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审计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审计局> 新闻发布> 发布会实录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036D/202012-00002 组配分类: 发布会实录
发布机构: 宁国市审计局 主题分类: 财政、金融、审计
名称: 【答记者问】扎实做好2019年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整改工作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12-11 发布日期: 2020-12-11
【答记者问】扎实做好2019年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整改工作
发布时间:2020-12-11 10:06 来源:宁国市审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日,《2019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已经市人大常委会批准。为切实维护《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国务院关于加强审计工作意见》《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完善审计整改工作机制的意见》等法律法规的严肃性,落实审计整改工作责任,强化审计整改的严肃性和有效性。宁国市审计局负责人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问:请介绍一下审计整改的重要意义。

答: 加强审计整改工作是全面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必然要求,是促进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推动深化改革的重要举措。各部门、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加强审计整改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切实增强落实审计整改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将落实审计整改与推动单位改革创新、加强内部治理和管理控制相结合,以更有效的整改成果推动我市高质量发展。

问:请说明一下审计整改的责任和具体要求。

答:被审计单位和部门要把审计整改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落实审计整改主体责任,要明确整改责任人、整改时限和整改目标。要制定审计整改方案,严格执行审计决定,认真采纳审计意见和建议,完善相关管理制度。被审计单位的主要负责人是审计整改第一责任人,要亲自管、亲自抓,切实抓好整改落实;对下属单位存在的问题,要履行责任,督促下属单位落实整改措施,确保整改工作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问:落实审计整改需要提供哪些材料?

答:严格落实审计整改报告制度,2019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涉及的单位将审计整改报告以正式文件形式于20201130日前报送市政府、抄送市审计局。同时向市审计局提供落实审计整改的必要证明、支撑材料,包括审计决定落实情况、审计建议采纳情况、审计问题整改情况、未整改到位的原因以及对有关责任部门、责任人的处理情况等。

问:请说明一下,不是本年度预算执行审计的单位和部门审计整改需要做哪些工作。

答:不是本年度预算执行审计的单位和部门单位,参照“2019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发现问题清单”反映的问题,要及时研究,完善制度规定,针对审计发现的预算编制不科学、不完整,财政资金管理不严格,财政资金使用绩效有待于进一步提高,工程管理不规范等问题要分析原因、举一反三,做好自查自纠。加强研究,从源头上解决审计查出问题的根本措施,真正做到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

问:如何建立审计整改长效机制,杜绝屡审屡犯问题?

答:对审计发现的典型性、普遍性、倾向性问题以及屡审屡犯的问题,有关部门和单位要认真研究,分析原因,及时清理不合理的制度和规则,建立健全有关制度规定。对问题易发、高发的领域和岗位,建立完善重点预警预防制度,从根本上防范和减少违纪违法问题发生。对涉及体制机制等原因整改难度较大的事项,市审计局要加强综合分析,研究解决措施,提出意见建议,推动审计整改有效落实。

问:单位部门未落实审计整改的怎么办?

答:严格落实审计整改工作督查制度,市政府将2019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涉及单位审计问题整改工作纳入督查督办事项。市审计局要及时对被审计单位审计整改情况进行跟踪检查,并对以前年度其他单位落实审计整改、完善制度规定情况实行抽查。

问:最后,请谈谈完善审计整改结果运用机制有哪些举措?

市审计局将各部门、各单位落实审计监督全覆盖、健全完善审计工作机制情况,以及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纳入综合考核体系,作为对有关单位综合考核的重要参考。对没有严格履行主管责任,推进内部审计对象监督全覆盖,审计查出的问题没有按要求整改到位的,在分值范围内视情予以扣减。有关主管部门要将审计结果及整改情况,作为加强预算和财政财务收支管理的重要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