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农业农村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农业农村局> 建议提案办理>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索引号: 1134170276475761XE/202009-00101 组配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发布机构: 宁国市农业农村局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名称: 关于市政协十届四次会议委员提案办理情况的汇报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9-21 发布日期: 2020-09-21
关于市政协十届四次会议委员提案办理情况的汇报
发布时间:2020-09-21 10:06 来源:宁国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2020年,市政协委员在“两会”期间,涉及农业农村局政协提案主办7件、协办4件,从办理情况看,目前已全部发文正式答复,并上传建议提案在线信息系统,沟通率、办复率、满意率达100%。现将办理情况汇报如下:

一、高度重视,细化工作任务

自市政府将2020年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进行任务分解之后,市农业农村局立即召开专题会议,对办理工作进行专题研究,布置落实了各项工作,并建立“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的办理工作责任制,明确了各项主办、协办任务的责任领导、责任单位(科室),并将提案办理工作纳入我局重要目标进行管理,具体由办公室牵头,负责办理工作日常检查、催办和情况收集等工作,推动办理工作更规范化、制度化,并在承办、审核、督办等环节也做进一步完善。各责任领导明确了承办科室,对重点提案与办理难度大的案件,主要负责人坚持亲自过问、亲自主持办理,提高办理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时效性。

二、开展调查研究,提高答复质量

我们始终把加强与委员的联系、与协办部门的协作作为提升办理实效的关键。一是积极与委员沟通。各承办单位在着手办理前,对委员反映的情况、提出的议案,及时采取电话或上门方式,与领衔人进行沟通,详细听取他们的意见,充分了解所提建议的意愿;形成初步答复意见后,再次主动沟通联系,征询对初步答复内容的意见,意见一致后进行正式答复。二是加强办理部门之间的沟通。对协办件给予密切配合,在规定时间内向主办单位提交答复意见。对涉及局属多部门办理的提案,抓好内部沟通,意见综合整理后及时办复。

三、落实具体措施,确保办理实效

针对提出的有关农业产业发展、乡村振兴、农药使用等提案,诚恳地听取他们的意见,赢得了委员们的理解和支持。我局承办的7件主办提案均属于中长期建设发展类型,所以在进行正式答复的过程当中都归类为B类,并将下一步工作计划进行了详细阐述,同时结合提案的内容,进一步扩充完善农业农村局系统相关工作计划。

如第129号提案《关于在我市山核桃产区禁用除草剂的建议》中提到的农药问题,我局结合当前实际情况,从宣传、监管、政策落实三个方面切入,尤其是对11家限制性使用农药定点经营门店加强监督管理,全面贯彻落实农业农村部关于将部分毒性大、对环境负面影响明显的除草剂等农药逐步退出使用机制,落实限制农药实名购买登记,严厉查处超剂量使用除草剂等违法行为。同时结合《关于印发宁国山核桃主产区乡镇生态修复五年行动方案2020年实施细则的通知》,与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对接,在产区乡镇开展以山核桃林生态修复为重点的技术培训。

如针对《关于深化农村改革,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的建议》等提案,一是产业兴旺,全市目前累计培育各类农业龙头企业524家(省级以上22家)、农民合作社456家(省级以上18家)、家庭农场1400家(省级以上29家),数量和质量宣城领先、全省前列。其中总投资20亿元的云燕食品项目建设进展顺利,今年实现投产,预计年产值超百亿,年加工家禽5000万羽。2019年规上农产品加工值134.5亿元,累计增速19%。二是绿色发展,以成功创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县为契机,目前全市培育绿色食品企业11家、产品数22个,无公害农产品企业16家、产品数29个,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4个。三是深化改革,编制印发了《宁国市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规划(2019-2022)》、《宁国市村集体经济发展“2115”计划实施方案》、《关于进一步规范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管理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实施“三变”改革项目173个,村集体投入资金1.73亿元,财政资金形成的资产投入3567万元,改革项目实现集体经营性收入1578万元。

四、存在问题和下一步计划

虽然,在提案办理工作中通过努力,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与委员们的期望和要求相比仍有差距。

如在农业产业发展行业,虽然我市农业产业规模发展尚可,但依然存在品牌创建不足的缺点,缺乏具有影响力的区域公共品牌,特色产业挖掘、创新不够,比如,詹氏、山里仁与三只松鼠、良品铺子等新兴品牌相比,市场竞争力相去甚远。在接下来的农业产业发展当中,我局将聚焦提质提效,着眼特色农业发展,以加快现代农业示范区转型升级为抓手,以经济开发区农产品加工园区、南极山核桃主产区、仙霞笋制品主产区、汪溪竹制品主产区、宁墩中药材主产区、港口休闲农业展示区为重点,打造宁国市现代农业产业园。狠抓“五个一批”工程,狠抓特色产业培育壮大,狠抓农业产业融合发展,狠抓产业振兴各项保障。积极结合提案内容与实际发展情况,有规划、有目标、有举措的促进我市农业产业又好又快、蓬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