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政府(办公室)> 卫生健康> 健康安徽
索引号: 11341702394647658C/202005-00387 组配分类: 健康安徽
发布机构: 宁国市卫健委(市中医药局)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名称: 2020年防治碘缺乏病日宣传核心信息(一)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5-12 发布日期: 2020-05-12
索引号: 11341702394647658C/202005-00387
组配分类: 健康安徽
发布机构: 宁国市卫健委(市中医药局)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名称: 2020年防治碘缺乏病日宣传核心信息(一)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5-12
发布日期: 2020-05-12
2020年防治碘缺乏病日宣传核心信息(一)
发布时间:2020-05-12 11:00 来源:宁国市卫健委(市中医药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提高人们科学补碘防治碘缺乏病的知识和技能,我国从1994年5月5日开展全国第一个防治碘缺乏病日宣传活动。为便于防治宣传工作开展,从2000年将防治碘缺乏病日调整为5月15日。

    2020年5月15日是我国第27个“防治碘缺乏病日”,宣传活动主题是“众志成城战疫情,科学补碘保健康”。通过普及碘缺乏病防治相关知识,使公众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同时做好科学补碘工作,进一步了解食盐加碘防治碘缺乏病工作的目的、意义和成效。



    碘是人体新陈代谢和生长发育必不可少的微量营养素。

    1.碘是新陈代谢和生长发育必需的微量营养素,是人体合成甲状腺激素的主要原料。  
    2.甲状腺激素参与身体新陈代谢,维持所有器官的正常功能,促进人体尤其是大脑的生长发育。

  3.孩子大脑发育从母亲怀孕就开始了。胎儿期和婴幼儿期(0-3岁)是孩子大脑发育的关键时期。如果孩子在胎儿期和婴幼儿期缺碘,会影响大脑正常发育,严重的造成克汀病、聋哑、智力损伤等。

  4.胎儿所需要的碘全部来自母亲,孕妇碘营养不足会造成胎儿缺碘。如果孕期严重缺碘,会出现流产、早产、死产和先天畸形。

  5.妊娠期和哺乳期妇女对碘的需要量明显多于普通人群,需要及时补充适量的碘。

  6.成年人缺碘可能会导致甲状腺功能低下,容易疲劳、精神不集中、工作效率下降。