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峰街道办事处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竹峰街道办事处> 政府工作报告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44XF/202010-00046 组配分类: 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机构: 竹峰街道办事处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竹峰街道2020年、“十三五”工作总结和2021年、“十四五”工作计划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10-30 发布日期: 2020-10-30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44XF/202010-00046
组配分类: 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机构: 竹峰街道办事处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竹峰街道2020年、“十三五”工作总结和2021年、“十四五”工作计划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10-30
发布日期: 2020-10-30
竹峰街道2020年、“十三五”工作总结和2021年、“十四五”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20-10-30 09:21 来源:竹峰街道办事处 浏览次数: 字体:[ ]


竹峰街道2020年、十三五工作总结和2021年、十四五工作计划



一、2020年、十三五工作总结

(一)十三五期间获得上级荣誉及表彰情况

1.2016年获2015年度宁 国市示范文明乡镇、2015年度宁国市双拥合格单位、2015年度全市人大信息宣传工作先进单位;

2.2017年获得2016年度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先进单位、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先进单位、全市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先进单位、2016年度安全生产工作先进单位、宁国市2016年双拥模范单位、2016年度全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先进单位;

3.2018获得宁国市信访工作先进单位、宣城市信访“三无”乡镇(街道)、宁国市2017年度项目工作先进单位、宁国市2017年度综治工作(平安建设)先进单位、宁国市2017年度安全生产工作先进单位、宁国市2017年度双拥模范单位、宣城市卫生乡镇(街道)、宁国年鉴(2016)编纂及供稿先进单位、宁国市2017年度示范文明乡镇(街道);

4.2019年获得宁国市2018年度向上争取项目资金工作贡献单位、宁国市乡村振兴推进年先进单位、2018年度宣城市信访“三无”乡镇(街道)、2018年度双拥模范单位、2018年度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先进单位、2018年度信访工作“三无乡镇”(街道)创建奖、2018年度群众(信访)工作先进单位、“七五”普法中期先进集体、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先进单位、宁国市征兵工作先进单位、2018年度招商引资工作先进单位鼓励奖、宁国市2018年度示范文明乡镇(街道)、2018年度党的建设工作目标管理考核三等奖、计划生育目标管理责任制先进单位三等奖;

5.2020获得宁国市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先进集体、2019年度卫生健康(含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目标管理责任制考核第八名、宁国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集体、2019年度宁国市“五四红旗团(工)委”、宣城市信访“三无”乡镇(街道)、2019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工作先进单位一等奖、2019年度平安建设(综治)先进单位、宁国市2019年度民生工程组织实施先进单位名单三等奖、宁国市2019年度信访工作先进单位、2019年度信访工作“三无村(社区)”创建奖、宁国市党管武装先进单位、宣城市2019年度文明单位

2020年牵头改革任务完成情况

2020年我街道牵头改革任务1项,完成情况如下:

竹峰街道在全市率先推行农村抛荒闲置土地服务合作改革试点工作,探索农村土地经营权代管方式,唤醒沉睡的土地。通过念好“管”“整”“租”三字经,把抛荒田整治工作向纵深精准推进。

——开展经营权托管,集中统一抛荒田。在竹峰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挂牌下设土地管理服务站,摸底收集改革试点区域(竹峰村水晶坞、毛头、戴家塔片区)内土地总面积、户数、现状、抛荒土地年限和面积等基本情况,引导改革试点区域农户将抛荒闲置土地集中起来,签订代管服务协议,将土地统一管理、整理、经营或流转。共摸排出抛荒田面积519.3亩,其中宜整治抛荒田面积490.7亩。

——加大基础设施投入,改良整治抛荒田。根据改革试点区域的自然条件,街道积极整合高标农田、农业水利“最后一公里”、移民、林改水等项目,推进田间道路、沟渠、防汛设施等基础设施建设,改善耕种条件,提高抗灾害能力,累计拟投入130.6万元。同时,开展土地保护整理。加强基本农田保护等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和执法,有效解决改革试点区域内农田挖塘养鱼、种树以及未经农业设施用地备案审批搭建的鸡鸭棚、猪圈舍等问题,推进土地集中整理成片。

——倡导规模化承租,全面消除抛荒田。街道统筹农业支持保护补贴、农机购置补贴、稻谷生产补贴等惠农政策,吸引农业经营大户落户,发展现代农业。通过代耕、代种、代管等方式帮助缺乏劳动力的农户种足种满,杜绝耕地抛荒。农户按协议约定获得收益或者将土地折股量化,所得收益按股分配。合作社通过提供代管服务、资源资产入股发展集体经济,参与收益分成,发展集体经济,建立农民、村集体经济组织、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之间的利益联接机制。共有227户村民签订了代管协议,预计2021年新增粮食种植面积490余亩,增加集体经济收益2万余元。

