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住建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住建局> 工作推进
索引号: 113417020032559734/202012-00003 组配分类: 工作推进
发布机构: 宁国市住建局(市人防办)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名称: 我市首批35个“生态美超市”建成运营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12-01 发布日期: 2020-12-01
索引号: 113417020032559734/202012-00003
组配分类: 工作推进
发布机构: 宁国市住建局(市人防办)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名称: 我市首批35个“生态美超市”建成运营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12-01
发布日期: 2020-12-01
我市首批35个“生态美超市”建成运营
发布时间:2020-12-01 10:09 来源:宁国市住建局(市人防办) 浏览次数: 字体:[ ]

家住河沥溪街道平兴村委会第五组的村民张顺财一早从“生态美超市”中手提一大袋毛巾、香皂和卫生,兴奋地说:“垃圾堆放在家里气味难闻,也不卫生,而通过分捡、分类定点投放,可以到超市里兑现生活用品,真好!”。这是我市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创建“生态美超市”取得实效的一个缩影。

 为进一步加强我市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打造好精品垃圾分类示范点,促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引导广大农民广泛积极参与美丽乡村建设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在全市先行建成生态美超市”作为试点。按照有场所、有标识、有章程、有标准(积分、分类)、有人员、有监管、有考评、有奖惩的八有标准,目前我市首批35生态美超市已陆续建成并投入运营。

在我市2017年被住建部确定为“全国第一批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示范县”,我市农村生活垃圾治理一直以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工作为导向,分类收集、分类清运、分级处置,采取户分类、组保洁、村收集、镇转运、市处理的垃圾治理模式,完善两桶+四个一分类设施,强化分类示范点的管护运行,将农村生活垃圾分为:可烂垃圾(厨余垃圾)、可卖垃圾、有害垃圾、其他垃圾,利用海螺水泥窑协同处置、司尔特有机肥制作等方式实现终端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再利用。

建立健全运行机制。从收集管理到转运管理到终端处理,实行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清运,分级转运;分类处理,资源化利用。不仅要确保过程有序连贯,无缝对接,重点是发挥作用,突出分类效果。

实行示范点全域覆盖。根据《宁国市2020年农村生活垃圾治理重点工作》要求,我市今年新增设置7个垃圾分类试点村,至此我市垃圾试点行政村达到97个,分类点比例达到100%,实现了农村地区全域覆盖。

同步打造精品示范点。市住建局作为牵头单位积极与农业农村部门对接谋划,结合美丽乡村垃圾分类示范点及省级中心村建设需要,同步打造35个精品垃圾分类示范点,即生态美超市,进一步加强资金保障,强化管护运营,突显示范引领效果,通过积分换物品的方式引导村民养成垃圾分类良的好习惯,提高村民自觉垃圾分类积极性与主动性。

我市将以生态美超市建设运营为抓手,规范运营机制,强化日常监督,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上水平,质量再提升,并通过宣传引导、积分兑换激励措施,进一步推动广大农民群众主动参与垃圾分类、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调动广大农民在各地政府引导下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设美丽乡村、提升农村社会治理能力的积极性、主动性和自觉性,达到村庄环境整洁有序、村民环保和健康意识普遍增强的实效。              (李玉胜  徐振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