人居环境不良习惯)。抓好农村“三大革命”和“三大行动”,全面完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及美丽乡村建设目标任务。实行片区化整治,重点建设红色旅游片区,提升田园精品区,年内新建农村污水处理设施4处;完成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8000座;开展“回头看”排查整改,完成问题整改;探索建立厕所粪污市场化清掏机制和资源化利用机制。巩固农村环境卫生整治成果,做好垃圾分类工作。

促进科

全年

重点完成了对2017-2019改厕回头看整改及验收工作,对整改不到位和不达标的乡镇下达了验收情况通报,经复核验收已全面完成回头看整改工作;已完成8000座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正在请第三方公司验收;全面完成红色旅游示范区和田园精品区建设任务;在仙霞镇试点推进粪污清掏机制基础上,9月27日,宁国市农村厕所清掏维修服务总站正式挂牌运营;农村环境卫生实现了全覆盖常态化管理,效果良好. 徐双喜
30 (美丽乡村建设)启动实施村庄整治项目3个。完成2019年度4个省级中心村建设任务,启动2020年省级中心村建设。

促进科

全年

2019年度4个省级中心村基本完成,正在对标进行提升;2020年度4个省级中心村完成规划,确定并下达了项目建设内容 徐双喜
31 (探索共建共治共享治理体系)以入选首批国家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县为契机,紧紧围绕“五维共治”基层治理新模式,健全“三治融合”社会治理体系,在完善乡村治理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机制、完善乡村治理组织体系、完善基层治理方式、完善村级权力监管机制、创新村民议事协商形式、创新现代乡村治理手段、持续推进平安乡村建设等方面探索共建共治共享治理体制。

农办秘书科

全年

乡村治理国家试点示范和省级试点示范正常推进中,报送农业部乡村治理案例《发动群众齐唱“议、助、管”三字经—安徽省宁国市让农民群众成为乡村治理受益者和主力军》修改完善,待刊印,筹备年内小结和中期评估工作。 甘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