2020年、十三五期间财政运行情况

1.“十三五期间财政运行情况。街道顺利盘活“僵尸企业”天一耐磨公司,主动出击招商引资,引进了大康建材、中北窑炉等公司,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到4家,规模工业增加值年均1800万元;积极融入南山工业园区,为经济提速发展搭建了新的平台。五年来,街道财政收入从600万元提高到2200万元,同比增长267%,农民人均纯收入稳步提升提高到16000元,固定资产投资提高到2.2亿元。

2.2020年度财政运行情况。预计到年底,街道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2亿元,工业增加值5240万元,财政收入2200万元,注册总部企业4家,总投资1.1亿元的年产550万立方米生态护坡砖及房屋预制构件项目顺利签约。

)承担2020年重点市级重点项目完成情况

2020街道承担市级重点项目2个,完成情况如下:

宣绩高铁征迁工作。9月底项目开始建设,所有红线土地测绘分户结束,临时用地(第一批)已经测绘分户结束,正在整理内页资料和公示核对。完成房屋测量及附属物登记、宅基地测绘;正在进行入户谈判和签订协议。

皖赣铁路宁国城区段改线工程。9月底项目开始建设,所有红线土地测绘分户结束,临时用地未放线;完成房屋测量及附属物登记、宅基地测绘;正在进行入户谈判和签订协议。

(五)整体工作完成情况

一是扶持产业发展,综合经济实力稳步提升。重点项目建设有新进展。明确任务分解和节点目标,坚持定期调度制度,枫树坝水毁修复、农田水利最后一公里、中心公墓修复、蟠龙移民点村庄整治、饮水工程、中津河清淤等20余个工程均全面建成。结合国土“三调”,积极争取规划调整,盘活存量用地资源,推进“林改水”项目80余亩,土地增减挂项目22.5亩。同时,结合土地总体规划修改,谋划包装10个项目,调入土地规划流量指标350亩,为未来旅游开发和项目落地提供发展动力。通过持续攻坚,完成开发区建设项目房屋征迁1户502平米,实现任务清零。启动了井口坞整体搬迁项目,同步开展“玉兰新村”安置房建设,进一步拓展集镇发展空间,为高铁征迁、人口集聚和人居环境提升下好先手棋。全域旅游发展有新突破。完成后东路景观提升工程和花千谷项目打造,新建文化站墙、游步道及观景平台等旅游基础设施,打造“一路一道三区十景”森林康养文化旅游空间格局,树立皖南“川藏线”最美宁国段南入口的良好形象。结合竹峰老街资源优势,村民自筹资金成立老街旅游开发公司,完成“饮马滩”旅游项目,打造集采摘、观光等为一体的中津河综合休闲旅游景点。

二是统筹城乡发展,乡村建设面貌明显改观。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结合“三大革命”、“五清一改”工作,坚持部门协作、层层发动、合力推进,全面推进路域环境整治工作,清理乱堆乱放60余处、各类广告标牌30余处;完成5处800多平方米地面硬化;完成老火车站、老街停车场、后东路等9处景观节点植被修建;S466竹峰段沿线补植补绿及环境治理工作稳步推进中;完成320户改厕任务。常态化开展生态环境保护。开展青龙湾原生态旅游度假区环境专项整治工作,进一步强化辖区内水源地的保护、水上交通及设施的管理、违法建设管控及水域全面禁捕等工作,并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有效巩固青龙湾生态环境保护专项巡察成果,累计开展巡察整治工作40余次。积极开展对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巡查,加大散、乱、污企业整治力度。扎实开展秸秆禁烧和秸秆还田综合利用工作。积极推进美好乡村建设。完成蟠龙移民点村庄整治和火车站原货场复绿工程,村庄面貌焕然一新。完成水利“最后一公里”建设,提前完成上圩路、沿河路、对门坞路、云季路四条3.82公里道路扩面延伸工程,农田水利、交通体系更加完善。发展采摘农业1000余亩,露地及大棚蔬菜400余亩,成为宁国市主要保障性蔬菜供应基地之一。全面推行河长制、林长制工作,有效开展加拿大“一枝黄花”防除工作,市“加拿大一枝黄花”春秋季防除现场会均在我办召开。

