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财政局(市国资委、市金融监管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财政局(市国资委、市金融监管局)> 决策部署落实情况
索引号: 11341702003255900R/202011-00012 组配分类: 决策部署落实情况
发布机构: 宁国市财政局(市国资委、市金融监管局) 主题分类: 财政、金融、审计
名称: 发挥财政职能 市财政抓牢“三个关键点”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11-10 发布日期: 2020-11-10
索引号: 11341702003255900R/202011-00012
组配分类: 决策部署落实情况
发布机构: 宁国市财政局(市国资委、市金融监管局)
主题分类: 财政、金融、审计
名称: 发挥财政职能 市财政抓牢“三个关键点”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11-10
发布日期: 2020-11-10
发挥财政职能 市财政抓牢“三个关键点”
发布时间:2020-11-10 10:17 来源:宁国市财政局(市国资委、市金融监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是找准切入点,强财政一体化平台运行管理

全面实施国库支付电子化改革以来,以取消预算单位支付纸质申请书传递、人民银行对市财政支付审批纸质传递为切入点,通过电子化申请和自助柜面服务,为预算单位提供“足不出户”的便捷服务,真正做到“让信息多跑路、单位少跑腿”,财政资金支付时限从“几天”变成了“几分钟”,将国库支付由“前台代办”向“全程监督”转变,由“环节审核”向“预警分析”转变,构建权责统一、职责分明、预算单位财政管理“双落实”的管理模式,增强单位预算执行主体责任,有力有效推动责任落实、措施落实、工作落实。

二是抓住落脚点,促财务管理规范

加强岗位制衡机制,立足工作实际,强化工作举措,压实工作责任,做好防控风险工作。将原支付系统的“用户名+密码”登录方式统一变为安全性更高的“Ukey+密码”双控登录方式,对用户实行实名身份认证管理,“一人一key、绑定身份、责任到人、严控权限”,预算单位按照内控制度将财务经办员和审核人分设,把安全责任落实到岗到人,在完善制度和机制上推进财政管理,紧抓监控预警处理,确保快速高效推进预算资金管理工作。

三是定位关键点,保资金支付安全

业务流程再梳理,整合业务办理过程中需要传递的凭证票据和印鉴,建立安全支撑控件,保证未授权的用户“进不来、看不到、改不了”,授权的用户“丢不了、拿不错、懒不掉”。依托监控系统,确保资金及时下达到位,第一时间拨付,第一时间进行办理,紧盯资金流向,发挥资金实效,优先支持重点支出,统筹财力切实兜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防汛抗灾和“六稳”“六保”等重点支出底线,努力保障全年财政收支平衡。

截至目前,国库集中支付资金共计53.49亿元,其中直接支付资金16.7亿元,授权支付资金36.79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