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政府(办公室)> 建议提案办理>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索引号: 11341702394647658C/202009-00341 组配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发布机构: 宁国市卫健委(市中医药局)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名称: 对市政协十届四次会议第45号提案的答复 文号: 宁卫健办〔2020〕58号
生成日期: 2020-09-16 发布日期: 2020-09-16
索引号: 11341702394647658C/202009-00341
组配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发布机构: 宁国市卫健委(市中医药局)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名称: 对市政协十届四次会议第45号提案的答复
文号: 宁卫健办〔2020〕58号
生成日期: 2020-09-16
发布日期: 2020-09-16
对市政协十届四次会议第45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0-09-16 09:28 来源:宁国市卫健委(市中医药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45号提案并案)

仙臣胜、秦香委员:
  您们提出的《关于加大我市职业健康经费投入 切实有效遏制职业病高发势头的建议》及《关于进一步加强职业病防护工作的建议》的提案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2019年自职业健康监管职能调整以来,宁国市卫健委迅速行动、主动作为,坚持边组建、边运行、边建设、边监管,稳步有序推进职业健康监管工作。我们始终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重要指示,综合运用各种政策资源和发挥最大潜能促进我市职业健康工作步入良性发展轨道。
  一、抓联防联控
  我委紧盯机构改革时间节点,积极与原安监部门的保持沟通和协调,及时掌握本底情况、摸准了关键问题,理清了承接后的主要工作思路,并及时汇总上报,得到了上级的重视和支持。宁国市政府2019年4月22日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明确职业健康监管工作职责的通知》(宁政办秘〔2019〕52号),明确了市卫健委、人社局、经信局等15个市直部门、1个开发区园区管委会和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职业健康监督管理工作职责分工,原安监部门监管期间的执法主体监管、属地监管、行业监管的“三驾马车”的监管体制得以延续不变,初步形成了分工明确、失职可追、联防联控的职业健康监管责任体系。
  二、抓机制创新
  一是专设牵头科室,成立了职业健康科,确定编制3名,负责全市职业病防治工作组织实施和绩效考评;二是将执法事权分设,将职业健康“日常监管”和“执法处罚”两项事权分别交由委职业健康科、委卫生健康执法大队负责,发挥各自业务优势,突出各自主责;三是将委卫生健康执法大队相关业务科室与委职业健康科合署办公,有案办案、无案管理(执法检查),促使执法人力配置最优化;四是明确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属地监管主责在“普查”,负责职业健康基础工作落实;卫健委主责在“执法检查和办案”,为乡镇属地监管提供执法保障,同时重点加强对严重职业病危害单位的执法检查。五是发挥市政府职业病防治领导组办公室职能,强化督查督办,将职业健康监管工作纳入市政府“卫生健康”和“安全生产”目标考核,保障工作机制运行顺畅。
 三、抓培训教育
  一是贴近企业实际需求编印了《重点行业用人单位主要负责人尘肺病防治履职尽责核心信息40条》、《职业健康监护60问》《职业病防护设施验收40问》《职业病危害定期检测26问》《职业病危害申报详解》《职业健康培训合规性详解》等多份指导材料;二是利用“钉钉”平台直播回放功能,建立了以授课视频回放和职业病防治知识宣教视频为主要内容、培训时长可达12个学时的职业健康管理人员培训平台,首批已培训用人单位职业病防治管理人员529人;三是开展职业病防治法律责任和职业病危害典型案例巡回宣讲,乡镇组织,卫健委负责师资,重点乡镇重点行业企业已做到了宣讲全覆盖。四是邀请3M中国有限公司安排技术专家授课,举办了两期用人单位粉尘、噪声危害个体防护技能培训,参训企业224家,参训企业职业健康管理人员442人。
