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极乡人民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南极乡人民政府> 政策解读
索引号: 11341702764753563W/202011-00063 组配分类: 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南极乡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文字解读】关于印发《南极乡开展拖欠农民工工资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的文字解读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11-18 发布日期: 2020-11-18
【文字解读】关于印发《南极乡开展拖欠农民工工资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的文字解读
发布时间:2020-11-18 11:14 来源:南极乡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制定背景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根治欠薪工作的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进一步做好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打好“冬病冬治”攻坚战,切实维护广大农民工合法权益,确保社会和谐稳定

二、起草过程

根据宁国市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文件《关于在全市开展拖欠农民工工资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的通知》精神,结合我乡实际,特制定《南极乡开展拖欠农民工工资排查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三、工作目标

围绕“实现到2020年农民工工资基本无拖欠”的目标,排查、整治欠薪隐患,各单位要严格按照“属地管理、部门负责”原则,对辖区内所有用人单位的工资支付情况开展排查、整治,排查整治工作以工程建设领域和劳动密集型加工制造、餐饮服务业为重点,突出对在建工程项目、租赁厂房设备从事生产经营的小微企业、人员流动性较大的物流企业、发生过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企业以及受疫情等因素影响导致经营困难的企业加大排查整治力度,坚决杜绝各类工程项目因拖欠工程款导致欠薪的现象,确保各用工单位按时支付劳动报酬,切实维护广大农民工的工资报酬权益。

四、主要内容

各村自即日起至1130日期间,集中力量开展欠薪隐患排查工作,确保“不留死角、不留盲区”。各村完成隐患摸排后,要严格落实包保责任,并认真填写《南极乡欠薪隐患摸底汇总表》(附后),于1130日前将摸底情况形成书面材料与汇总表一道报送至乡人社所。

五、创新举措

各村务必精心组织此次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加强信息的收集与整理,对发现的隐患做好风险研判并严格督促用人单位落实工资支付责任,同时制定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及时化解矛盾,杜绝发生因讨薪引发的恶性事件。

六、下一步工作考虑

按照“属地管理、部门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严格落实隐患排查及清欠工作主体责任,对排查出的欠薪隐患要逐一落实包保责任人、提出解决方案、明确化解时限。确保欠薪隐患和积欠案件在20201231日前全部清零,其他新增案件在2021年春节前及时、动态清零,发生一起处置一起。确保春节期间不发生因欠薪引发群体性事件、极端事件、越级上访事件和重大舆情事件。

七、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提高认识。(二)明确分工,压实责任。(三)加强研判,做好预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