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政府(办公室)> 法治政府建设> 工作推进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01XJ/202012-00016 组配分类: 工作推进
发布机构: 宁国市司法局 主题分类: 公安、安全、司法
名称: 宁国市“十个一”奏响2020年“宪法宣传周”最强音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12-08 发布日期: 2020-12-08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01XJ/202012-00016
组配分类: 工作推进
发布机构: 宁国市司法局
主题分类: 公安、安全、司法
名称: 宁国市“十个一”奏响2020年“宪法宣传周”最强音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12-08
发布日期: 2020-12-08
宁国市“十个一”奏响2020年“宪法宣传周”最强音
发布时间:2020-12-08 08:36 来源:宁国市司法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今年124日是第七个国家宪法日,也是第三个“宪法宣传周”。1130日下午,宁国市启动2020年“宪法宣传周”活动,以“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 大力弘扬宪法精神”为主题,开展了内容丰富多彩、形式灵活多样的系列法治宣传活动,给广大市民带来了一场精彩的法治饕餮盛宴。

1、开展一场“国家宪法日”集中宣传暨国家工作人员宪法宣誓活动。124日,在市政府广场集中开展了2020年“国家宪法日”集中宣传暨国家工作人员宪法宣誓活动,活动中,工作人员宣读了学习宣传贯彻宪法倡议书,表彰了2020年度十大“法治带头人”、首届“十佳”普法宣讲员,举行了宪法集中宣誓。

2、组织一场“宪法进企业”主题活动。121日,市经信局、市委办、市财政局、市司法局等部门联合走进江南化工有限公司开展“宪法进企业”活动,活动邀请了安徽地益律师事务所孙华律师为企业职工作了宪法专题讲座。孙律师围绕宪法的地位、宪法的制定过程以及宪法与我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解读。随后,还就相关法律问题与企业职工进行了互动,为职工提供了法律咨询服务。

3、开展一场“宪法进农村”主题活动。在“宪法宣传周”期间,全市各地各单位纷纷走进乡镇、村居开展“宪法进农村”活动,采取悬挂横幅、设置法律咨询台、发放宣传资料等多种方式,重点宣传宪法规定的公民基本权利和义务,以及老年人、农民工、妇女等重点人群相关法律知识。同时,热心的普法志愿者利用普法宣传车开展宪法宣传,号召广大群众从自我做起,依靠法律法规来解决矛盾纠纷,切实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4、开展一场“宪法进机关”主题活动。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进一步提高全市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和水平。宁国市组织全市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进行了2020年度宪法法律知识测试活动,考试期间,参考人员严格遵守考试纪律,规范操作,认真作答。通过此次集中学习、测试,使全市领导干部的宪法法律意识得到了进一步提高,推动了全市各单位法治机关建设的深入开展。

5、开展一场“宪法进校园”主题活动。为进一步弘扬宪法精神,增强未成年人的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在“宪法宣传周”期间,全市41所学校陆续通过宪法晨读、升旗仪式、“学宪法讲宪法”演讲比赛知识竞赛、走进法治教育实践基地等多形式开展宪法教育活动,同时,41所学校法治副校长纷纷奔赴各校开展宪法宣传进校园宣讲活动,为青少年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6、组织一场“宪法进社区”主题活动。在“宪法宣传周”期间,宁国市新时代文明实践普法用法服务队纷纷走进联点共建小区开展送法进社区主题活动,活动以悬挂横幅、摆放展板、发放宣传资料、现场解答咨询等方式进行,重点宣传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疫情防控等相关法律法规,宪法进社区活动的开展对弘扬宪法精神、让法律走进居民日常生活,营造了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124日当天,市民政局还组织全市社区工作者代表培训,并开展了宪法宣誓活动。

7、组织一场“宪法进军营”主题活动。124日,市人武部、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市司法局联合走进武警中队,活动邀请了安徽西津律师事务所律师陈锦策向武警中队全体官兵专题解读了《退役军人保障法》,此次活动的开展受到了大家的一致欢迎。

8、开展一场“宪法进宾馆”主题活动。124日,宁国市文旅局走进国际大酒店开展“宪法宣传进宾馆”主题活动,在国际大酒店设立志愿服务台,向过往市民提供宪法法律知识咨询和宣传,重点讲解新修订宪法知识,现场解答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问题。

9、组织一场“宪法进工地”主题活动。124日,市住建局、市城管局、汪溪街道联合走进宁国市城北污水处理厂工地,普法志愿者向农民工朋友们发放了宪法、民法典、《宣城市城市管理条例》、文明养犬等法治宣传资料和赠送了法治毛巾、卡包等小礼品。通过此次宣传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农民工知法、守法、学法、用法意识,极大提高了农民工依法维权的能力和水平。

10、组织一场“宪法进网络”主题活动。123日上午,宁国市司法局党组成员、政工室主任王凤琴应邀接受了宁国市广播电视台“946”法在身边栏目组——“宪法宣传周”节目的专题访谈。宁国市政府官方微信公众号推出国家宪法日专题,宁国传媒网络平台设置宪法专栏,宁国普法微信及时推送各地各单位开展形式多样的宪法宣传活动,各地各单位在“宪法宣传周”也都积极转发上级相关信息和宪法相关知识推文。

据不完全统计,在“宪法宣传周”活动期间,我市共开展各类法治宣传活动(法治讲座)180余场次,发放宪法、民法典等各类法律宣传资料30000余份,接待法律咨询350余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