三是着力改善民生,社会事业发展全面进步。民生福祉有效改善。按时足额发放政策性农业保险理赔、惠民直达资金及移民直补、五保、低保、优抚、计生奖扶等惠农补贴资金400余万元。完成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缴纳2673人,续保率95.53%,荣获全市一等奖表彰。认真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工作,组织开展各类志愿服务、宣讲活动130余场。加强办村两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完善农家书屋基础设施,开展送戏下乡、送电影下乡等活动,积极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讲话精神宣讲活动活动。社会事业不断发展。抓牢抓实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快速反应,果断处置,科学指挥,迅速采取有效措施,坚持定期调度,全体办村干部多次下沉网格摸排线索,设置防控卡点41个,严格落实隔离制度,指导监督企业及农家乐民宿稳妥复工复业。推进医药卫生体制综合改革,推广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模式。成功创建省级卫生城镇,并荣获2019年全市卫健工作目标管理先进单位。对49起集体聚餐情况进行了申报、指导和上报备案。实施义务教育质量提升和师德师风三年行动计划,教育教学管理水平和质量得到提升。全面建成桥头铺村和竹峰村养老服务中心,完成医务室标准化建设和残疾人家(站)建设。严格落实“一收入、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帮扶措施,扎实开展困难群众帮扶工作。社会稳定形势向好。坚持重大事件决策民主集中制和法律顾问咨询制度,不断推进法治治理水平。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创新开展“七五”普法工作。受理上级转交办信访事项3件,办结3件。荣获2019年度宣城市信访工作“三无”乡镇、宁国市“七五”普法中期先进单位和宁国市平安建设(综治)工作先进单位表彰。全年累计开展12次安全生产大检查,检查场所121处,检查隐患312处,下达隐患通知书84份,安全生产形势平稳。印发《“推动移风易俗、树立乡风文明”工作实施方案》,通过推行“党员先锋认领工程”,要求干部带头、党员示范,全力攻坚补齐农村环卫、基层治理、移风易俗等文明创建短板。街道上下全员参与,协同作战,全力做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入选宁国好人3名,获得2019年度宣城市文明示范单位称号。街道集中安葬率继续保持100%,排名全市第一位。

四是加强党的建设,政治保障能力不断强化。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不断完善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讲话精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等主题开展集中学习和研讨21次;坚决执行分管领导负责制、行政问责制和重点工作督查制。建立领导干部党建指导员联系村组制度,并常态化实行。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推行“三亮三树”党员教育管理,以提升党小组建设水平为着力点,扎实开展“红色基点”示范建设,筑牢基层战斗堡垒。推行“党建先锋认领工程”,将“大街道”细分成48个“小网格”,通过划分“党员责任区”,推行联村干部包村组、村两委干部包片区、普通党员包农户的“三包”措施和群团、非公党组织联动共建的制度,构建党工委领导、办村干部带头、全体党员共同参与、条块结合的党建格局和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党员干部积极下沉到各个网格,按照“一人一簿”的原则,明确包村联户服务工作记录要求。通过走访、参与村组会议,收集群众所反映问题或意见建议,初步形成“党组织有责、党员干部有为、广大群众受益”的工作格局。将党员教育管理与构建“五维共治”基层治理新模式相结合,积极开展“三会一课”、“党员活动日”、党员“政治生日”等活动,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和联点共建活动120余次。在“利奇马”台风抗灾救灾过程中,共有党员400余人次参与救援和灾后恢复重建工作,表现出强大的感召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充分发挥出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深入开展“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严控“三公”经费,严格落实村级财务管理和小型工程建设管理办法。严格精文减会,规范督查考核,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入推进作风效能建设,践行一线工作法,主动深入村组、深入群众、深入企业,提高精细化工作水平。注重在信访举报和日常工作中发现问题线索,始终保持对纪律执行的高压态势。全年累计处理党员5人次,其中第一种形态4人。

二、存在的突出问题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仍然存在很多的困难和问题。一是基础设施比较薄弱,集镇改造、美丽乡村建设水平不高;二是全域旅游处于初级阶段,产业发展后劲不足;三是推进工作落实不快,作风建设不严不实等。对此,我们将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三、2021年、十四五工作计划

未来“十四五”期间,竹峰街道将持续落实市委、市政府总体工作部署,切实突出“加快科学发展,全力争先创优”这一主题,明确“青龙湾旅游度假区的核心区”和“城市基础配套功能的承载区”两大功能定位,严守“生态环境、安全生产、社会稳定”三条红线,在党的建设、项目建设、乡村旅游及环境保护四个方面下功夫。

