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卫健委(市中医药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卫健委(市中医药局)> 规划计划
索引号: 11341702394647658C/202010-00305 组配分类: 规划计划
发布机构: 宁国市卫健委(市中医药局)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名称: 关于印发宁国市“人才强卫”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 文号: 宁政办秘〔2020〕54号
生成日期: 2020-10-26 发布日期: 2020-10-26
索引号: 11341702394647658C/202010-00305
组配分类: 规划计划
发布机构: 宁国市卫健委(市中医药局)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名称: 关于印发宁国市“人才强卫”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
文号: 宁政办秘〔2020〕54号
生成日期: 2020-10-26
发布日期: 2020-10-26
关于印发宁国市“人才强卫”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10-26 10:16 来源:宁国市卫健委(市中医药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市直有关单位:
  《宁国市“人才强卫”工程实施方案》已经市政府第三十八次常务会议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2020年6月3日  

(信息公开形式:依申请公开)



      
宁国市“人才强卫”工程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提高我市卫生健康能力水平,构建现代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为“健康宁国”建设提供有力保障,根据宣城市人民政府《关于县域医疗卫生振兴的实施意见》(宣政〔2020〕2号)精神,经研究,决定实施宁国市“人才强卫”工程,现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和目标
  坚持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围绕“县强、乡活、村稳”目标,通过人才引进、人才培养、人才使用、人才激励,积极构筑我市卫生健康人才高地,逐步形成领军人才、骨干人才和后备人才比例协调、结构合理的人才梯队,建成一支数量充足、医德高尚、业务精湛、服务优良、充满活力、群众满意的市、乡、村三级医疗卫生人才队伍,促进全市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
  二、工作任务
  (一)完善人才补充机制,搭建人才招引平台
  1. 落实政策,开展多种形式人才招引。以综合医改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为契机,不断优化招聘方式,突出“校园招聘”、“直接考察”等方式,积极招引各类高端人才。拟于3年内为市公立医院招引卫生专业技术人才120名,其中本科学历100名,研究生及以上学历或具有副高及以上专业技术职称20名;3年内为委属其他各事业单位招引专科及以上学历卫生专业技术人才40名。
  2. 稳步开展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培养。根据乡镇卫生院空编情况,每年由市卫健委向省卫生健康委提出需求申请(年申报计划6—8人),免费定向培养专科、本科临床/中医专业人才。同时,探索允许应届农村订单定向免费医学生报考全科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但需在取得硕士学位后,在原协议规定的服务期限上延长1年。
  3. 推进乡村医生定向培养工作。积极探索与安徽卫生健康职业学院合作,自2020年起,3年定点定向免费培养大学专科学历临床专业乡村医生60名。定向培养的学生毕业后,需在指定的村卫生室工作满6年后方可流动,6年服务期满后,可参加乡镇卫生院定向入编招考。定向培养的学生在校期间考核结果达不到学校授予毕业证书条件,以及学生无法定或约定的正当理由毕业后未按协议规定时间报到,或未履行完成约定服务期限(包括但不限于单方面与定向服务单位解除聘用协议,或因违反定向的村卫生室规定,或违反国家法律规定被依法解聘等情形)及其他违约责任,除退还已享受的学费、学校减免的住宿费外,还需按其总额的100%支付违约金,并将违约行为记入诚信档案。
  (二)加大人才培养力度,搭建人才培育平台
  1. 开展“医坛新秀、医坛骨干、医坛名医”评选活动。为培养卫生健康人才团队、提升全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满足群众就医需求, 2020年起,每3年评选一次“医坛新秀”30名,“医坛骨干”20名,“医坛名医”10名,并分别给予“医坛名医”“医坛骨干”“医坛新秀”每人每月500元、400元、300元培养经费。同时,在评先评优、学习培训、提拔使用等方面予以优先考虑。适时开展“名医工作室”遴选活动。
  2. 积极鼓励开展学科带头人和后备人选培养。按照“人才优先、能力为本、引领发展”的指导方针,通过3年左右的时间,由市人民医院牵头,依托上级医院培养一批市公立医院学科带头人,通过提升学科带头人诊疗水平、加强临床专科建设,显著提升市公立医院疑难复杂疾病的诊疗能力。
  3. 积极开展医师规范化培训。依托医疗卫生人才能力提升工程,开展住院医师规范化、全科医生转岗、县级医院骨干医师、儿科医师转岗、紧缺人才的培训,加快提升卫生健康人才能力。同时, 完善公立医疗卫生机构医生规范化培训和转岗培训人员保障补助机制。
  (三)深化编制、岗位和聘用管理,搭建人才激励平台
  1. 继续深入开展“编制周转池”工作。市公立医院应将“编制周转池”政策落地落实,切实提高编制使用效率,真正做到向临床一线医务人员倾斜。
  2. 完善全科医生培养与激励机制。改革完善全科医生培养和使用激励机制,落实全科医生进修学习及全科医生岗位津贴(200元/月.人)。到2030年,建立健全适应行业特点的全科医生培养制度和使用激励机制,城乡每万名居民拥有5名合格的全科医生,全科医生队伍基本满足健康宁国建设需求。
  3. 完善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健全以公益性为导向的考核评价机制,考核结果与医院薪酬总量挂钩;建立健全公立医院绩效考核评价办法,综合考虑工作责任、医院管理以及岗位工作量、服务质量、行为规范、技术能力、医德医风和患者满意度等因素,定期组织考核,考核结果与人员薪酬挂钩;采取综合措施,奖优罚劣,为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和符合医疗行业特点的人事薪酬制度创造条件。 
  4. 建立“科学设岗、结构合理”的岗位设置制度。对专业技术上一层级岗位有空缺的,可视情况调剂到下一层级最低等级岗位聘用;同一层级内高等级岗位有空缺的,可用于该层级低等级岗位聘用。对超结构比例严重的单位可采取“退二聘一”、“退三聘二”方式解决待聘专业技术人员的岗位聘用问题。对确需引进的高层次人才、急需紧缺人才,采取“一事一议”方式引进,可不占相应岗位结构比例聘用,逐步消化过渡。
  5. 建立合理的人员流动机制,用活人才。确因工作需要,根据空编情况,适时开展从乡镇卫生院选调优秀卫生专业技术人才充实到街道社卫中心、选调优秀村医充实到乡镇卫生院工作。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人才强卫”工程在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领导下实施,市人才主管部门负责加强对卫生健康人才队伍建设的宏观指导、组织协调和督促检查,编制、人社、财政、卫生健康等部门要树立“一盘棋”思想,加强协作配合,共同做好卫生健康人才工作。
  (二)营造良好氛围。各相关单位要多措并举,打造最优政策环境,创造安居乐业环境,营造尊医重卫环境,为卫生健康人才提供发展平台和成长空间。
  (三)强化合力推进。各相关单位要定期召开联席会议,研究探索“人才强卫”工程建设的政策措施,协调解决工作中遇到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切实形成各部门齐抓共管、共同推进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