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数据资源局(市政务服务局、市公管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数据资源局(市政务服务局、市公管局)> 决策部署落实情况
索引号: 11341702730007167P/202012-00021 组配分类: 决策部署落实情况
发布机构: 宁国市数据资源局(市政务服务局、市公管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搭建以诚信为基石的公共资源交易市场环境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12-08 发布日期: 2020-12-08
索引号: 11341702730007167P/202012-00021
组配分类: 决策部署落实情况
发布机构: 宁国市数据资源局(市政务服务局、市公管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搭建以诚信为基石的公共资源交易市场环境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12-08
发布日期: 2020-12-08
搭建以诚信为基石的公共资源交易市场环境
发布时间:2020-12-08 15:12 来源:宁国市数据资源局(市政务服务局、市公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年来,宁国市数据资源管理局(公管局)紧抓机构改革契机,依托制度建设和科技创新,着力推进公共资源交易监管体制改革搭建以诚信为基石的公共资源交易市场环境。

一、智慧监管保公正。加大交易场所智能化建设力度,在评标区设立专家通道、指纹识别门禁等设施;建设不见面开标系统和多因子评标互动终端,实现开标区、评标区、候标区和专家抽取室、代理室的监控全覆盖,对声音同步采集留存;依托统一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从招标采购项目的受理到交易合同的备案,全程线上留痕;积极运用电子招投标系统、投标文件分析、监管录像回溯等功能对公共资源交易全过程进行监管,提高了违法违规线索的收集效率,极大震慑了违法违规主体;创新“安康码”考勤场景应用,将50个在建工程项目,近200个关键岗位人员录入系统平台,通过人脸识别、定位考勤等功能强化标后履约监管。

二、综合监管强威慑。实行综合管理与行业监督相结合,明确市发改委、市公管局、市住建局等相关职能单位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交易、服务、监督等主体职责边界,形成立体综合监管机制,进一步落实和强化工程建设项目招标人的主体责任。制定出台了《宁国市公共资源交易领域打击串通投标长效机制工作方案》,加强与住建、城管、水利、交通、公安等相关职能部门的协调配合和信息互通,健全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移送等联动管理长效机制。不定期对政府投资建设项目质量、进度、安全、造价、关键岗位人员等进行检查,对不良行为认定、披露和惩处。由履约现场督查,倒逼招标市场的规范,遏制资质挂靠、围标串标、“高资质中标、低资质施工”等现象。今年以来,共与相关部门联合调查案件13次,排查投标企业326家,协调处理投诉案件17起,对交易过程中发现6起涉嫌围标串标线索及时移交行业监督部门进行查处,对5名评委的不良行为进行了严肃处理,极大地震慑了公共资源交易领域违法违规行为。

三、诚信监管搭基石。印发《关于建立宁国市公共资源交易信用信息库工作的实施意见》,加快建设全市公共资源交易市场主体诚信体系,及时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网、公共资源交易监管网等公开公共资源配置领域的审批、交易、履约、监管、信用等信息,做到信息互用互享。充分运用评价结果,积极推动依法必须招标的房屋建筑、市政项目的招投标中试行信用评价结果的应用,全力构筑以信用为基石的公共资源交易秩序,促进公共资源交易各方主体诚信履约。(通讯员:魏明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