一是解放思想观念,推动党员素质提升,在党的建设上争当排头兵。牢牢抓住党的建设这个“牛鼻子”,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和支部建设,推行“党建先锋认领工程”,按照“党委领导、全面覆盖、便于服务”的原则,将“大街道”细分成48个“小网格”,激励党员干部争当“调查员、宣传员、调解员、战斗员”,通过划分“党员责任区”,推行联村干部包村组、村两委干部包片区、普通党员包农户的“三包”措施和群团、非公党组织联动共建的制度,构建党工委领导、办村干部带头、全体党员共同参与、条块结合的党建格局和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形成“党组织有责、党员干部有为、广大群众受益”的工作格局。深化“三亮三树”党建品牌,丰富“红色基点”内涵,严肃党内组织生活,加强基层民主建设,有机融合基层协商、基层自治,提升党小组精细化管理水平。依托“红色基点”、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道德讲堂等方式深化党员教育管理,推进党员思想观念紧跟新时代步伐,切实发挥党员在美丽乡村建设、全域旅游等方面示范引领作用。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一岗双责”,压实“两个责任”,正确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推动干部队伍廉政教育常态化。

二是狠抓项目建设,促进产业融合催化,在综合实力上争当排头兵。精准把握项目建设这个“总抓手”,积极引进社会资本,探索PPP融资渠道。以总部经济招商为突破口,强化驻点招商、产业链招商和以商招商,大力推行招商引资奖励政策,推动项目落地见效。一是明确区域定位。根据辖区三个村的地理位置和功能区分,积极推进项目争取工作。竹峰村为城郊结合村和街道所在地,重点突出功能完善,争取集镇自来水项目列入市政重点项目计划,积极推进项目落地。瓦窑铺村是皖南川藏线的南入口,重点突出规划管理,进一步整合农业综合开发及文化旅游发展项目,不断提升旅游景区道路品质。桥头铺村位于青龙湾发展的核心区,重点突出项目服务与保障,积极发挥属地及配合作用,推进码头风情小镇项目建设。二是着力完善功能。积极整合美丽乡村、移民、交通、电信等项目资金,进一步提升集镇段市政基础设施,继续对竹峰老街改造,加大对停车场、旅游公厕、旅游标识建设力度,不断完善乡村旅游基础设施建设。三是推进项目建设。全力以赴做好皖赣铁路建设征收征迁工作,提升竹峰在宁国综合交通网中的功能地位。推进后东路景区道路绿化、观景台、集镇景观河提、健身娱乐场所等工程建设。开展集镇段弱电下地、人车分离、店招统一综合整治工作,进一步完善绿化、养路、市容三合一管护机制,全力提升旅游精品线路形象。

三是立足区位优势,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在农民致富上争当排头兵。稳步实施乡村振兴这个“大战略”,加快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五清一改”、集镇改造提升、天然气管道进村入户、农村污水微动力分散式处理等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建设,探索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机制改革,打造“宜居宜游”的美丽乡村。进一步加快发展“旅游+”“互联网+”的特色现代观光休闲农业与文化旅游项目,以提升农家乐发展品质化为重点,以彰显环湖民宿建设特色化为载体,打造区域休闲旅游度假示范基地,促进生态绿色产业发展和美丽乡村建设运营统筹发展。深化推进农村“三大革命”,盘活自然村闲置房屋、集体用地等资源,大力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带动农民长效增收。后东路作为青龙湾景区重点环湖旅游道路,途径青龙湾水库、西津河风景区,依托“皖南川藏线” 南主入口和高速最近入口优势,后东路将承担青龙湾景区与“皖南川藏线”连接的绿色旅游通道。不断发掘和利用当地的历史文化和民俗文化,整合资旅游源,鼓励当地村民参与发展蔬果采摘、花海观光等配套旅游基础产业。适度引导,鼓励民间资本投资旅游开发,打造一批精品民宿,高星级标准农家乐,创新开发旅游商品,引导从事旅游服务业,以典型示范带动乡村旅游发展。引导成立农家乐协会等行业组织,以评星定级、联户发展等方式来规范经营,不断加快全域旅游业态发展,切实增加农民收入。

四是注重生态文明,落实绿色发展理念,在环境保护上争当排头兵。严密守住环境保护这个“红底线”,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将生态文明建设摆在重中之重位置。对标市委对青龙湾生态环境保护专项巡察问题反馈清单,严格落实整改,挂图作战,对账销号,确保所有问题整改见底清零。立足长远,不断强化制度建设,在库区沿湖村组增设宣传展板,发布关于加强青龙湾生态环保工作的公告,公布乱搭乱建、乱采乱挖、船只私自下水举报电话,制定举报有奖暂行办法,鼓励群众参与监督。认真落实《竹峰街道办村干部生态环保工作属地管理责任制度》,层层压实责任,切实推动环境保护制度化、责任化、常态化。不断创新河长制工作举措,实行“点穴式”巡河,压实各级河长责任,建立上下游、左右岸联动机制。大力推行《竹峰街道生态环境保护举报奖励暂行办法》,激励群众参与监督水生态建设,形成全民共治共享的环境保护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