 四、抓监管执法
  一是2019年先后组织了大中型企业专项执法检查、会同应急局开展铸造企业安全生产与职业健康联合执法检查、用人单位职业健康监护专项检查、尘毒危害治理专项检查等多轮次执法检查活动,2019年全市共有263家企业完成职业病危害项目申报,279家企业开展了职业病危害因素检测、评价,461家企业28028名劳动者开展了职业健康检查,558名企业管理人员接受了职业健康管理业务培训,各项主要指标均与2018年有了显著提升。二是印发《宁国市 2020 年尘肺病防治攻坚行动实施进度安排》,统筹安排市、乡镇(街道、开发区管委会,以下均同)全年各月执法检查重点工作任务,截止日前,市本级已检查企业114家,立案查处8家,当场警告处罚11家;三是建立了执法检查情况集中反馈、执法约谈、执法情况公示三项制度,尘肺病防治攻坚行动以来,先后以专题会议的形式向5个乡镇人民政府负责人反馈了职业健康执法检查情况,会同乡镇对18家粉尘危害严重的企业进行了执法约谈,分四批次将所检查的106家企业的检查情况通过市政府网站进行公示,接受社会监督。
  五、抓精准施策
  按照“保障存量、遏制增量”的总体要求,注重监管策略研究和实践,一是加强对职业健康培训和职业病危害公示、告知警示标识监管,在提高劳动者自我防护意识的同时,为企业建立持续改进的职业病防治内生机制奠定了基础;二是大力推进劳动者职业健康监护工作,对存在职业健康早期损害的劳动者力求做到“早发现、早脱岗、早诊疗”,严防积久成疾,降低职业病群发性风险;三是定期向企业通报全市劳动者体检结果异常情况和本地本行业职业病发病趋势预测情况,同时反复多次印发或推送职业健康纠纷法院判例,两者相辅相成,在强化企业职业健康法律责任和风险意识方面收到了事半功倍的良好效果,职业健康工作的社会氛围也因此进一步优化,为消化职业健康工作历史欠账,遏制增量,赢得时间和空间;四是在去年良好的工作基础上,顺势而为,以粉尘危害严重的新建项目为突破口,启动了职业病防护设施验收监督核查工作,同时将粉尘危害企业工程防护整改纳入对乡镇目标考核,进一步强化上下联动,现已有12家企业初步完成了综合防尘措施整改,26家企业已经制定整改计划,加大投入,力争在6个月内按要求完成职业病防护设施验收。
  六、抓队伍建设
  一是基层监管新网底基本形成,乡镇和开发区均已明确了分管领导和责任科室,共有专兼职监管人员23名;二是不断提升监管能力,在开展多轮次业务培训的基础上,注重执法实践,送下去、请上来,分批指派卫健委执法人员到乡镇现场示范职业健康执法检查,同时安排乡镇新上岗人员到市卫健委见习1-2周;三是规范执法行为,严肃纪律,严禁执法人员向企业制定职业卫生技术服务机构,主动将2019年开展职业健康体检和检测评价的企业名单及联系方式向市营商环境专项巡察组报告,主动接受监督,保证职业健康监管队伍干成事、不出事。四是制定工作指南,印发工作台账、监管文书、监管档案模板,逐步实现监管工作的规范化,不断提高监管人员的职业健康监管能力。
  七、抓项目实施
  我市通过积极争取,落实了将市中医院作为全省尘肺病“哨点”医院之一、南山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作为全省尘肺病康复站之一,尘肺病“哨点”医院和尘肺病康复站的设立将大大提高我市尘肺病主动监测筛查能力和尘肺病人得到及时有效的康复治疗。
  八、存在问题和困难
  1. 职业病高发态势存在。自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耐磨铸件、橡胶零部件成为我市支柱产业,近年来职业性尘肺和职业性噪声聋发病呈上升态势,尽管我市不断开展宣传培训和加大执法检查力度,但由于部分企业职业病防控重视不够、技改缺乏资金和技术支撑、接害工人个人防护意识淡漠等原因,我市职业病发病控制形势仍十分严峻。
  2. 职业健康经费投入不足。我市涉害企业较多,职业健康监管任务是周边县市工作量的几十倍,日常监管、宣传培训、企业职业危害因素监督监测等需经费支撑。
  3. 职业健康监管队伍仍需加强。尽管我市充分调动和调配人力充实职业健康监管队伍,不能满足当前我市工业企业数量众多、监管任务不断加大等现状要求。



                                  2020年9月15日       



抄送:市政府办公室、市政协提案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